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助旅行的背後》現代旅人文明病-資訊缺乏恐懼症
2007/01/05 20:48:53瀏覽4774|回應5|推薦21

不可諱言,網路的便利已造成我的過度被動與依賴,一旦網路故障,即理所當然的與外界失去聯繫。不知道有哪些新聞?因為我忘了巷口的便利商店有賣報紙;著急等待回覆的郵件?因為我忘了電話一直都在桌上;前一天寫到一半的e-mail無法進行!因為我忘了手還有拿筆寫字的功能;更嚴重的是,短暫失去網路即引起暫時性的「資訊缺乏恐懼症」。

 

由於網路特有的「搜尋」與「連結」特性,讓資訊的取得超乎以往的快速與多樣化,「不怕找不到,就怕看不完」,而大量的資訊更讓我擔心是不是還有所遺漏?也因此常迷失在茫茫字海中。

.

.

給我資料,其餘免談

八、九年前的台灣,網路使用尚未普及,網路應用亦多停留在文字通訊階段。當時出門旅行前的功課不是上圖書館找資料,就是到書店買書,帶著一兩本旅行工具書就出門去闖蕩,也從未感到不足。然而現在情況則不同,有了書和地圖還不夠,仍要事先上網查詢火車班次表、查詢當地地鐵票價、看看打算下褟的旅館長的是圓是扁、最好還有來自其他旅者對於某景點、某交通、某城市、某旅館、某餐廳,甚至某道在地風味餐…等等的照片、評語與心得。更甚者,最好有完整的行程表、交通路線圖、住宿地點明細與錙銖計較的費用流水帳可供參考、模擬或是起而效之。

.

眼睛酸痛、食指就快抽筋地穿梭在頁頁相連的虛擬世界,卻仍害怕遺漏了來自地球某個角落裡的一字一句,總感到自己的功課做不完,應付不了即將開拔的旅行。網路的便利讓許多人方便地得到許多資訊,然而這便利癮卻也讓很多自助旅者染上「資訊缺乏恐懼症」。

.

 

花時間研究別人的喜好,還不如仔細想自己要什麼

沒有人是天生的自助旅行高手,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可以經由學習與經驗的累積而更加熟練,旅行也不例外。1997年的第一次英國自助旅行,我隻身帶著一本貼滿標籤、各色螢光筆燦爛發光的旅遊指南上路。行前把旅遊指南啃到爛的我對於這趟未知的旅行信心滿滿,因為我不知道別人都逛哪些景點?吃哪些好料?睡在哪個溫暖的被窩裡?不掛心著他人眼中錯過會後悔一輩子的必訪之地、與百年民宿失之交臂的終身遺憾、品嚐不到便失去到此一遊意義的美味佳餚。

.

 

不及格的計畫,一百分的回憶

也是染上「資訊缺乏恐懼症」的自助旅行盟友們,我們一起往不同的角度看,別人眼中的百年不朽可能在我眼裡可能不過是堆歷經風霜的石塊,難得的一趟旅行,在時間與金錢的拉距戰中,何不誠實的聽聽心底的聲音?走看自己喜歡的事物?再者,沒有一百分的計畫、旅途中偶爾出現忘了預約的變數,卻也是帶給我們學習成長的機會與更難以抹滅的回憶,不是嗎?

網網相連的無邊無際,資料永遠不會有找齊全的時候,因此,出門前一星期左右,就讓桌上老鼠放個假,也讓自己的心準備好放假吧!

Shireen小聲說:

這真的是我的書桌,很亂喔!我曾經使用無線滑鼠,後來不得不放棄,因為鼠兒失蹤事件」太常上映了!全家到處都是井然有序,但唯獨我的書桌做不到,但對工作一點影響都沒有,可謂「亂中有序」的極致表現。

關於「文明病」與「旅行」,看看背包客們怎麼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633877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沒有「準備齊全」的自助旅行
2007/05/24 20:20

Hi 小海倫,

是的,資訊不會有準備齊全的時候,只有自己的準備面對旅行的心與自信才有準備齊全的時候!

白紙黑字的資訊是死的,自己的腦袋才是活的,再多的旅遊資訊也比不上自信心與林場應變能力!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病?
2007/03/14 22:18

Hi Zeelandia,

年紀越長,想的也就越多,顧慮到的也跟著多;年紀小,沒想到這麼多,膽大反而更好玩!

而我呢?一樣啦!時間允許下,也是會東看西看,但真的是看越多越累,反而希望趕快出門,讓自己沒有時間再去推敲演算!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7/03/12 21:23
1992第一次獨自到英國自助旅行, 除了只訂頭晚的YH, 行程沒按排, 身上連本書都沒有! 結果玩得相盡興. 如今, 出國前沒有事先規劃路線, 搜集自認足夠的資訊便覺惶恐...真是諷刺!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桌角.冰山一角
2007/01/16 23:20

看的到的一小角是這樣,超出照片範圍以外的才恐怖...,幾乎所有民生必需品都可以在這張桌子上找到!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桌
2007/01/10 09:07
看起來還蠻整齊的呀!我的書桌才是亂呀~~哈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