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質薪資慘! 退回16年前水準, 這個成績單, 馬政府還會自我感覺良好嗎?
2013/08/23 17:37:18瀏覽197|回應0|推薦1

八月二十二日我的PO文台灣女兒"雅茹"『我18歲,我到新加坡「做工」』碰觸了我內心深處的感動與不捨. 文中提到同是亞洲四小龍, 為何兩國的薪資差距那麼大?  商周又提供了資料如下:

台灣現今平均月薪48,725元比16年前49,009元還低, 難怪台灣女兒"雅茹"要出走了.

主計總處昨天(8/22)公布: 主計總處統計,由於物價漲幅吃掉薪水,上半年上班族實際可支配的薪資少了一千多元,實質平均薪資為47,557元,年減率百分之一點九,退回十六年前的薪資水準。 比商周提供的48,725元還低.

不知馬政府對"台灣實質平均薪資為47,557元"這個成績單, 還會自我感覺良好嗎?

馬總統您已任總統職五年了, 到今天還沒看到馬總統有效的提振經濟的方案, 馬總統需要前瞻與開創性的思維了.

詳見報導如下

實質薪資慘! 退回16年前水準
主計總處昨天(8/22)公布,上半年上班族平均薪資為四萬八千六百五十一元,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零點六一,創近四年新低。不過,不動產業薪資卻仍成長百分之六點二九,增幅居各業別之冠;金融及保險業則是最多「金」,平均薪資突破八萬六千元。
 
物價漲幅吃掉薪水,上半年上班族實際可支配的薪資比去年同期還減少一千多元,創近四年新低,也倒退回十六年前的水準。 記者盧振昇╱攝影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去年景氣走弱,今年初廠商發放年終及績效獎金減少,是平均薪資減少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後,上半年上班族實質經常性薪資衰退到一九九九年水準;實質薪資更慘,衰退到一九九七年水準。

主計總處統計,由於物價漲幅吃掉薪水,上半年上班族實際可支配的薪資少了一千多元,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七千五百五十七元,年減率百分之一點九,退回十六年前的薪資水準。

「經常性薪資」包括:本薪、按月支領的津貼或獎金等,扣除物價上漲率後,即為「實質薪資」。經常性薪資加上年終、紅利、加班費、績效獎金等不定期酬勞,就是「平均薪資」,「平均薪資」扣除物價上漲率,就是「實質平均薪資」。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隨著經濟結構改變,未來薪資未必會隨年資調升,資方可能更倚賴以獎金調整員工薪資。

從各行業別觀察,儘管奢侈稅上路後,房屋成交量下滑,但房地產業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點二九,達四萬三千四百五十九元。不過,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房地產業薪資結構中,獎金比重較高,因此平均薪資波動相對比其他行業大。

金融及保險產業平均薪資為八六四二一元,榮登今年上半年最「多金」的行業。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近年金融業營運狀況不錯,底薪原本就相對較高,加上又有獎金 挹注,所以從業人員收入相對較豐。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上半年平均薪資為八四六八三元,排第二,但相對於去年同期大減一成四,跌幅居各行業別之首。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勞工中,台電占了最多數,可能受到去年刪減相關獎金及人事費用影響,跌幅才這麼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821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