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北京
2006/11/30 11:46:00瀏覽617|回應7|推薦25
  十月初去了趟北京出差,跟兩年前相比,北京變化不大,依舊是人車擁擠,不過北京奧運在即,主要幹道周邊又新蓋了許多飯店與大樓,給人的感覺是更加繁華了。至於北京奧運的吉祥物,我個人不想做什麼批評,但就我的審美觀來講,搞隻龍恐怕比那隻吉祥物好多了。

  聽當地的同事說,這個月是他們國慶,紫禁城、天安門廣場都用燈光、花壇點綴得相當漂亮。為期一週的出差,扣掉在辦公室的時間,其實我空檔挺多的,因此他們要我無論如何得去走走看看。我住的飯店離辦公室跟前面兩的地點很近,都是在「王府井大街」附近。「王府井」是指這裡以前是王府的井水所在地,因此得名。

  在他們的慫恿之下,雖然很心動,但我還是遲遲沒有動身。直到最後一天,從台北去駐當地的同事下了班,硬是陪我去逛了一圈。這趟路我們還特意搭地鐵去,雖然只坐了幾站,不過對北京的地鐵倒是有了深刻的印象。

  跟台北捷運相比,北京地鐵簡陋多了,但他們很久之前就已經開通,因此也不能太過挑剔。地鐵的收票方式,雖然已有類似悠遊卡的感應式收費系統,但許多人還是習慣買車票,據同事說,感應式收費的票價跟一般車票相同,因此許多人還是習慣買車票。

  北京地鐵沒有限制不能飲食,因此在車上可以聞到很多奇奇怪怪的味道,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還真是挺難受的。當地人的衣著打扮,跟台北沒什麼兩樣,有的地方甚至比台北有過之而無不及。

  出了地鐵,我們從天安門西出口上去,一路要走向天安門東,然後王府井大街,再回旅館。紫禁城兩年前我去過一趟,記得是最後一天下午,當地老總硬是放我假,要我去逛一逛,於是我就去了。

  紫禁城其實比想像中的破舊,但也不能怪它,畢竟它經歷了這麼多年的戰火。現在紫禁城只剩下個空殼子,據說裡面的展覽品大多都在台北故宮跟國外博物館內,因此去的話只能看看皇帝住的房子,坐過的龍椅,還有御花園、後宮等等地方,其餘一律標示維修不予開放。簡單講就是只能直直往北走,不過那趟去的最大收穫就是知道「午門」斬首的地方,原來就是在紫禁城入口,並非想像中的市場前面。

  夜晚的紫禁城遊客仍是絡繹不絕,許多遊客在外面拍照。走了近十分鐘,終於看到當地同胞不停跟我鼓吹非常漂亮的花壇。看過之後,我只能說,這些同胞們真是大驚小怪,這在台灣根本算不上什麼,隨便弄都比他們華麗,但回過頭來一想,兩邊國情不同,能搞成這樣也是很了不起的了。

  我們兩人由天安門西一路往東走,路上有許多發長城旅遊小單子的人,同事要我別拿,因為很多團都是帶你去之後,就把你丟下,你得自己花錢坐車回來,有些甚至是跟出租車串通好了。他說下次有機會,可以自己叫車去,比較有保障。另外假使要去,還得一早出門,否則到了那邊天都黑了,而且天黑後長城那邊沒人、沒車,就是有錢也回不來。

  另外在北京最鮮的就是,走在王府井大街上,常會有人來搭訕,問要不要去聽歌、跳舞,而且大都是年輕貌美的女性,不理她,她還會一直跟著你,走了好幾條街才放棄。同事說,這兩年比較開放,所以這種招攬客人的就漸漸變多了,他有時走在路上也會遇到。

  另一個就是不管任何地方,吃飯也好、停車也好、百貨店也好,服務員特多。第一天去吃涮羊肉,店裡總共近二十桌,但服務員卻有三十來個,不過這些人的服務態度還得加強,他們給人的感覺就是管你滿不滿意,有做就好了,你喊他,得大聲加上揮手,否則他們一律當沒看見。我想在北京奧運開始前,這部分得優先改善,否則許多外賓一定很不習慣。

  北京的感想就寫到此打住吧,其實去了之後都一直忙工作,不然就回飯店,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可惜。

附註: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人已經從上海回來了,等我思緒沈澱之後,再來寫寫上海的見聞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568280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夢龍
2006/12/12 09:34
廁所真是大陸的一項特色,男的沒遮,女的遮一半,第一次看到當場傻眼,儘管內急,也只好忍回飯店再上,不過幾天後就習慣了。(人果然是很堅韌的動物)XD

另外北京烤鴨,一般都會推薦全聚德,不過我還是覺得找那種胡同裡面不顯眼的老店,恐怕會更有滋味,只是衛生與安全就要烤量了些。至於涮羊肉,真的是很油,不過料會多到吃不完,然後回飯店再拉個幾次肚子。(哈哈哈哈)

胡同真是北京的傳統特色,沒去胡同走走,可謂是白去北京了呢。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夢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挺喜歡北京的XD
2006/12/12 01:23
我兩年前也去過北京,目的是北京書展,但重點是不帶地圖亂走了很多地方。跟同事兩人還很大膽的硬是亂逛小胡同,在胡同裡還見到傳說中沒有門的廁所,我正好撞見一位大嬸在拉屎(或撒尿),還很亂買亂吃路邊的攤販。對我來說,北京好玩的應該是小巷的民情,而不是那些古蹟。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去吃北京烤鴨,和油到不行的涮羊肉...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12/07 10:53
回E

日前看新聞,北京當局目前規定北京各服務員不得擺臭臉與不耐煩的臉色的觀光客與遊客,我想這點非常有助於提升他們的服務水平。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表裡不一
2006/12/06 21:29
外表修飾但內在沒變...2008的路還很長..加油囉..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12/06 16:14
甦晴:
放心,整理一下就會貼出來了。

俞姐:
其實我最後大概有兩天都是在辦公室發呆,因為事情做完了。那邊經理說我可以出去走走,不過因為下雨,加上沒什麼心情出去,所以最後兩天就這麼的浪費囉。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告非常多
2006/12/03 21:24

兩年前?該是。到過深圳,當時地鐵(或是捷運)剛通車不久,和台北捷運的氣氛相去不遠,不過,廣告非常多。

深圳之行也是洽公,除了到書店遊覽之外,本想到處兜兜晃晃,當地同事卻擔心我的安危,堅持相陪,不想耽誤同事下班時間,於是也就哪都沒去,有一些些可惜。

扯得有些遠呢。哈哈哈。


俞伶│嬉遊文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6/12/01 03:54

希望上海見聞不用等到明年......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