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月5日聯合報╱黑白集 『真白目的旌忠狀』
2013/08/05 14:54:13瀏覽164|回應0|推薦0

8月5日聯合報╱黑白集 『真白目的旌忠狀』呼應了我8月3日的PO文:

陳泉官親送馬英九總統頒發的旌忠狀到洪家, 令人費解? 洪爸說「我們要的你們給不起」

PO文網址: http://blog.udn.com/ReeChung/8072583


【聯合報黑白集】真白目的旌忠狀

2013.08.05 03:14 am


馬總統出席洪仲丘告別式,要說這能紓解洪家之哀痛,恐怕很難。而在前一天,他差遣軍方頒給洪家一紙「旌忠狀」,則是荒唐到讓人瞠目結舌。

「旌忠狀」的用途,是用來表彰殉職軍人的忠貞和功績。但誰都知道洪仲丘是冤死,是被軍中長官凌虐致死;依馬總統的用意,難道「被凌虐」也算洪仲丘留給國軍 的貢獻?洪仲丘的父親沒有當場翻臉拒收,純粹是不想太失禮;但馬總統送出這張寫著「因公殞命」的白目旌忠狀,除了失禮,更在洪家傷口上撒鹽,簡直是粗魯。

馬總統或許以為,頒贈旌忠狀,並追晉洪仲丘為「中士」,也許能讓洪家稍感寬慰。殊不知,這種想法,完全是站在當權者立場出發的「順水人情」,不僅官腔官 調,也充斥「形式主義」的敷衍思維,絲毫未考慮當事人的感受。試想,洪家先前已拒絕入祠忠烈祠,拒絕以軍禮舉辦告別式,即表明軍中是其含恨埋冤之地;主政 者再用這種格式化的軍中處遇來求取洪家的和解,豈不是火上加油?

老實說,政府和軍方處理洪案,一路步步差錯;在外界看來,實遠不如洪家明理。例如,軍方宣布要廢除禁閉室,洪父認為「問題不在禁閉室,而在管教不當」;政 府以高華柱下台換取止血,洪姊則說「做錯事的不是他」。在凱道告別之夜,洪母則強忍悲痛,呼籲群眾:「放下仇恨,用平和態度送仲丘最後一程」。這種在哀慟 中保持純樸義理的態度,正是洪家能獲社會強力支持的主因。

洪父說,會把這紙旌忠狀放進倉庫或送資源回收。用白話說,這就是一張紙類垃圾。

全文網址: 真白目的旌忠狀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75035.shtml#ixzz2b4fDKMO0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808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