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連張忠謀也「半盲」?
2012/10/27 11:02:51瀏覽6354|回應359|推薦37

張忠謀為何也「半盲」?

張忠謀與諾貝爾獎大師席姆斯對談,投映了一張曲線圖,批評彭淮南掌控的央行匯率政策,一度使台灣的出口成本比韓國多出近百分之三十。張忠謀說:如果一家企業的CEO在五年間使成本多出三十%以外,什麼事都沒有做,早就被董事會炒魷魚了。

張忠謀的意思,彭淮南這個「中華民國企業」財務調控CEO9A總裁做得很爛,什麼事都沒做,早該滾蛋了。

半盲、甚至是全盲,其實這是台灣一直在流行的傳染病。連張忠謀這樣全球知名、 家財萬貫,在科技業跺一跺腳地都會震動的人物都逃不了被感染。

當局者迷,旁觀者不一定清。事不關己搞亂,關己更亂。看事情的角度、評論事件的觀點,只有情緒及利益的考量傾斜。忘了世上還有持中、持平理性衡秤的意念存在。

沒錯!站在張忠謀是台積電這家公司董事長的位子,這樣指責彭淮南匯率操控的穩定不利於出口競爭,有他一定的正當性及正確性。但是在一個與國際大師對談、該以宏觀角度看台灣匯率變化影響的場合,說這樣明顯是發洩個人對彭淮南沒特別考量出口業不滿的話,就顯得有失張忠謀的身分了。錢讓科技業翹楚也失了對台灣匯率升貶該衡平的理性。

連年入古稀,經過商場大風大浪、人生見識及閱歷如此豐富的張忠謀都還從心所欲,就逾矩。可見「屁股決定腦袋」的鐵律是如何盤根錯節的深入了。

這再對照最近從勞保基金、軍公教慰問金及立委「九A」議題的討論,很多媒體輿論不就也是如張忠謀對匯率看法的半盲?

當然提出「半盲文化」的施振榮也沒多高明。是因為不在其位、跳出才目明。而彭淮南引席姆斯的評論說,「匯率不能單純考慮個別產業」的話反擊,不甘就此做成「三杯魷魚」,其話宏觀衡平也不過是屁股與腦袋相麻吉。

眼睛裡只有自己,情緒注重高於理性判斷,這是多數人一生難以拔出體內的病。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己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但也是人類毀滅及戰爭的泉源。

人生不能重來,地球生態的毀滅也是不可逆。但至少在眾生皆醉時,自己可以選擇用理性的水讓自己清醒。少些在利益之海浮沈,或許可多些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通透日子。

少盲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6987613

 回應文章 頁/共 3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0 10:19

cjs:

但榮民跟其子弟堅定的支持國民黨,含血含淚都要支持馬英九,是不爭的事實,++--46萬,計入13%,應不為過.


難道你不知道你們綠營有個外獨會、梁文傑、段宜康....?

再說,你要「外省人」去支持不認同甚至長期污衊中華民國的綠吱吱,會不會太離譜了?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
2012/10/30 10:23
你認同中華民國,
你認不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30 10:26
WHATSOEVER先生;

至於蘇貞昌,我在這裡有稍微提了一下..有空請指教一下;

從名字看政壇人物的命運(胡言亂語最終篇)2009/03/16
http://blog.udn.com/cjs2008/2749422



小浪:

1:9A立委114個+各縣市市長20個,減掉吧...
  老人年金,農民年金,那叫社會福利,是嗟來食,沒有保障的.

2:所以才只算一半算低估的,125萬人*3(本人配偶成人子女)=375/2=188.

3:外獨會,梁文傑,段宜康只是小數點,可忽略不計.

4:長期污衊中華民國的,從李登輝以後,就要再加上投共的[外省人]
  您看最近"匪諜"不是一個個的冒出來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0 10:28

cjs :
草山先生;唉,您沒定義;什麼是[國家既得利益者].


cjs你是腦袋有問題?還是故意顧左右而言它,模糊焦點?

草山兄是問你,陳菊賴清德算不算是你所定義的「國家既得利益者」其中之一?陳菊賴清德及其眷屬是不是也支持馬英九?另我再補上一人,領18%的蔡英文算不算是你所定義的「國家既得利益者」的其中之一?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js先生
2012/10/30 10:29
看來,好像只剩我參加的樣子,
jimmy又沒有反應,
其他人也沒有反應…

莫非,
他們不知道是怕你,
還是怕我?

好像是我比較兇的樣子…
^O^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0 10:37

WHATSOEVER:
你認同中華民國,
你認不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


你看我的小圖像有飄PRC的旗子嗎?

當然你若認為PRC代表中國甚至整個中華民族,那你可以說我認同PRC,因為我認同ROC也認同中華民族。

現在我反問你,你認同中華民國嗎?你支不支持不認同甚至污衊中華民國的綠吱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0 10:41

cjs:

9A立委114個+各縣市市長20個,減掉吧..


呵呵,這些有頭有臉的「既得利益者」你說減就減喔?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0 10:44

cjs:

老人年金,農民年金,那叫社會福利,是嗟來食,沒有保障的.


你的意思是這些人是「乞丐」?

我還沒看過「乞丐」這麼兇!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0 10:47

cjs:

外獨會,梁文傑,段宜康只是小數點,可忽略不計.

長期污衊中華民國的,從李登輝以後,就要再加上投共的[外省人]  您看最近"匪諜"不是一個個的冒出來嗎?


外獨會、梁文傑、段宜康只是小數點,你忽略不計

比外獨會人數更少的「匪諜」你卻當成「全部外省人」?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js先生
2012/10/30 11:11
從那篇文章可以看得出來,
您的腦筋真的很靈活,動得快,
想像力豐富!
令人驚艷。

至於姓名學這個領域本身,
我知道您從我上次在講求神問卜的機率是百分之百的時候,
就看得出來,
我是那種比較鐵齒派的。

昨日我去聽一場北大教授的學術演講,
裡面有附帶提到:
古代的負責求神問卜的官很會察言觀色,
看看"王"想的是什麼立場,
(那個時候沒有皇帝,因為還在秦始皇之前)
他就問什麼,
等於是間接證明了我之前說的論點!
(看來,我也是很英明^_^)

我認為姓名只是一個符號,
尤其是父母給定的時候。

您說像馬英九好了,
英名長久?
他選上總統對他而言,
我認為也是大災難(不止對我們而言),
無能懦弱,沒有肩膀…
王建煊已經幫我們下定語了,

至於蘇貞昌,
我想,你那一段的意思是:
他已時不我予!

我承認!

但是想想邱吉爾,雷根…

最重要的是,
我看不出來民進黨之內,
現在有誰能力聲望超越蘇貞昌卻還沒有選總統的,
民進黨讓蘇出來選,
不但順理成章,
也符合民進黨的基本利益。

哈哈,
所以,
就算是只有我一個人,
我還是能夠吃掉一整桌大餐的,
>_<
頁/共 3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