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照顧假」的美麗與哀愁!
2011/08/30 12:14:09瀏覽2690|回應29|推薦32
 

強烈轉中颱、行進緩慢、登陸侵台路徑難測的「南瑪都」,因台北等中北部縣市,風力強度及雨量只達停課、未達停班標準,開學前暑假最後一天,又沒有帶來大災害,大家閒著也是閒著,意外的引起家長怒氣的焦點!

小孩因颱風放假,幼稚園、托兒所休息,家長卻又要去上班,孩子沒人照顧看管。

「停課不停班」!一下子民怨沸騰,就把馬英九總統、郝龍斌市長的臉書給灌爆了!

再加上電視媒體習慣性的搧風點火強化報導,搞得好像從總統到市長都做錯事一樣,對不起這些家長!

不得不讓馬英九在電視銀幕前對國人發表聲明,要勞委會研議修法訂定[颱風照顧假」的可能性!而三立等綠營媒體不敢反對,只能找些民進黨的民意代表批評,這是馬英九的「選舉考量」!


沒錯!這確實是個大選年執政黨不得不反應、削減民怨的選舉考量!

而勞工家長們也知道,這時不說、不拗一點福利要待何時?

但是!其實這樣的停課、不停班行之有年,依照法令政府一點錯都沒有!

錯是錯在今年是大選年!家長難免會有更大期待的要求!

有人說!颱風時小孩停課、家長也放假帶小孩,這要求過份嗎?

當然站在家長的角度及立場,這樣的要求只是情理之中的反應,剛好而已!

何況公務員可以在小孩停課,若是夫妻同為公務員,可一人薪水照領、放假不上班在家照顧小孩,為何勞工就不行?

這不是不公平嗎?

說得確實有道理!綻放出強而有力的美麗!

但是我想這樣的問題,如果在西方依其道德及自由的邏輯,應該會自認倒楣。因為這是天災、非人為,且職業是自己努力及選擇的結果,大家依法令辦事、遵守,沒人會抱怨、有話說!

每個人都知道要擔起不便!

因為你要放颱風照顧假,就是要將天災引起你的不便及損失,完全轉嫁你公司老闆來承擔人事及生產、管理的成本!

難怪企業一聽要立法可以讓員工放「 颱風照顧假」,通通哀哀叫,愁容滿面!

那立法「颱風照顧假」的企業損失成本,由政府來負擔如何?

但是這有很大的問題!

首先各企業的成本不同如何補貼?

再來勞工本身也有很大的職場壓力!主播、記者、醫生、護士、工程師、作業員...等等,敢不顧工作及老闆眼光請假帶小孩嗎?沒有考評的無形壓力?

勞工可不是公務員,企業可不是政府,服務及存在的目的不同!

且天災造成的企業放假成本,要全體納稅人來買單嗎?

另外企業老闆生殺大權極大,颱風一來就請假,這給的觀感相對來說一定不好!公司內很多人都上班,員工能放心、安心回家放颱風假帶小孩?

所以「 颱風照顧假」雖對勞工家長是美麗的承諾!但對企業確實個哀愁的負擔!

政府還是要謹慎為之!多方考量!

別因一時的民意或民粹!搞到最後,美麗的不美麗、哀愁的更哀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559575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30 17:02
借個地方宣傳一下
內閣中最有政策論述能力的 尹啟銘 聯網部落格開張了
請大家前往捧場
不可避免的一定會有各路妖魔鬼怪前往作亂
也請大家與尹部長一同捍衛正直的言論

http://blog.udn.com/cmyiin
善良的力量,期待20年的不分區人選

1 王金平 2 王育敏 3 曾巨威 4 楊玉欣 5 邱文彥 6 洪秀柱 7 吳育仁
8 潘維剛 9 陳鎮湘 10 李貴敏 11 蘇清泉 12 陳碧涵 13 詹凱臣
14 徐少萍 15 紀國棟 16 陳淑慧 17 尹啟銘 18 詹滿容 19 楊志良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30 16:09
颶風來時那個叫疏散,至於不用疏散的地方,放假那是各自考量的.

但若是因為小孩放假,逼的政府規定大人也要放假,

那是從來沒聽過的...

註:西岸沒有颶風,因此我的資訊由東岸朋友,網路,電視,而來.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8-30 16:31 回覆:

請問美國有沒有小孩要放假,大人不用放假的風災或天災標準?

還是只要大人放假、小孩才停課放假?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簡單事複雜化!
2011/08/30 15:19
台灣很多長官如此尤其是公務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意所求
2011/08/30 15:17
我相信    如果不說   可能有人也要說  不知民意所求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8-30 15:49 回覆:
同感!這是必然會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CJS 兄
2011/08/30 14:56
 美國放不放颱風假?如何放法?企業和政府有何不同?

 CJS 兄說明一下,大家參考。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如果要放「颱風照顧假」,那何不干脆「不上學就不上班」?
2011/08/30 14:20
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小孩,有小孩的也未必都是未成年需要大人照顧。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允許員工帶子女上班,也是不錯的方法
2011/08/30 14:13

這幾天看到不少「颱風天停課不停班,孩子誰照顧?」的報怨,其實遇到這種情形,企業如果允許員工將子女帶到辦公室,安置在適當廠所,如會議室裡,同事輪流照顧,甚至可以由大孩子照顧小孩子,硬要企業買單也不太好,因為如果要放「颱風照顧假」,那何不干脆「不上學就不上班」?

記得以前我的子女小的時候,
遇到颱風天或銀行年度結決算,
我都是帶著子女到辦公室,
子女與同事的子女都是待在會議室裡,
他們也相處的很快樂。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8-30 14:30 回覆:
這是個不錯的建議!其實歐美國家的企業,尤其是歐洲。對這一塊的員工照顧是很主動積極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30 13:53

cjs

這些家長大部分當然是隨便講講,但馬英九可不是隨便開支票,否則幹嘛要研議。更何況颱風也未必只在暑假時才會來。

你還沒搞清楚颱風照顧假研議的內容,就亂放砲,真是他媽的c氏邏輯。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30 13:01
難道這些家長,暑假都是請假在家帶小孩?

家長隨便講講,馬就開支票,企業買單,真是他的馬式邏輯..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8-30 13:14 回覆:

家長當然不會暑假時請假帶小孩!

家長也不是隨便講講,是很認真在講!

至於馬英九交代勞委會研議,在大選年無論西方、東方,只要有民主選舉,這都可理解!

這不是馬式邏輯,這是選舉年的邏輯!

在媒體、人民對社會議題的論辯,理性不夠、情緒、立場放最上時,沒有一個候選人敢大聲說不!不顧民怨!

這就是民主的缺陷及極限!但是大是大非,可不能鄉愿!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