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何成為億萬富翁
2012/02/14 16:12:12瀏覽2111|回應1|推薦1
我如何成為億萬富翁

Peter / 2012 Feb

要寫這個見證, 心中非常的掙扎, 深怕一不小心就變成一篇誇耀自己的文章, 沒有榮耀 神, 反而更加沒有辦法見證 神的恩典. 不過我還是鼓起勇氣來寫這一篇見證, 希望能對弟兄姐妹們在理財方面有一些幫助.

記憶中第一次投資是我當完兵後的第一份工作, 大約是1989年左右, 那時自己英文還可以, 便跑到一家地下期貨公司當即時英文翻譯, 在這段期間由於耳濡目染, 又看到一些人賺錢很快, 心裏便起了貪念, 做了幾個月, 便向家裏借了3萬元, 再加上自己積蓄的3萬元, 總共六萬元投入外匯的期貨,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很清楚, 當我下單後不到一分鐘, 我便把六萬元都賠光了, 當時的心跳聲彷彿現在還聽的見. 感謝神, 讓我一分鐘就輸掉六萬元, 還欠家人三萬元, 而不是讓我贏六萬元, 如果當時就讓我輕鬆贏錢, 在後來輸掉的可能是60萬, 600萬!

這是我從投機中所學到的第一次功課. 千萬不要想發快財, 甚至於去借錢或用財務槓桿來投機你的投資, 這都足以讓你的財務走上萬劫不復的道路上. 後來我便離開了這個充滿投機的工作環境, 轉而找一份正當的工作來積蓄, 為我的出國留學準備學費.並順利出國完成學業, 在1991年學成歸國.

我跟我太太是1995年結婚的, 那時我剛從美國修完MBA回國沒幾年, 雖然主修的是財務, 但其實對於家庭理財是完全不懂的, 因為沒有錢, 所以也不太在乎怎麼理財. 我們在結婚以前就把所有的積蓄(應該說是我老婆的積蓄, 因為她已經工作超過十年了)買了一部拉風的手排車, 結婚時又在雙方父母的幫助下在郊區用五百多萬貸款買了一間八百萬的自住預售房. 從此以後我們就過著入不敷”貸款”的日子, 也是我們記憶中金錢壓力最大的時後, 經常是錢追著我們跑, 常常得東湊西湊才能把工程款如期交上去.其實很多人都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 每天都被錢追的壓力我是很能体會的.

一直到2001年公司讓我派駐大陸的時後, 我結算了一下我的財產淨值, 只有四百萬(幾乎就是雙方父母的錢及老婆的儲蓄), 因為車子折舊到剩十萬, 房子因為買在最高點, 這五年的還貸等於是賣房虧損的金額, 雖然夫妻兩人加起來的年收入超過一百五十萬, 但幾乎全數花光.

仔細想想, 這一段期間我真的不算是 神的好管家, 在教會中好像這方面的課程也比較缺乏, 自己也沒有好好地查考聖經有關於這方面的教導, 以致於從工作以來這六年間是毫無積蓄, 變成月光一族. 我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做儲蓄上財務的規劃, 以至於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薪水夠用就好, 也覺得年輕人不太需要有儲蓄, 錢再賺就有. 買房的時後對房地產投資也沒有研究, 沒有買父母推薦在市中心一半價錢的房子, 後來我們賣房的時後, 市中心的這間房子幾乎已經變成我們買郊區那間房的兩倍價錢, 後來我才慢慢明白買房的一些絕竅, 那就是人家常說的好地段, 不過已經為時太晚.

事情的轉機是從我派駐大陸開始的. 從以前在美國讀書的時後, 就一直有感動有一天會有機會到大陸去傳福音, 當時公司都沒有人要去大陸, 總覺得那是下放邊疆地帶, 現在機會來了, 我便同意公司的外派要求, 為此我們老板還拿我的例子向大家宣傳了一下, 好鼓勵更多人能夠同意派駐大陸.

在要去就要全家一起去的情況下, 忍心讓太太辭去了將近百萬年薪的工作, 心中雖然不捨 (去大陸的派駐津貼跟老婆的薪水是沒得比的), 但想到大陸外遇的案例太多, 所以我們夫妻倆都堅持無論是在那裏工作, 夫妻兩人都要在一起的原則. 事後證明家庭同在一起是 神給我們最大的遮蓋與祝福. 身邊太多外遇的案例, 連基督徒也無法抵擋這樣的誘惑, 到最後家破人亡, 真是淒慘.

話說回來, 本來以為去大陸是要去服事神的, 卻沒想到卻是去蒙福的, 這是我們當初想都想不到的!

首先是我們的儲蓄大幅增加. 當初到大陸的時後, 因為老板的賞賜, 公司要在市中心租一間豪華公寓免費單獨讓我們全家住, 被我拒絕了, 因為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小職員, 對公司的貢獻也沒有這麼大到可以免費住一間豪華公寓, 所以就全家跟幾個家庭合住, 擠在公司的宿舍中.

由於住在公司一間四房的公寓宿舍裏, 公寓中有四個房間住著兩家人及兩個單身, 我們一個家庭擠在一個小房間內, 本來以為會很難過的, 但是因為同事們人都很好, 大家相處的非常愉快, 我們夫妻倆還可以常常托”幼兒”給這些同居人照顧, 夫婦倆跑去旅遊, 不亦樂乎, 所以這一段時間便成為我們最難忘的回憶.

也就因為跟同事們住在公司宿舍中, 上班也有公司車的接送, 平時工作忙也沒有甚麼花費, 所以食衣住行的費用幾乎完全省了下來, 再加上公司的派駐津貼與分紅, 每一年都可以省下兩百萬元以上, 這真是 神的祝福, 也就是這一段時間讓我們家庭的積蓄大幅的增加, 使得我有進一步投資的資金.

從此我們也養成了儉樸生活的習慣, 因為知道幸福不是靠花錢來堆砌起來的, 雖然沒有名車與豪宅,家中用的或是身上穿的也都不是甚麼名牌, 但是我們的”同居”生活仍然是過的其樂無比. 加上在大陸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團契, 也有很好的小組, 大家也熱心傳福音, 看到福音改變一個個破碎的家庭與生命, 那種喜樂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 從一個組到四個小組, 六個小組, 超過百人在小組中生命漸漸地被轉變, 這才真的是超幸福的!

第二個祝福是工作上的祝福. 由於我的老板很賞賜我, 也讓我在工作上儘情地按照自己的恩賜去發揮, 所以我非常滿意我的工作與成就. 這份工作是我留學回國後的第二份工作, 也是最後一份工作, 一直做到我2010年退休為止. 記得當初從第一份工作要換的時候, 我很大膽的跟神列了一些條件, 想不到神都應允了我的禱告,

聖經詩篇37:5中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神是我們可以倚靠的神, 若不是神將這份工作賜給我, 也替我安排了這麼賞賜我的老板以及這麼正派經營的公司, 我大概很難能在工作上有這麼大的成就感.

蒙神祝福, 這一段期間也是公司業務發展最快速的時後, 自己也剛好有幸參與在其中, 因為業績好公司分紅也很大方, 我算了一算, 從2001年開始的十年間, 包括各種津貼, 補助, 分紅等, 我總共從公司拿了將近台幣四千萬元, 如果我繼續待在台灣, 是不可能拿到這麼多的薪水的.

但真正更蒙福的是, 這筆錢的大部份都被我們儲蓄了下來. 我們並沒有因為收入大幅的增加而增加我們的消費支出, 因為我們已經過慣了簡單的生活, 後來查經時我才知道我們所賺的每一塊錢都是屬於神的, 所以每一塊錢都要花的恰當與有意義.

即使是有這麼多錢, 我們還是儘量節省開銷, 例如在時間許可的情形下, 我們返台時一家人常常會走小三通以節省交通費用, 雖然旅途中換車換船勞累, 但是我們全家人也快樂無比, 因為可以讓小孩到處看看, 也是不錯. 還有我們家小孩的衣服大部份都是弟兄姐妹送的, 不過你一定看不出來這是舊衣服就是了. 我們的小孩也從小就讀本地的學校, 儘量讓我們的小孩可以融入當地的環境中,就像我的老婆經常說的, 我們本來就是平凡的人, 過平凡的生活就已經讓人很幸福了.

這當中只有一件最讓我懊悔的事, 那就是2009年因為貪圖公司的補助, 買了一台很”貴”的車, 還有一個很貴的停車位, 而本來這些錢是要再買一間小套房來出租的. 結果租金沒收到, 每個月還要花大錢養這一部”貴”車, 心中是蠻後悔的. 莫怪聖經提摩太前書6:10中說”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現在我的愁苦就是要不斷地為這一部車付出許多費用與時間.

第三個祝福是我的退休計劃. 從來大陸工作, 我就知道這個工作不會是永久的. 大陸台幹要完成的是一個階段性的任務, 任務完成後也就是你退下來的時後. 從2005年開始我就開始向 神禱告, 求神讓我在45歲的時後能退休下來並做一些服事神的工作. 雖然心中這麼想, 但是退休卻是完全無法想像的, 尤其是我們晚生小孩 (神祝福我們讓我們在大陸生了兩個小孩), 小孩都這麼小的情況下, 財務上還是有很大的壓力的.

但是既然跟神這麼禱告, 神也感動我做了一些規劃. 箴言21:5中說: “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 沒想到這個退休規劃又是蒙神祝福的另一個起點. 以前是不太理財的, 但是既然現在要不工作了, 可得真的要好好的小心規劃, 才不會落到最後不僅不能服事神, 還要拖累家人們.

我就弄了一個模擬試算表, 算算我在未來的收入與支出要在怎樣的水準下才能維持的下去. 你猜我發現甚麼, 我發現你現在支出越大的家庭, 你就越難提早退休. 即始在65歲退休之後, 花費較大的家庭也會面臨較大的財務壓力. 因為花費越高, 儲蓄就越少, 將來能支撐你退休生活的金錢就越不夠.

後來我又想, 退休以後最好要有一個固定穩定的現金流收入, 才不會因為經濟上的景氣循環而受到影響. 於是買房收租金便成為我的首選. 從2006年開始我便開始賣掉我手中的”投機”股票, 再加上我們的儲蓄, 在完全沒有貸款的情況下在大陸的市中心買房, 從那一波房價的高點開始一直買到那一波的低點, 總共買了5間(其中3間小套房), 不過因為我是為了要收租金, 所以我都買在市區商業精華區容易出租的地段, 到我2010年退休下來的時後, 我的租金已經可以讓我們全家過上簡單的生活而不用去擔心財務上的問題, 也要感謝 神讓我們可以從以前就養成過簡單生活的習慣, 所以生活上無需做很大的調適或縮減便能喜樂地過活.

沒想到我這麼一個單純收租金過活的計劃卻又讓我的財產淨值大幅增加. 從2005年開始一直到2011年為止, 大陸房地產繼續飆漲, 以售價再加上出租的收入, 再加上人民幣的升值, 累計從房地產的增值中就讓我的財產淨值增加了三千多萬台幣. 不過這只是紙上富貴罷了, 因為租金收入並沒有增加, 若算上這幾年的通貨膨脹, 也只是保值罷了.

現在我終於慢慢了解聖經馬太福音6:33中說”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的真正意義了. 我發現投資理財如果能先想到 神, 那麼就能帶來一些正確的投資理財的觀念, 如果你的觀念正確了, 就能蒙 神的祝福. 當然投資理財仍然是很專業的領域, 也有很大的風險,但是如果我們能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我們就立足在一個堅固的磐石上, 雖然有景氣循環的風吹雨打, 仍然可以屹立不搖. 就好像2005年在大陸買第一間房的時後剛好是買在那一波的最高點, 後來跌了20%, 不過我倒也不害怕, 只要租金的收入價值還在, 我就有一個穩定的收入. 所以在2006-2007年間我就陸陸續續的又買了四間, 要的就是那將近5.5%的租金回報率.

過了幾年, 2008年開始的金融風暴又造成了第二波的房價下跌, 雖然也影響到我所買房地產的價格, 但對於我來講實在是沒有差別的. 房屋的租金仍然非常的穩定, 不過這時後我覺得全部資金放在同一個地方風險太高, 就如同聖經傳道書11:2節中所說的”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 “, 在2009年的時後我就賣掉台灣及大陸各一間房子, 然後趁著台灣股市低迷的時後, 在台灣買了可以晚上睡得著覺的定存概念股, 算算現金股利報酬率也有8%, 遠比當時2.5%的租金報酬率好的多, 到2011年為止, 這些定存概念股又幫我們賺了一千多萬, 不過又是紙上富貴, 因為是要長期領股息之用的, 所以漲跌也就笑笑就好了.

在這個過程當中, 慢慢地我也領悟到一些投資而不是投機的道理, 那就是神讓景氣有好有壞, 為的就是讓我們能敬畏祂, 因為人一賺錢就驕傲, 之前小組有一個弟兄, 因為投資股票賺錢, 便放棄工作全心當股票投資人, 他是那種抄短線的投機方式, 每天帳面盈虧高達十萬以上, 也說賺錢了以後要奉獻給神學生當傳道人, 最後落的家裏的房子與車子都沒有了.

所以只有當像金融風暴這種不景氣不知不覺的來臨的時後, 人才知道自己是如何的渺小, 也才能夠學習謙卑的功課, 而在學習完謙卑的功課之後, 你才能夠知道, 並有耐心等待在下一波不景氣的環境中去做長期投資, 並享受在長期投資中的那種安詳, 喜樂與成果. 所以如果你的投資讓你晚上睡不著覺, 就賣掉它吧, 這可不是 神要祝福你的方式.

所以我的財產就在十年間從400萬變成了”帳面”上將近一億元台幣的身價, 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每次讀到馬太福音19:21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的時候, 我就常常在思考這句經文的意義. 甚至於常常問老婆大人, 或者在小組中問弟兄姐妹們這句話的真正含意, 他們都不敢回答, 尤其老婆大人, 她心想這個人已經不要工作了, 現在又要變賣所有的財產, 就非常的害怕 (在此申明, 這是我的觀察, 不見得正確).

有一天散步的時後, 正當我為了擁有將近上億的家產得意忘形的時後, 因為我覺得我既然有這麼多財產, 行事為人就應當要有”上億家產”的風範, 不要一副寒酸的樣子, 突然有個一個意念說”那都不是你的”. 這個聲音嚇了我一大跳, 不過也一棒打醒了我.

是的, 我何德何能, 若不是神的憐憫與託付, 那能有上億的家產, 只要我之前上班的公司經營不善, 或是我的老板討厭我, 或是我沒有辦法在工作上發揮我的恩賜, 或是我不能來大陸, 或是我將我從工作中賺的錢隨便花掉, 或是亂買基金股票而在金融風暴中完全虧損掉, 或是大陸的房地產泡沫破裂…等, 任何一件事情都能將我的財產變為不見,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也跟每一個人一樣, 並沒有比大家聰明到那裏去, 就算在將來也是一樣, 若是自己不好好按著聖經的教導管理自己的財產, 下一次任何一個經濟風暴都能奪去神所託管給我的所有財產.

不過只有一件事情是我要感謝 神的, 那就是 神讓我一直有一顆想服事 神的心, 神也恩待我讓我因著這樣願意服事的心而蒙 神在錢財上的祝福. 我越來越清楚,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只不過是神的管家, 代為管理這一筆財產罷了, 我還有許多理財的功課要從聖經中去學習, 不過這也讓我輕鬆不少, 因為財產越多重擔越大(因為越捨不得這麼多錢, 也有更多的誘惑), 畢竟我還是跟每個弟兄姐妹一樣是平凡的人, 在神眼中沒有富人與窮人之分, 只有忠心的管家或不是忠心的管家之分, 當有一天神要用我們所管理的這一筆錢的時後, 每個管家都得要好好的在神面前交待自己的帳目, 甚願神祝福我們每一個人, 也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祂忠心的管家, 並能與主人一起享用所賞賜的一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6115084

 回應文章

Robert
2014/06/12 16:45
感謝神,讓我讀到這篇文章,「萬事都要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讓我們先求神的國與義,把這不義的錢(趁有用的時候)幫助人認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