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疫共處 布局疫後國際獎旅商機
2022/05/18 08:00:00瀏覽382|回應0|推薦0

文/季平

IRF(Incentive Research Foundation)指出,COVID-19對旅遊業的破壞性遠勝911恐攻,讓MICE產業進入前所未見的「大蕭條」。在全球疫苗覆蓋率持續攀升的疫後第三年,國際獎旅復甦商機蠢蠢欲動。

等待2年 旅遊業看見曙光

IRF報告指出,雖然疫情尚未完全止息,民眾與企業的出國旅遊意願與2020-2021年相比卻漸入佳境,近57%的潛在旅行者對疫後開放MICE活動表示「興奮」或「期待」,也有人願意嘗試國內外旅遊,包含過去未曾造訪或可以自行開車前往的目的地。另有數據顯示,29%的民眾對獎勵旅遊及差旅非常期待;23%的民眾對活動及會議差旅感到期待。

SITE Foundation全新定性調查結果《Corporate inSITEs:獎勵旅遊的變化面貌》則指出,近94%的企業負責人100%支持獎勵旅遊,高達82%的企業計劃在2022年進行獎勵旅遊。2021年11月Meet Taiwan發佈的《後疫情獎勵旅遊意向大調查》指出,近70%的商務人士「非常期待」疫後參加獎勵旅遊,其中近40%的商務人士認為,2022年7-12月是舉辦獎勵旅遊的合適時間。(高達82%的企業計劃在2022年進行獎勵旅遊。資料來源:SITE Foundation)

疫後獎旅四要素:安全、美食、在地文化、新鮮感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民眾開始期待走出去,多數企業也計畫2022年恢復獎旅行程,但在旅遊目的地的選擇及旅遊方式的安排上仍受疫情影響而與疫前不同,最明顯的改變是「安全與防疫」需求。Meet Taiwan發佈的《後疫情獎勵旅遊意向大調查》顯示,雖有近70%的商務人士期待疫情過後參加獎勵旅遊,但也有將近80%的商務人士表示,未來若再次參與獎勵旅遊,目的地的防疫安全完善度將是首要考量。

亞洲及歐美等國商務人士疫後選擇獎勵旅遊地點的優先考量前三名依序為安全(治安良好及防疫政策完善)、美食及目的地能提供新鮮感,當地文化此一選項在不同國家商務人士的需求排名上與美食不相上下,值得注意的是,自然生態也出現在選項中,顯見疫後民眾對自然環境旅遊目的地的好感度大幅提升。也有近60%的商務人士期待疫後的獎勵旅遊可以安排更多空間與時間、規劃更多有益身心健康的行程,最好還能達到協助目的地人民及活絡經濟的目的。

疫後新習慣 數位化成標配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疫情帶動遠距、數位與零接觸習慣,讓消費者的旅遊習慣也朝數位化靠攏。Meet Taiwan調查顯示,多數商務人士認為「推播個人化的旅遊行程、消費建議」、「AR/VR沉浸式體驗」、「360度環景影片」等旅遊方式將成為抉擇旅遊目的地的參考重點。此一調查結果有助業者調整行銷策略,未來在推廣旅遊行程時可以多運用數位科技搭配產品,讓消費者儘可能在決定行程前蒐集到文字圖片以外的動態旅遊簡介,甚至可以線上體驗部分行程,加速消費者做決定。

至於獎勵旅遊的天數,近60%的商務人士認為4-5天最佳,其中,選擇3天2夜行程前三名國家為日本(23%)、菲律賓(15%)、印尼(14%),回答7天以上行程的前三名國家為歐美(25%)、菲律賓(17%)、印尼(12%)。至於獎勵旅遊最想去的亞洲國家前三名為日本(66%)、台灣(62%)、韓國(46%),其中,東北亞商務人士優先選擇的獎旅國家以台灣排名第一(70%)、新加坡第二(50%)、泰國第三(42%)。(Learn Mor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nnahTaiwan&aid=17414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