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個沒有肩膀的訓導主任啊~
2010/08/26 09:50:33瀏覽210|回應0|推薦2

翁奇楠命案殺手廖國豪投案,說出了是台灣失敗的教育,害了他。當年國中的訓導主任跳出來說,是廖國豪自己走偏了,當年他已經盡力輔導他,是廖國豪自己的問題,與他無關。

好一個沒有肩膀的訓導主任啊~

記得我念國中時,因為一些小問題(包含勸架)被我們當時冠與綽號叫『鬼王』的訓導仔,連坐法,管你吵架還是勸架,一律國術木劍痛打30大板,打的我們服服貼貼,就是要告訴我們,可以動口,但不能動手。記得還有其他小事(我自己認為的),『鬼王』也剪了我不少次的頭髮,害我在那情竇初開的年紀,只能剪個三分頭。而我那時是 A 段班的資優生~記得鬼王『安撫』的我們是無所不用其極,他曾陪我們抽煙(學校抽煙要記過的)、陪我們飆車、陪我們見老大(希望讓我們可以完成學業)、陪我們一起出遊(擔心我們會出事)及陪我們一起課後輔導。我也曾目擊其他幫派大哥不爽他的行徑,找人痛貶他,搞了他住院三天。記得我們這群『匪類』還有人被他建議去『從軍報國』,就是想盡辦法那犯錯的同學不要留下案底(難怪國軍也烏煙瘴氣)。畢業二三十年來,我們還常常聚會,真的是很感激『訓導仔』當年的用心。而時代在變,我們卻發現,我們愛戴的『訓導仔』卻沒變,他依然故我的用心計較對待他愛的學生,不管你是資優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小孩,還是大哥的兒子。有一天他說,現在大哥已經不會找他麻煩了,因為打了幾年後,他們也拿他沒皮條,反而找他吃飯,要『訓導仔』幫忙管管他們的小弟。『訓導仔』說行行出狀元(包含混黑道),但要道義有道。既然選擇要混的,那就要混出名堂。

我現在也是一線主管,我帶人的原則是,用心計較,因材施教,一起流血,一起流汗。沒有人是不能教的。

而時代不同了,有的安穩了工作,金飯碗,沒人敢動別人的小孩。動不動就被上媒體。家裡不教就不要丟到學校來~你將來的成就,與我無關。打了幾通電話就說已經盡力的。公務人員心態,『那不我的業務,你應該去找誰.....』

以前我們一位工藝課老師曾告誡我們,我們所知道的無間地獄其實有第19層。那是給惡無可赦的惡人永世不得翻身的煉獄。我們就問老師有誰呢?老師就說,第19層煉獄裡面的惡人包含,史達林(領導蘇聯錯誤的政策,導致饑荒死亡無數)、希特勒(大屠殺)、毛澤東(文化大革命)、將中正(228事件及以德報怨放生日本人).....最後就是還有那『誤人子弟的教師』....

老師們,你們知道嗎?不小心流露出那鄙視的眼神(為什麼其他人可以,你就不行),就會毀了一個孩子。......你們想下第19層地獄,陪那些名人打麻將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435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