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上海
2006/12/07 11:29:53瀏覽595|回應7|推薦30
  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的時候,天色已晚,由窗外俯瞰,底下是一片繽紛而多彩的美景。這兩個月因為出差,接連看過北京、上海、香港、台灣的夜景,若問哪個地方最美,毫不猶豫的,我會選擇後者。

  出發之前,上海所同事說我可以由機場坐磁浮列車,中間轉搭地鐵,辦公室離地鐵站不是很遠,而飯店也在隔壁而已。草草估算了一下,浦東機場到辦公室,差不多有五十公里,按照他們的建議,只要二十多分鐘就可以抵達上海所。

  本想就這麼直接前往辦公室,可惜事與願違,上海所的經理還是派了司機來接我,因此光坐車就耗去兩個多小時的時間。這邊的高速公路收費跟台灣有所不同,上交流道的時候取卡,下交流道的時候才計算要繳多少錢。

  上海的交通比起台北,我覺得更加壅塞混亂;上下班時間,常見到汽車、機車、腳踏車爭道,行至紅綠燈口,多了路人,情況只能說雪上加霜。此外,走在路上,耳裡最常聽到的是喇叭聲,有時候前方明明就是不得動彈,但後面的駕駛員卻仍是不停的按喇叭,這對於初來乍到的我,還真是有點不太適應。

  這趟出差,住的是商業區,飯店誠如同事所說,離辦公室大約三分鐘路程。上班這麼久,從沒想過八點五十出門,買好早餐到公司,還可以刷九點的卡,一時之間,覺得自己很幸福。

  下了班,左右晃了一圈,辦公室附近除了百貨公司以外,沒有其他的觀光景點,所以總覺得人雖多,但比北京冷清。而且我來的時機也不好,到的那天開始,天上便陰雨不斷,因此我多半在飯店看電視,鮮少出去溜達。

  大陸的衛星電視據說高達千台,不過我在北京、上海的飯店內轉來轉去,也不過七十來台,可能是各省的當地電視台,不在收訊頻道內吧。在這裡十天,有幾部電視劇我每晚都看,演員雖然不是俊男美女,但演技精湛,對白深刻入裡,比起台灣現正流行的劇集型態,反而更引人入勝。

  人說民以食為天,但我來到大陸,最不習慣的反而是這邊的飲食。北京跟上海的東西,我都覺得太鹹及油膩,剛開始拉了幾次肚子,再來幾天,五臟六腑都適應了,水土不服的現象就消失了。

  出差中間碰到例假日,同事便邀我去『朱家角』走走,他說江南有句俗話:「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周庄雖有中國威尼斯的美稱,風景卻是不及朱家角。開始我只是笑笑,但實際到了之後,發現這裡的人倚水而居,夾河而築,整個給人的感覺,相當的有富有中國味。

  十天很快的便過去,回程我決定坐地鐵轉磁浮列車去機場。同事送我到地鐵站,由辦公室到磁浮列車站的票價是八元。上了車,感覺上海的地鐵比北京乾淨與整潔,而且每一站的標示都非常清楚,車上也有語音廣播,因此就算第一次來也不用擔心迷路,若不是身旁之人講話都有捲舌音,可能我會以為自己身在台北。

  磁浮列車到機場的票價是五十元人民幣,如果有當日的機票,就可以省十塊錢。由於它只往返車站與機場,因此約七到八分鐘一班。我一直以為高速行駛時,窗外的景物是呼嘯而過的,不過當列車以最高速度飛馳持,窗外的景物肉眼都還是跟得上,只是過眼的速度快了些。

  到機場的這段路,磁浮列車的速度如同一個正弦波形,最高峰的時候,時速突破四百公里,然後便開始減速。五十多公里的車程,大約七分鐘就結束了,出了車站,走過空橋便是機場,我稍微算了下時間,其實也沒花到三十分鐘,可以說是相當方便。

  北京、上海的事情處理完畢後,大概有好一陣子不用再來。一個人踏上這塊土地的時候,心裡其實是忐忑而不安的;不過人的潛能通常在最脆弱的時候才會被激發出來,至少我是如此。獨自去北京那時,在香港機場辦台胞證加簽,拿台幣不收,急忙跑去換錢;到時間登機,才知道要自己查登機門的種種糗事,雖然對別人而言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這都是難以忘懷的寶貴經驗。

  北京、上海能寫的東西很多,但我寫得出來的東西卻不多,因此我想就到此擱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581522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2/14 11:03
回魚妹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寶島台灣其實也很有多地方可以去走走看看。

這趟到大陸看到大山大海,對資歷增長確實有不錯的幫助。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難得
2006/12/13 18:05
我就沒這等好運氣 有機會看看對岸的風光呢  以後要再多寫一點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2/12 09:36
給E:
也不算凱旋歸國,算是沒給台北公司丟臉,在大陸碰到的問題大都迎刃而解。

給加西:
多謝你的回應,你的文章也是很有味道的,好兄弟我不會誆你。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的
2006/12/11 22:56

說真格的,

你大老的散文也很有味道

有空還是要請你多多揮毫才是

身體還OK吧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回來
2006/12/11 20:59
同是黃種人但生活習慣大不多,文化更是天壤之別,在異地工作是辛苦的..歡迎凱旋平安歸國..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12/11 09:41
甦晴:
妳的發言還真是令人諸多揣測啊,總而言之,我有在動手,進度不快就是了。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08 19:29

YA

看到了~~~~這次真的好快啊!!!!呵呵

那麼....那個...劍醫公子~~~~~真的要讓小女子等到明年聖誕嗎?

這世界瞬息萬變 小女子還有沒有明年 端看大俠的決定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