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算只有一個人需要我
2007/07/27 23:07:03瀏覽355|回應0|推薦13

每當時間表中出現一段短暫的空檔時,我的腦袋好像都不喜歡停下來,不聽話的左思右想。最常在腦海裏飄盪的問題是:「這一切是值得的嗎?」

每絲煩惱、每分鐘的繁忙、每天都被拖垮的身體,都是有價值的嗎?

這個問題總讓我記起在大學時期第一次教補習班的時候。雖然我有一對一和教小組的經驗,但頭一次站在一個四十多人的小組教書還是有點膽顫心驚。

儘管我已經把當天的課題和所有的解釋想透了千千萬萬遍,也作了最充份的準備,但步進教室時,我的心還是差點沒跳出來,身體堅強地跟筆墨不能形容的緊張抗衡著。

我深呼吸一下,勇敢的開始介紹自己。介紹完畢後,我們正式開始討論當天的課題。不知怎地,我的腦袋變得不太靈光,甚至連之前想起的解釋跟想法也好像看上去不是最好、不太對勁。

我的心一直在撲通、撲通的亂跳,而聽覺慢慢的被這些心跳聲淹沒,害我聽不清楚自己的口究竟在說些甚麼。

好不容易捱過了這兩個小時的第一堂補習班後,學生們都帶著微笑離開教室,而我也收拾東西,帶著紅紅的臉頰,不好意思地準備離開。

當天晚上,自己的緊張和對自己的不滿演變成無限的愧疚和自責。我不斷的游說自己、告訴自己我是一個不勝任的補習班教師。我甚至讓自己短暫地相信過我該放棄,並該在之後一天離任。

在跟我的老闆交代我離任的決定前,我在途中遇見兩個同樣是補習班老師的朋友。我們談及我前一晚的慘敗的經歷,而他們也表示同情,並分享他們第一次教補習班的經驗。

原來,差不多每個第一次當補習班的導師都曾有類似的經歷,只是我當時不太懂如何處理自負的情緒罷了。

我的朋友說了一句話,不但給了我無限的鼓勵,也讓我在生活各方面終生受用:

「只要還有一個學生需要你的補習班,只要一個,這個補習班的存在和這一切都是有價值的。」

就是這簡單的一句話,讓我記得只要還有一個人﹝包括我自己﹞需要我所做的工作時,所有的煩惱和繁忙都是值得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yStrawberry&aid=111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