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聲書》閉上眼、乘著聲音的翅膀離家出走
2007/05/08 04:13:34瀏覽5926|回應8|推薦29

 

光鹽愛盲服務中心錄音室一角

(照片提供:劉銘慧)

經過近一年半的時間,《離家出走》有聲書的錄製與後製工作終於大功告成,有聲書總算是正式上架了。乘著聲音的翅膀,即使看不到愛琴海的藍,但卻嗅到鹹鹹的海風;看不到沙漠裡的烈日,但汗水卻正在蒸發;看不到坑錢小販那正在捏鯰魚鬚的奸臣嘴臉,但卻雙拳緊握、忍著不出手;看不到趕車百米跑的有多快,但卻跟著喘;看不到洋貨鳥兒滿天飛,但卻臉紅心又跳……。細心編織這對翅膀的人不是Shireen,而是光鹽愛盲服務中心。

.

.

 

Shireen對於有聲書的錄製工作貢獻極小,雖然我也希望親自說故事,但這可不同於站在講台上照稿朗誦或是上電台錄音般的輕鬆嘻哈,尤其當麥克風一推到眼前,我就會自然正聲,該捲舌的捲,不該捲的也捲,字正腔圓過了頭後只剩下滿地笑倒的人而已。「出聲」幫不上忙,「出力」的後製剪輯也輪不到我,我只能與負責錄音的志工交換一下書中非英語部分的字彙發音而已。

.

用聲音帶著大家飛翔的銘慧。謝謝她在課業繁忙之餘還得爲了錄製流暢而多次反覆閱讀。銘慧應該是除了編輯與我之外,把書讀的最多次的人了!(照片提供:劉銘慧)

光鹽愛盲服務中心是個非營利團體,工作人員的薪水不高、工作量又大,而錄製有聲書的發音者也都是不支薪的志工。雖說是志工,但在錄製有聲書前必須接受專業訓練,講話速度要控制,咬字發音要清楚,錯別字更是不允許,想「有邊讀邊」的矇混是不可能的事,同時也別以為可以在家裡對著錄音機唸唸書就當交差。錄音志工非專職人士,光鹽愛盲中心的錄音間也沒有高檔設備,但錄音師的細心專業與志工們的熱情卻編織出無數對載著視障朋友看世界的翅膀。

.

.

 

.

《離家出走》有聲書的錄製不是為了有聲書這塊市場,從光鹽愛盲服務中心至華成出版、而後到我,沒有人從中獲利,一切只是希望提供視障朋友更多元廣泛的閱讀而已。若您曾經跟著Shireen《離家出走》而且也還流浪得愉快的話,那麼請告訴您身邊的視障朋友們這個出走的消息。若《離家出走》不是個好念頭的話也沒關係,因為花最多心血與時間錄製有聲書的光鹽愛盲中心在20多年來已經累積相當數量且多樣的有聲書提供給視障朋友借閱。

 

若您身邊沒有視障朋友好相報也不要緊,但明眼人的您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幫助視障朋友。加入光鹽愛盲的志工行列或是錄音志工的您,各個都是扇視障朋友看世界的窗,或者買個愛盲鉛筆是最直接的囉!(買「愛盲鉛筆」是個比喻,不論您是哪一屆同學?只要做過學生的應該都會了解的)。

 

光鹽愛盲服務中心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二號9樓902室
電話:(02)2371-1867
傳真:(02)2371-7496
網址:http://www.blind.org.tw


《離家出走》有聲書編號:14-090
《離家出走》歸類於「報導文學類」,而非「旅遊類」。即使我覺得這是本旅遊類的書,但有幸被「誤」歸為文學類,雖然感到心虛但還是忍不住小喜。

 

 

Shireen小聲說:

在不營利又沒有經費支援的背景下,光鹽愛盲服務中心選擇將《離家出走》幻化成一對可以飛翔的翅膀,對Shireen而言真的是個超級大的鼓勵!畢竟書海茫茫,好書何其多?何必選擇一本書厚(408頁,不只一位讀友戲稱「比參考書還厚」)、字多圖少、寫她的是個小卒、出版的不是個王牌公司、榜上無名又沒廣告的這般的小書?因此這對翅膀能不讓生她的娘高興的闔不了口嗎?

 

Shireen是個普通人,沒有超乎於一般人的超級愛心。小時後,不管是強迫還是自願,買「愛盲鉛筆」的結論就是老師說的:「幫助看不見的人。」我沒有視障朋友,不了解他們的生活?也不知道他們需要什麼?直到認識愛嘉。

 

愛嘉是友人的太太,認識她時,她還是友人的女友。他們的認識、交往、牽手、一直到最近小寶貝的四歲生日……,是段「真愛」在人間的驗證,往後有機會再來細細訴說了。

 

愛嘉不是全盲,但她眼裡的世界只有明與暗的分別。初次見面,我對愛嘉喊聲「哈囉」並伸出手。愛嘉看著我(真的,我覺得她正在看我!),但她已提起的手卻搜尋不著我,直到友人(也就是她的男友)將我們兩人的手搭在一起,也從此搭起一座連接兩個世界的橋樑。

 

愛嘉雖然眼睛不好,但父母並沒有就此對她特別優惠,反而因她是老大而更嚴格。她沒有因為眼睛不好而少唸書,與多數人一樣唸到大學畢業。她沒有因為眼睛不好而理所當然的依賴別人,父母從小訓練她必須更加獨立自主。她沒有因為眼睛不好而賦閒在家,她不只有工作,而且還在工作地獨自租屋居住。真的不知道她是如何處理生活中的每件事?但每次見到她,雖不至於打扮的光鮮亮麗,卻總是乾淨整齊;她的公寓不能說是一塵不染,但卻井然有序。

 

她喜歡看書,有很多的點字書與有聲書;她喜歡上網,有台備有神奇翻譯鍵盤(將螢幕上的文字譯為點字後浮凸於鍵盤上點字帶)的電腦;她喜歡往戶外走,也喜歡旅行。「旅行?」是的,正是旅行!我不知道她是否看的到巴黎鐵塔有多高?愛琴海有多藍?但她微笑地告訴我,她眼睛看不見,但她的心卻可以看到。

 

因為愛嘉,我開始注意踩在導盲磚上的感覺、聽著行人穿越號誌的音效、摸著藥品盒上的點字凸凸、搜尋書店裡的有聲書角落……等,也更感到明眼人的我是何等的幸運!我不需要任何輔助用具就可以大步的往前跨、採購日用品、該看的與不該看的書都可以隨興閱讀,但愛嘉卻處處受限。

 

以有聲書為例,台灣的有聲書市場多偏重於學齡前與學齡兒童的故事集,但台灣一年有多少出版品?四、五萬跑不掉吧?雖然其中部分是無法以聲音表達的圖文書,但市場上童書以外的有聲書卻總是侷限在固定範圍。雖說出版是個文化事業,可只要不是慈善事業,人人都得想辦法活下去。有聲書的製作成本不低,在沒有市場與版權不受尊重……等的前提下,出版社還是寧願緊抱實體書這塊餅?

 

一次嚴重的急性角膜炎讓Shireen躲著光過了四個多月。這些閉眼比睜眼多的日子裡,我已經開始默數著腳步數目,也真感到明眼人的幸福與視障者的不便。

 

在德國書店裡總是看到塊不小的有聲書區域,童書以外的有聲書更是有多樣化的選擇,從老掉牙的文學名著到當今排行榜上的熱書都有,而錄製有聲書的發音者除了專業人以外,更不乏作者本身、廣播人、演員……等,因為有聲書的市場並不單落在視障族群,更多的是明眼人購買並自己聆聽。他們是群利用通勤與開車時間聽書的讀者、或是群因為年紀大而視力減退的爺奶們的另一種選擇。這些明眼人常被笑稱是群懶的「看」書的人,可有聲書市場不大但卻存在也是不爭的事實。即使視障者買不起昂貴的有聲書,但若出版社願意出版有聲書,圖書館與各文教機構多少會購入收藏,如此或多或少也可以增加視障朋友的知識取得管道吧?

 

因為想到愛嘉,Shireen囉唆了點(副文比本文還長?)。大環境如此,一個人或許改變不了什麼,但至少下次看到視障朋友要過馬路或是快撞上停在導盲磚上的機車時,別再猶豫,把手伸出來,搭起兩個世界間的橋樑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945858
 引用者清單(1)  
2007/11/06 22:25 【《離家出走》】 出走到博客來2005年度百大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2010/02/04 00:42

人間處處有溫情

希望妳繼續加油喲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10-03-12 20:55 回覆:
每個人都有可以幫助他人的能力,不管大小,只要願意,都可以伸手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因著這麼一個小小動作,讓我們這世界更美麗些。

Honey4
You can make it!
2007/11/30 13:03

積小成大堆沙成塔

千萬別小看了你能帶來的影響與力量喔!

至少我也看到了

加油!!!!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12-06 23:50 回覆:

我不知道,一個人,一篇文,能夠改變多少?但至少我去做,您願意加入,或許還有些人也有同感,起碼我們身邊的視障朋友與其他需要幫助的朋友會因此感受到/得到幫助與友誼!

小眾力量雖不大,但我們不小看,也不放棄!


西行者(寄望一片彩雲藍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副文比本文還長?
2007/07/26 17:19

副文比本文還長?

副文比本文還感人,值得細讀與品味。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7-08-07 01:17 回覆:

謝謝美言!

我都覺得很慚愧,直到有了視障朋友才真正看見世界,直到自己眼睛出了大毛病才知道自己的幸福!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肯定
2007/05/22 22:48

Zeelandia & Kelina,

謝謝!謝謝鼓勵!

雖然有聲書不是我的功勞,但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朋友認識並進而幫助盲友,也就算有點小貢獻了!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Kel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07/05/22 00:50

你的書充滿著生命力哦!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7/05/09 00:38
太棒了!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都不會知道黑夜到底有多黑?
2007/05/08 18:03

Hi 如瞬間即逝,

因為我的世界太幸運,往往反而看不到也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幸運

他們的世界有些許的缺角,但卻讓我看到也學到許多浮於表面以外的層面

認真,勇氣,與多用「心」不用「眼」的來看世界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有這麼多
2007/05/08 11:43
不同的世界存在於同一空間,
沒有色彩的世界,寂靜無聲的世界,比別人更接近地面的世界......
我們要學習、體會的事物真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