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奪命金》影評:幽默的奪
2012/04/30 13:37:19瀏覽3353|回應1|推薦0
《奪命金》影評:幽默的奪 / Yasmine

金錢與道德價值對立、反映人性陰暗面的題材本是十分嚴肅的話題,加上由杜琪峰出品,本以為會是一場沉重的旅程,但《奪金命》帶來的,卻是意想像不到的黑色幽默。以輕鬆諷刺手法帶出人性的貪婪,把陰謀、貪婪變成一場遊戲,讓觀眾在笑聲中反省。加上獨特的敘事手法、表現出眾的演員,《奪金命》實在是杜琪峰給觀眾的一大驚喜。

《奪命金》用一宗兇殺案把各個不相關的人連結在一起,導演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敘事方式去突出故事情節和人性與金錢的關係。簡單來說,故事可分為三部份,開始先是講述的幾件看似不關連的事件,沉實的警員張正方(任賢齊飾)在處理兇殺案,而他的太太(胡杏兒飾)卻摧迫著他買樓。

另一個鏡頭是Teresa(何韻詩飾)因達不到上司要求而飽受壓力,結果向年屆六十的群姐(蘇杏璇飾)推銷高風險投資品。然後是經營高利貸的鍾原(盧海鵬飾)到Teresa任職的銀行提取千萬現金後遺下電話離去,當Teresa追至停車場時,卻發現鍾原已死。鏡頭一轉,是在黑道打滾、戇直的三腳豹(劉青雲飾)為他的大哥擺壽宴,大家又看到張sir在等待甚麼,以為這是故事的延續,但忽然又見鍾原去賀壽!

其實這是第二部份,導演用插敘的方式,為大家講述鍾原之死的前因後果。這種方式帶來懸念,引發了觀眾的好奇心之餘,也使整個故事結構變得精密。看著各人的經歷,然後到鍾原的死重演,觀眾會有種彷然大悟的感覺,就像是經歷一場偵探查案過程。第三部份是故事在鍾原死後如何繼續發展,在這動盪的大市背景下,看著各人為金錢疲於奔命。

處理人性的複雜性,杜琪峰可謂架輕就熟,今次《奪命金》也不例外。如Teresa這角色,就用了多個角度去描述她的心理狀況。先是開會時道出她是業績最差的職員,上司(車婉婉飾)只稱讚其他同事,對她則冷眼看待,使她有如同身在戰場,進退不得。勤力的她雖不斷開OT去聯絡客戶,換來的卻是客戶的冷嘲熱諷;這邊廂她打電話給客戶,但隔壁業績最好的同事(陳自瑤飾)的聲音比她的聲音還大。而她慫恿群姐購買高風險基金這行為,似乎是違反了她本性,導演用了她心緒不寧的沖咖啡一幕去表現。

還有放著巨款的櫃子插著的鑰匙,匙圈不停的震動象徵了她內心的爭扎。這個角色不用太多表情動作,何韻詩的演出也尚算合適。劉青雲的表現則十分出色,他演那戇直、帶點神經質且不貪婪的三腳豹,三腳豹很有義氣,為兄弟保釋奔波,即使拿著幾百萬也只為兄弟著想,他與貪婪的人恰巧成一對比。

劉青雲在表現人物特質的細節上,如走路的姿勢、說話的語調與速度都很切合角色。相對而言張sir的角色就不太突出,他太太(胡杏兒飾)倒能突出小市民在金融泡沫底下的心態:不斷看見樓市上升,害怕自己趕不上車,然後不惜一切要趕上,哪管自己可能負擔不了。

編導在人物處理上很細膩,戲中除了任賢齊、何韻詩及劉青雲外,也出現不少人物,他們的戲份雖不多,但各人的性格、心理狀況的描述能做到簡單清晰,擊中要點。演員的演出也讓人驚喜,如蘇杏璇飾演的欠缺投資經驗的老婦人,她將長者對投資的憂慮與沒經驗卻希望贏多點的無知表露無遺。盧海鵬飾演禿頭的「貴利佬」,市儈又咸濕。他在車場與賊人互鬥一幕雖有點暴力,但過程十分有趣刺激,並且突出了守財奴死也守著錢的心態。還有姜皓文的角色也讓人印象深刻,像是嘲諷那些被大市控制了的人們,讓整個故事更添黑色幽默感。

除了故事情節鋪排精神外,配樂也添一功。看著股市下跌,眾人憂心仲仲,各人都在想「點算好?」的時候,配樂卻是輕鬆明快,讓本來緊張沉重的金錢爭奪變成一場遊戲。整部電影節奏緊湊且流暢整體,無論故事、選角、剪接、配樂也值得一讚。導演用幽默輕鬆方式去表達人「在動蕩的世界,為了金錢如何逐漸迷失自己」的手法,相比起沉重說教,更讓人心神意會呢!

http://www.trendson.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890:2011-10-13-05-16-12&catid=53:art-culture-news&Itemid=13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6402518

 回應文章

RockFinanc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為財死
2012/04/30 13:57
"奪命金"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了這個世界的可憐, 在追求財富的路上, 竟有這麼多無知和軟弱的人奔向毀滅的道路上. 快速發財, 就像一個"魚餌"的陷阱, 剛開始吃的時候似乎甜蜜, 到最後卻是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 看到影片的結局, 如果你心裏也隱隱羨慕那不勞而獲且不義的巨款, 也不要驚訝, 因為我們都是軟弱的人. 但是我們都可以拿那些在身邊發生的慘劇來提醒自己, 且禱告神讓我們不要遇見這些試探,自己也不要參與在這些"騙術"當中, 畢竟害別人的到最後反過來都會變成是害了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