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課: 建造神的家
2011/12/29 14:37:25瀏覽2682|回應0|推薦1
第四課: 建造神的家

課程目標: 家庭祭壇建造

Level 4 投資購買自住房

課程說明: 購買自住房. 自住房的頭期款建議至少30%, 頭期款的總額建議不可以超過過去三年平均年收入的三倍 (加上緊急備用款, 你的存款應該達到平均年薪的四倍).

課前禱告文

親愛的父神, 我們感謝祢每天豐豐富富的供應, 祢把萬有所有的一切都賞賜給我們, 讓我們一同享受祢建造的喜樂. 求你讓我們明白祢的心意, 讓我們能照著祢的計劃去建造一個合神心意的家, 求祢開啟我們的心, 讓我們願意把我們的家獻上, 成為祢馨香的祭壇, 是祢所喜悅的, 也求祢來祝福這個家庭祭壇, 叫我們的家中充滿了祢的平安與喜樂, 孩子這樣的禱告乃是奉靠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

靈修小品


聖經故事

歷代志上28:1-10

1. 大衛招聚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和輪班服事王的軍長,與千夫長、百夫長,掌管王和王子產業牲畜的,並太監,以及大能的勇士,都到耶路撒冷來。
2. 大衛王就站起來,說:我的弟兄,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聽我言,我心裡本想建造殿宇,安放耶和華的約櫃,作為我神的腳凳;我已經預備建造的材料。
3. 只是神對我說: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
4. 然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我父的全家揀選我作以色列的王,直到永遠。因他揀選猶大為首領;在猶大支派中揀選我父家,在我父的眾子裡喜悅我,立我作以色列眾人的王。
5. 耶和華賜我許多兒子,在我兒子中揀選所羅門坐耶和華的國位,治理以色列人。
6. 耶和華對我說: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為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
7. 他若恆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我就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8. 現今在耶和華的會中,以色列眾人眼前所說的,我們的神也聽見了。你們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神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如此你們可以承受這美地,遺留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
9.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10. 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
課程大綱與內容

觀察:

1. 大衛想為神建造聖殿.
2. 大衛已經預備好材料.
3. 神在眾支派的眾人中揀選大衛做王.
4. 大衛因流人血而不能為神造殿宇.
5. 神在眾兒女中揀選所羅門為神造殿宇.
6. 神揀選所羅門王做祂的子, 神要成為所羅門王的父.
7. 所羅門王若像大衛王一樣, “遵行神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 國位就可到永遠.
8. 眾以色列人若能遵守神的誡命與典章, 其子子孫孫也可以永遠承受美地.
9. “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
10. 你當謹慎, 也當剛強.

神的心意

1. 神揀選祂所喜悅的人做祂的兒女, 祂要成為我們的父.
2. 神要在聖殿中與祂的兒女住在一起.
3. 神要祂的兒女按照祂的方式建造聖殿.
4. 神要祂的兒女遵行誡命典章, 要讓祂的兒女及其子子孫孫蒙福.
5. 若我們離棄神, 不遵行神的誡命與典章, 神也要離棄我們.

這個故事對於我們的啟示

1. 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被神揀選並受託來建造神的聖殿.
2. 我們要預備好建造的材料.
3. 我們每一個人的家都是神的聖殿.
4. 神是每一個家的主人, 父親.
5. 每一個家都要由神做主, 而不是由人做主.
6. 我們是受託的管家, 要用主人, 也就是神的方式來管理神的家.
7. 只要我們遵行神的誡命與典章, 我們以及我們的子子孫孫就能蒙福.
8. 若我們走世界的道路, 不遵守神的誡命與典章, 神必要毀壞這個家.
9. 所以我們要將我們的家庭獻上為祭, 是神所喜悅的
10. 所以我們要將我們的家庭分別為聖, 是蒙神所祝福的.

我們買賣房屋時常犯的屬靈錯誤

1. 不清楚買賣房屋的屬靈意義, 亦即建造神的家.
2. 買賣房屋時沒有迫切禱告並求問神.
3. 買賣房屋時只考慮到物質上的需要, 而沒有考慮到屬靈或服事上的需要.
4. 買超出自己能力所及的房子, 造成生活上與服事上的壓力.
5. 用不誠實的方法買賣房屋.
6. 在屋中有不潔淨的人事物, 沒有將房屋分別為聖.

開始建造神的家

買房的原則:

1. 軟体(誡命與典章)比硬体(房子大小)重要.
2. 要先尋求神的心意(在那個教會服事? 在那裏工作? 在那裏居住?...).
3. 要敬虔並加上知足感恩的心.
4. 不要尋求人的羨慕, 要尋求神的稱讚.
5. 買房的支出不要影響你的服事與生活品質.

我該買房子嗎?

聖經的觀點

1. 神願意賜給我們如迦南美地般的土地與居所.
2. 好讓我們可以奉獻及服事祂.
3. 並因此來祝福我們及我們的家人與小孩.
4. 並讓神因為我們的蒙福而讓神得榮耀.

經濟上的觀點

1. 買房可以幫助我們養成儲蓄的好習慣.
2. 可以抗通貨膨賬, 免去政府無形的加稅.
3. 長期來講, 在好的時機點買房子, 會是個保值或增值的好投資.

該買多大或多貴的房子?

1. 要先禱告神的心意為何?
2. 買房的總支出建議約佔你家庭年收入的7到10倍.
3. 根據總價算出30%(至少)頭期款的金額, 並用你的儲蓄來達成頭期款的金額.
4. 房貸支出不要超過總收入的30%, 以免造成生活上的壓力.
5. 多一間房與少一間房的投資成本差異.
6. 買不起房的對策, 以小換大, 階段性地換房.


要買在那裏?

1. 要先禱告神的心意為何?
2. 教會, 服事與建造的重要因素.
3. 學區, 教養小孩的重要問題.
4. 地段, 保值與增值的重要因素.

買房也會虧損嗎?

1. 台灣, 美國與日本的經驗.
2. 買房的稅務與交易成本.
3. 抄房的槓桿陷阱.

要花多少錢在裝修上?

1. 先跟神禱告! 要當神的好管家.
2. 一般來講, 建議裝修佔買房成本的5%-10%左右.
3. 好的裝修是好投資與增值, 不好的裝修是折舊與貶值.

編制簡單的家庭資產負債表

1. 甚麼是資產負債表.
2. 為甚麼要編制資產負債表.
3. 如何編制簡單的資產負債表
4. 分析你的資產, 負債與淨值 (淨值成長率, 負淨值, 淨值/收入, 負債/資產, 家庭損益/淨值, 流動資產/家庭總開支, 奉獻/收入 …)
5. 從資產負債表看信用的擴充與財物槓桿的運用.
6. 資產與消費的差別
7. 除自住房外, 不要借錢來擴大你的財務槓桿的運用
8. 用你儲蓄的現金轉換成好的投資來增加你的家庭的收益.


案例

案例: 美國次級貸款泡沫


主要金句

詩篇第一二七篇: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小組討論題目


課後禱告: 呼召與回應



作業安排說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Financial&aid=597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