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婉君們在怕什麼?
2015/05/15 11:43:38瀏覽844|回應0|推薦4

你說臺灣有言論自由,我承認。這樣的自由,可是我們對岸的強國民眾所嚮往的?或許沒錯。
但你若論到這樣的言論自由環境,能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嗎?還是會帶來更多紛爭?這是直得思考的地方。

以下的例子只是某一種言論自由保護傘下的一個狀況,這樣的問題正在考驗著言論自由到底該不該有底限?

這是某鄉民利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在社群網路之中所挑起的鬥爭。


【圖/擷自鯛友提供】

臉書在臺灣的流行不須贅言,無論個人形象的經營,乃至品牌行銷推廣,許多人都會利用臉書這個平台與普羅大眾來做交流。不過,臉書自推出繁體中文版後約五年,也開始有人利用其規則漏洞進行網路霸凌之行為。

舉凡檢舉違規照片、使用假名等,一個人、兩個人或三個人檢舉,臉書網管似乎不會有什麼做為,但如果是幾十人以上,那麼網管們就會來進行所謂的「審核機制」,審核不過的,帳號就會被停用。這招雖然不見得會成功(端賴被檢舉的事項是否真有違規情事而定),但臉書也會發訊息通知帳號本人什麼地方被檢舉。這其實就是一則通知訊息,看被害人用什麼心態來看。

但,真正該被討論的是,滋事者的心態是什麼?通常會有聚眾檢舉這樣的行為,就是一種霸凌行為。這樣的行徑正是目前臺灣被「政治立場」撕裂的環境產物。簡單的說,就是我不爽你的論點,就給你一點教訓。這種偏差的價值觀,也是被投機的媒體、政客的操弄,及只會溫良恭儉讓的政府所縱容的全國共業。現在誰還在乎個人的品德操守?

對於記者黃暐瀚的論點,我雖不是百分之百贊同,但起碼也認為他是個講理、言之有物、看得到人是時地物的說明、非常尊重自己專業的新聞從業人員。而這位鄉民,卻用「媒體支那紅蛆」這種侮辱性字眼來形容他,我卻看不到應該有的「就事論事」之態度。柯P不是說過要用「科學的態度,用幾分證據講幾分話」的精神來處理所有事,但鄉民這樣有如聚眾霸凌的行為,科學嗎?這張被鯛友截下來的圖,讓我看了十分感傷,如果你們會怪過去的國民黨威權統治,製造白色恐怖,那鄉民們,你們現在的行為又代表什麼?

難道言論自由可以用在就事論事之上嗎?勇敢的臺灣人難道對於言論自由底下的自我約束都做不到嗎?
婉君們,到底你們在怕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verMars&aid=2315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