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媽的末世預言
2010/04/05 20:49:09瀏覽1071|回應0|推薦15

母親不識字,也許是這個原因,在我小時候母親不常講故事給我聽,除了一個預言,那也是母親舅公講給她聽的故事。我常想那是不是母親小時候聽到的唯一故事,因為她的童年是那麼的貧窮和充滿苦難。您能想像一個十歲大的小女孩,背著弟弟拉著妹妹,趁著美軍空襲的空檔,到田裡撿菜梗吃的生活嗎?那個時代連上學都不可得,更別說玩具、故事書等等了。

記憶中母親只講過這個故事,並且講過很多次。她總是拉著我的手,告訴我她在小時候聽到她舅公講的,劉伯溫的預言,大意是說有一天,鐵鳥滿天飛,鐵甲蟲滿地爬...大雨成災,台灣陸沈...

故事就這麼短,也許母親自己的記憶也只有這麼多。小時候我告訴母親,鐵鳥就是飛機,甲蟲就是汽車,我為自己的聰慧沾沾自喜,我也告訴母親,台灣不會沈沒,因為台灣是被擠出來的,會越來越高。

大地陸沈,我一直都以為這只是末世預言的故事結局。怎麼倏忽之間,卻成了科學家的嚴重警告,不是漫畫、故事或預言,而是我們將會活生生見證的事實。多年來每當我不經意想起這個預言,總以為台灣陸沈應該是個比喻,只是在暗喻台灣會被物慾或各種不道德的社會風氣所毀壞。我總是把沈沒想像成某種沈淪。現在科學家卻告訴我們,沈沒不是形容詞,而是正在進行中的動詞。

看到各種地球暖化的說法和數據,以及海平面升高淹沒陸地的種種預測,帶給我的反倒不是恐懼,而是省思。俗話說「人不照天理,天不按時序」,如果這是上天給的懲罰,以台灣眼前的各種社會、人心亂象,「誰曰不宜」!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這不是上帝的審判,卻像是我們自己搞垮了地球。我們很少擺脫人的本位看事情,但就地球暖化這件事情,卻讓我們不得不愧對子孫。我們在適合的地球氣候下盡情的繁衍人類物種,濫用大自然環境裡的種種資源,妄加對於其它動植物的滅絕、改良與限制。種種自以人定勝天的作為,最後才明白都是斷送人類生存環境的胡作非為。

「如果地球上沒有了其它生物,人類的心靈將因巨大的空虛而死亡」,這句話帶來的震撼,讓我久久不能自己。原來不用等到上帝審判,人就會毀了自己。眼前,人類必須有強烈的自省和巨大的行動,才能改變方向並且踏出正確的第一步。但人類最怪異的性格,莫過於自省往往只存在於個人,群眾卻只有濫情和盲目,使得時代巨輪無法轉向正確道路。

也許自省的人有救了。老媽的末世預言還有最後一句。她說,台灣沈沒之後,沒死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人。她說,現在的人不管吃的多好,穿得多好,都只是鑽來鑽去的蟲,只有大難不死的人,才能過真正屬於人的日子。母親雖然不識字,卻傳述了預言裡最富哲理的的一段。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真正的生活?現在似乎沒有人真正知道,除非你能通過橫亙在我們面前的巨大試煉。我沒有勇氣,只希望人類不致於走到這一步。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ongie&aid=391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