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 放下著 睡覺吧 !!
2021/08/01 11:57:02瀏覽324|回應0|推薦4

聖嚴師父法語
有人認為打坐、聽經、看經、念 經、拜佛,這就是修行;而工作、開車、煮飯、買菜,都是在干擾修行,甚至有人會說:「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我正在修行,請不要干擾我,你一干擾我,讓我的心也動了。」這種人是修不成的,到最後一定修成了外道。
沒有辦法將自我放下,是不可能見性、不可能開悟,因為太自私了。
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
.........
閒道人則是心中無事,心中沒有要學什麼、沒有一定要做什麼,但是,並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做。以釋迦牟尼佛為例,他從成道之後一直忙到涅槃為止,他是閒道人而不 是懶道人。
我自己有個經驗,在二十多歲時,修行相當精進,心中有許多的打算及計畫,也存著許多的疑問,打算著要怎麼修?未來我又會怎麼樣?頭腦裡有一籮筐 的問題。當遇到我的師父靈源老和尚時,我認為這個機會太難得了,就請教他老人家給我開示,幫助我修行能修得更好。結果他老人家只是聽著,一個問題問他的時 候,他就問:「還有嗎?」我就再問第二問題、第三個問題、第四個問題……,我想最後他一定會整體回答這些問題。那時候,頭腦裡的問題實在太多了,老是在想 著:「我將來會怎麼樣?會怎麼樣?……」老和尚就是這麼聽著、聽著,我已經忘記問了多少問題,也沒有想到他是否還記得這些問題,一個接著一個的問下去,最後老和尚在床鋪上拍了一下說:「放下著!睡覺吧!」
這一拍把我嚇了一跳,當我聽到「放下」時,很奇怪,所有的雜念、妄想、疑問全 都不見了,想要問的問題也不需要問了。
這個例子是告訴諸位,「放下著」這三個字對我受用太大了,實在就是「絕學無為閒道人」這句話。要做一個沒有什麼好學 的,沒有什麼要做的修行閒道人;心中不要存有那麼多的東西,只要好好修行,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練達就是鍛鍊過,經驗很多

通達無常 看盡有無 心境自然開闊  

懂得停歇 配上咖啡  覺察溫潤 自然是份幸福 

如果願意 參與科技的新穎與便捷  更是多的幸福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coonL&aid=16464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