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憐憫心
2009/11/02 11:03:51瀏覽358|回應4|推薦11

有別於現在年輕人不喜歡老年人,我家國二的女兒超喜歡老年人。

不管是家裡的爺爺奶奶、鄰居的老公公、老婆婆、以至於路上看到的任一個老人,她都覺得他們很可愛。

有次坐電梯,樓下的外省伯伯說他有一天在一樓散步,那天天氣很冷,我女兒去倒垃圾經過他身邊,就停下來問他說 "爺爺,你穿這樣會冷,趕快回家穿衣服,不然會感冒。 "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妳女兒。很不簡單哪,像他這種年紀的小孩,看到老年人總是趕快逃開,像你家女兒不認識我還對我說出這麼關心的話,真的讓人好窩心,連我家的女兒都沒對我這樣,你把女兒教得很好"。說著說著眼眶有點泛紅。看到伯伯這麼激動,我也只能說 "您過獎了"。

有天女兒放學回家告訴我 "媽媽,今天在等公車的時候跟同學聊天,聊得很開心大家笑成一團。後來我看到旁邊有個老爺爺大概七、八十歲在旁邊也一直跟著我們笑。 我就跟同學說他好像也很想跟我們說話,好可憐喔! 跟同學說完又回頭看那個老爺爺,我發現老爺爺褲子的拉鍊沒拉,寶貝有點外露,我就跟同學說應該要去跟他說,不然老爺爺會被別人笑就更可憐了。我就走過去跟老爺爺說 "爺爺,你的拉鍊沒有拉好,趕快拉好,不然會被看到。"老爺爺說他聽不懂國語,我就又用台語講一遍,後來老爺爺就不笑了,就邊把拉鏈拉起來邊說 "歹勢,被你看到了"。那爺爺的表情我不會說,好像很尷尬,又好像很受傷。" 女兒好像為了他讓老爺爺難為情而自責,可又覺得不跟他說不行,他會更丟臉。

聽完女兒的描述,我跟她說那就是所謂的"溜鳥俠",以後看到這種人不要理他,趕快走到人多的地方就好。老公更是緊張的說,"不是跟妳說過,男女有別嗎,就算那個人不是蓄意的,這種事就算要說也不該由妳說,如果旁邊沒有男同學,那就不要說了。"

經過此事,覺得為了順應這個社會,女兒對人的防備心需再加強,只是這樣勢必要沫滅掉她的善心,我覺得這樣對女兒不公平,她沒有錯,而且她擁有真善美的特質,這點我很引以為傲;錯的是這個變態的社會,我們都得教導我們的小孩因為少部分變態、不道德的人的行為,而學會冷漠,這不僅僅是女兒無法接受的現實,連我也不喜歡這種感覺。但又能怎樣呢? 畢竟還是保護自己為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GEBOY&aid=3459089

 回應文章

虂嬑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7 10:34

想起以前出門,父母總是對我們很放心

可是現在因為社會的變化

女兒只要一出門,心裡就開始擔心了

實在是現在的社會太複雜了

茱夏(SPONGEBOY) 於 2009-11-10 09:20 回覆:

是阿,

尤其是我們家的爸爸超不放心,

就連我出門也是三叮嚀四交代的。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
2009/11/05 08:27

>>當面對比他們小的小孩,

>>就會變得成熟起來,

我知道我們家老大超喜歡整他的堂弟妹.整得他們又好氣又好笑~!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心..
2009/11/05 07:13

真好的年輕人

擁有關懷人的好心地..

在現代這麼疏離的社會中

真的很難得..

也讓人蠻替她感到驕傲..

不過好心腸也是要保護好自己

因為真的很重要...

茱夏(SPONGEBOY) 於 2009-11-05 17:37 回覆:

就是說呀,

有時候小孩反而會覺得父母無情呢!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
2009/11/03 20:18

可能三個小孩跟阿公阿媽共同居住生活了十七年

小孩子對阿媽級與阿公級的長輩互動很好玩

曾經兩個大的在大學博覽會打工 發面紙

只要看到阿媽級就知道他們喜歡貪小便宜

一給就是十多包

小兒子在阿公去世後對當時租屋樓上的爺爺

每見一次面就想起阿公身上散發的味道~很懷念~!

而且看到與阿公阿媽年齡相仿~他會幫他們扶一下

小兒子前幾天去同學家幫他們家的電器開關修了一下

同學媽媽就說:如果可以真想跟你們家調換兒子

而且小兒子對那些個位數年齡的小孩子超有辦法

他就對他同學的三歲妹妹說:女生坐姿要坐好

不然一些帥哥會不喜歡妳......

茱夏(SPONGEBOY) 於 2009-11-04 12:52 回覆:

你小兒子好可愛,

我發現最小的都很喜歡享受當哥哥、姐姐的感覺,

當面對比他們小的小孩,

就會變得成熟起來,

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