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起來!老人延年益壽的七大保健小妙方
2016/02/03 11:52:09瀏覽232|回應0|推薦4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內部組織不免逐漸退化,各種病痛也會慢慢找上門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對於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銀髮族的樂齡生活相當備受重視。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內部組織不免逐漸退化,各 種病痛也會慢慢找上門,輕則影響生活品質,缺乏營養、心情憂鬱,重則可能危害生命。想要好好享受老年生活,活得健康長壽,其實只要遵守以下七個保健小妙 方,就能幫助你延年益壽。

一、訓練腦力

當銀髮族面臨到腦部老化和認知衰退的考驗,要如何才能讓大腦年輕活躍,預防腦部疾病的發生呢?根據研究顯示,建議銀髮族玩數獨、填字等腦力訓練的遊戲,甚至可以接觸益智類的電玩,加速腦部刺激,會讓神經細胞增生,藉此活化大腦,才不會讓記憶力退化。

二、多到戶外走走

為了預防老年骨質流失,除了補充保健食品,補鈣之餘也別忘記到戶外走走,藉由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此外,建議銀髮族培養慢走的習慣,研究發現有慢走習慣的老人比較長壽,可以減緩膝關節退化、肌肉萎縮。

三、飲食清淡、細嚼慢嚥

銀髮族在飲食上要避免高脂、高鹽、高糖的攝取,可以多補充五穀雜糧和蛋白質,從當季蔬果中攝取豐富維生素,選擇易消化食品與烹調方式,方便食用。在進食時需注意細嚼慢嚥,才能促進腸道蠕動好消化,另一好處則是增加唾液分泌,對健康相當有益。

四、睡眠充足

對老年人來說,擁有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根據研究指出每天要睡滿6到8個小時,邁入老年後的睡眠週期會較短,建議可在睡前保持情緒安定,選擇通風、舒適的睡眠環境,規律的時間內入睡與起床。中午如有午睡需求,應睡一小時以內為佳。

五、維持梳頭習慣

無論頭髮茂盛、稀疏與否,透過來回梳頭按摩,可以刺激頭皮的末梢神經,幫助新陳代謝。梳頭的好處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多,讓緊繃的身體獲得舒緩,還可減低偏頭痛、加強腎功能。

六、動動眼、按耳

閒暇之餘可以閉起眼睛、轉轉眼珠,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再360度循環轉動眼睛,每天反覆進行可以讓視力清晰明亮。另外,也可以按摩耳朵的不同穴位,能夠強化腦力、促進血液循環。

七、定時排便

從排泄是否正常,可以看出一個人健康與否,最佳的排便時間為早晨,如果沒有定時排便的習慣,會導致宿便形成,慢慢累積毒素,引發更多病症。銀髮族平常可以多喝水、按摩腹部,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203002113-26040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eChung&aid=4571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