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編選讀】奧美傳奇廣告鬼才破框思考術:跳脫「標準答案」思維,不打安全牌的心理奇襲策略
2024/01/05 08:00:00瀏覽101|回應0|推薦0

Alchemy: The Dark Art and Curious Science of Creating Magic in Brands, Business, and Life

不是所有看來有道理的事都會成功,也不是所有成功的事看來都有道理。

我們習於在不理性的世界裡,假裝各種事情比實際上「更理性」。總是追求「符合邏輯的正確答案」,任何創意、提案、發想,都想要找背後的數據和理論來做為驗證,因為上述這樣的理性邏輯,在人們的常識中,代表了「避開風險」。

你絕對不會因為堅持理性邏輯而被炒魷魚。只要能說出一套完善、無趣、沒想像力的道理,就算事情沒做好,也不太會遭到指責。比起「沒創意」,「沒邏輯」被開除的機會要高得多。

就是因為這樣,使得我們的創意不斷遭到限縮,甚至只敢遵循「過去被證明有效的方法」。 

為何只遵守理性邏輯的安全牌,在商業領域中愈來愈行不通?

你或許會問:「沒創意有什麼關係?只要行得通就可以了吧?」

然而,堅持理性邏輯=沒創意的做法,最致命的問題在於,你會變得和競爭對手一模一樣。當市面上所有的商品都是符合理性邏輯──例如,價格便宜、規格統一、堅固耐用、功能繁多……,依循每個人都會認為「合理」的方式來設計時,你的商品就等於「毫無特色」!

因此,領導奧美變革團隊的傳奇廣告人,羅里.薩特蘭要告訴你:這時候,不合理性邏輯的「創意」,就能幫你抓住消費者的心理,找出和別人完全不同的解決問題方式。

舉例而言,比起「最便宜、性價比最高的手機」,一台要價四萬以上,還得等很久才能拿到手的iPhone Pro15為什麼還是吸引眾人紛紛搶購?

比起便宜、味道甜美的一般汽水品牌,一瓶又小又貴而且味道還有點詭異的「紅牛」,為什麼能夠挑戰可口可樂在無酒精飲料中市占第二名的地位?

原因就出在,他們正巧符合了人類內心,尚未被一般理性邏輯產出的商品所滿足的「隱性需求」!

打中了人類在「符合理性邏輯需求以外」的另一種思考邏輯中的好球帶!

不符合理性邏輯的另一種邏輯,威力超乎想像……

那麼,所謂的另一種思考邏輯,到底是什麼呢?羅里.薩特蘭說:如果世界都讓講理性邏輯的人來管,就只會看到那些講理性邏輯的事。但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事情並不講理性邏輯,而是講「心理邏輯」。

所謂心理邏輯,包含的是人類的情緒和感受。很多時候,我們明知「這樣做才是正確的」,但情緒和感受卻總會給我們另一種答案。

舉例而言,我們知道手機買便宜堪用的就夠了,但購買iPhone Pro15得到的爽感,以及在親朋好友間炫耀時得到的愉悅感,卻能讓我們毫不猶豫的刷卡買下一台人人都在搶的最新款手機。

諸如此類的成功案例,向我們展示了一個道理:真正的創業家之所以那麼有價值,正是因為他們不會畫地自限、只做眾人認為合理的事。

跳脫標準答案,直擊人性四原則的心理奇襲技巧

薩特蘭為什麼能夠尋找出像這種「不符合邏輯與直覺」的問題解決方案呢?他要告訴大家的是:那些想用理性來決策的高層人士,總會想要有普遍適用的法則,好在面對任何事情的時候,無須考量個別情境的特殊情形;但事實上,「情境」常常才是決定人類的思考、行為和行動的最重要因素。在某些情境當中,理性邏輯會有一套標準答案,但人類的行為卻常常完全相反。

舉例來說,在都市蛋黃區的房價總是不斷上漲,照理來說,擁有這些房子的人應該可以賣掉房子來賺價差,換一間比較偏遠的房子,但事實上,他們卻很少如此。

他們或許擔心:

搬走以後,會錯過未來上漲的房價。

賣掉以後,如果未來想搬回來住,可能會回不來。

住在都市蛋黃區的便利程度,和住在郊外無法比較。

住在都市蛋黃區,似乎更有社會地位。

……

薩特蘭要教你用4項心理奇襲策略,找出人類那些不符合邏輯卻難以解釋的需求,就能出奇制勝,找出與競爭者完全不同的另一種途徑來解決問題。具體說來,就是用更省成本的方式,營造打動人心的情境,自然就能導引出想要的結果。

心理奇襲策略1:投放訊號原則

投放特定的訊號,展現承諾與意圖,證實自己提供的選項確實值得人們信任。只要你的訊號令人感到可信度高,人們就會毫不猶豫的做出選擇。

舉例來說,倫敦的計程車司機必須接受為期四年艱苦的「知識訓練」,確保能替顧客找出兩個地點間最短或最快的路線。因此,人們都會無條件信任黑色計程車司機。

心理奇襲策略2:潛意識駭客原則

人心無法直接控制,卻能靠著刻意營造出適合的情境、讓人心接收到暗示而受到影響。就像是安慰劑本身並沒有任何特殊效果,卻能鼓勵身體投入更多資源,發揮出所需的效果。

舉例來說,三色牙膏標榜牙膏中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成分,讓消費者一眼看出牙膏的多種複合效果,就能讓人願意買單。

心理奇襲策略3:夠滿意原則

在安全的滿意選項與完美的最佳選項中,人們會寧願選擇安全的滿意原則。因為做選擇時,我們難以獲取一切資訊來進行判斷,因此比起追求最完美的選項,人們寧願選擇或許不夠完美,卻已經足夠滿意的選項。

舉例來說,當A品牌在某些人心目中已經建立起安心信賴的形象,這時即使它的產品未必比新進的B品牌更好,但人們還是會選擇熟悉的A品牌而非B品牌。

心理奇襲策略4:心理物理學原則

人類透過五感獲得的種種感知,其實並不客觀。例如同樣是一小時,但「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不快樂的時間就會讓人度秒如年。因此,即使是同樣的條件,只要運用一些小技巧,就可能營造出更寬廣的空間、或者更舒適的環境。

舉例來說,波音787夢幻客機就運用這一項原則,在乘客登機入口多安排一點空間,營造能夠延續到乘客進入主機艙的寬敞感。雖然主機艙與過去機型一樣擁擠,乘客卻會覺得比過去寬敞。

如何活用以上4項心理奇襲策略?奧美傳奇廣告鬼才在本書中傳授7種獨門訣竅,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時刻練習「破框思考」,便能逐漸掌握精髓,成為創意源源不絕的心理邏輯魔術師!(Learn More)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nnahTaiwan&aid=18019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