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在吳哥》叢林裡的龐然大物、歷史上的曾經輝煌
2007/03/23 05:04:17瀏覽2170|回應2|推薦26

大.更大.最大

 

對著每個到訪的旅人微笑著

旅人們也想盡辦法的留住這微笑

 

頂著足以另人溶化的烈日、站在小吳哥(Angkor Wat)的入口,視野跨過173公尺寬的護城河、遠眺這世界最大並由長1025公尺、寬800公尺城牆所圍繞的廟宇。被她的巨大所震攝的我,更勝於那個2002年站在吉薩(Giza)金字塔前、身高154公分且驚訝地合不了嘴的女生。相較於整個吳哥遺址之廣大,小吳哥不過是個小花生米,已經用盡所有「最大、最壯觀」形容詞的我,不知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吳哥遺址。

 

同時列名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與新世界七大奇景(New 7 Wonders of the World)候選人,但卻隱身於叢林裡的吳哥遺址有多大?400平方公里的吳哥遺址約略是台北市的1.47倍大,且吳哥王朝(Khmer Empire) 在鼎盛時期的人口數亦達一百多萬人。小吳哥之於整個吳哥遺址來說是個小花生米,而我這身高154的女生之於吳哥遺址來說,更不過是顆小砂礫。除了對於這些建於8世紀至13世紀間的神奇巨大的廟宇與城廓感到無比的驚奇外,還有另一個問號:「沒事把廟蓋這麼大做啥?」
 


發現吳哥.遺落的開始
我不是歷史學家,更非專業人士,只知古代埃及帝王們比國力、比權力的方式也是大柱大廟的蓋,而且繼任帝王蓋的廟柱與廟宇一定得比前任帝王多又大,因為彰顯神力的同時更是對外彰顯自己權勢與國力的時機。一如埃及的考古挖掘始於英、法、德、荷……等歐洲考古學家(尋寶人?掠奪者?),吳哥遺址的發現也始於歐洲人。
 

早在法國生物學與探險家Henri Mouhot於1860年發現吳哥遺址,並於其1863出版旅行紀錄中圖文並茂的介紹吳哥遺址前,法國傳教士Charles Emile Bouilevaux已在他的1848至1846中南半島旅行期間被這叢林裡的龐

 

吳哥遺址大到令人不相信這怎麼可能蓋得出來!

 

然大物給攝住靈魂,而Henri Mouhot書裡的神
秘吳哥更是引發一股前仆後繼的考古、探險風潮(又是另一波尋寶與掠奪?)。無獨有偶的,吳哥遺址裡的損壞除了無情歲月所留下的痕跡外,更多的是被外力挖除後所遺留的斑痕鏟鏟。我在埃及的開羅博物館裡仍看到為數不少的古物,但在吳哥遺址裡沒有博物館,眼前看的到的就是那些風吹日曬並與遊客合照的古物,然而更多看不到的古物可能正在某些收藏家的客廳裡吹著冷氣吧?
 


謎樣吳哥.您來解謎
吳哥王朝在15世紀初淹沒於叢林中,沉睡了四個世紀後被喚醒的吳哥遺址對世人來說是個神秘國度,即使又過了兩個世紀後的現在,吳哥遺址仍是個謎。我查閱許多書籍、旅遊指南、吳哥官網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後發現,從整個吳哥遺址的大小面積、小吳哥護城河寬度、小吳哥主塔高度、大吳哥(Angkor Thom)佔地大小……等,一直到吳哥遺址到底是誰第一個發現的?何時發現的?

答案卻都眾說紛紜。
 

我無法確切的告訴您吳哥有多大?因為她是個謎,等待著更精確的測量。我也無法告訴您吳哥值不值得冒著被曬成人乾的風險走一趟?因為這也是個謎,等待您親自揭曉。

吳哥映像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837434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才會有實現的可能啊!
2007/04/24 18:14

Hi 阿勝小弟,

放在後腦杓總比不在腦袋裡強,對吧!

你會實現的,加油喔!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07/04/13 13:20

吳哥窟

他曾是我想要前往的國度之一

可惜現在已經放在後腦勺裡

只有做夢時才會想到

夢想不該只是夢想

不是名詞.而是動詞

希望我可以讓他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