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照顧假」的美麗與哀愁!
2011/08/30 12:14:09瀏覽2689|回應29|推薦32
 

強烈轉中颱、行進緩慢、登陸侵台路徑難測的「南瑪都」,因台北等中北部縣市,風力強度及雨量只達停課、未達停班標準,開學前暑假最後一天,又沒有帶來大災害,大家閒著也是閒著,意外的引起家長怒氣的焦點!

小孩因颱風放假,幼稚園、托兒所休息,家長卻又要去上班,孩子沒人照顧看管。

「停課不停班」!一下子民怨沸騰,就把馬英九總統、郝龍斌市長的臉書給灌爆了!

再加上電視媒體習慣性的搧風點火強化報導,搞得好像從總統到市長都做錯事一樣,對不起這些家長!

不得不讓馬英九在電視銀幕前對國人發表聲明,要勞委會研議修法訂定[颱風照顧假」的可能性!而三立等綠營媒體不敢反對,只能找些民進黨的民意代表批評,這是馬英九的「選舉考量」!


沒錯!這確實是個大選年執政黨不得不反應、削減民怨的選舉考量!

而勞工家長們也知道,這時不說、不拗一點福利要待何時?

但是!其實這樣的停課、不停班行之有年,依照法令政府一點錯都沒有!

錯是錯在今年是大選年!家長難免會有更大期待的要求!

有人說!颱風時小孩停課、家長也放假帶小孩,這要求過份嗎?

當然站在家長的角度及立場,這樣的要求只是情理之中的反應,剛好而已!

何況公務員可以在小孩停課,若是夫妻同為公務員,可一人薪水照領、放假不上班在家照顧小孩,為何勞工就不行?

這不是不公平嗎?

說得確實有道理!綻放出強而有力的美麗!

但是我想這樣的問題,如果在西方依其道德及自由的邏輯,應該會自認倒楣。因為這是天災、非人為,且職業是自己努力及選擇的結果,大家依法令辦事、遵守,沒人會抱怨、有話說!

每個人都知道要擔起不便!

因為你要放颱風照顧假,就是要將天災引起你的不便及損失,完全轉嫁你公司老闆來承擔人事及生產、管理的成本!

難怪企業一聽要立法可以讓員工放「 颱風照顧假」,通通哀哀叫,愁容滿面!

那立法「颱風照顧假」的企業損失成本,由政府來負擔如何?

但是這有很大的問題!

首先各企業的成本不同如何補貼?

再來勞工本身也有很大的職場壓力!主播、記者、醫生、護士、工程師、作業員...等等,敢不顧工作及老闆眼光請假帶小孩嗎?沒有考評的無形壓力?

勞工可不是公務員,企業可不是政府,服務及存在的目的不同!

且天災造成的企業放假成本,要全體納稅人來買單嗎?

另外企業老闆生殺大權極大,颱風一來就請假,這給的觀感相對來說一定不好!公司內很多人都上班,員工能放心、安心回家放颱風假帶小孩?

所以「 颱風照顧假」雖對勞工家長是美麗的承諾!但對企業確實個哀愁的負擔!

政府還是要謹慎為之!多方考量!

別因一時的民意或民粹!搞到最後,美麗的不美麗、哀愁的更哀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559575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GUTS
2011/08/31 11:13
可以與楊志良對照一下。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
2011/08/31 11:10
 
1.如何通知?
E-MAIL及大哥大、、等在此時代,是否已經普遍使用?

2.大人小孩不同風險
CJS第一句話,已經限定在"嚴重天災"的情形下討論吧?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31 09:11
至於地震,能開就開,不能開就自然不能開,由各公司各學區各人自己看情形調整.

請問各公司各學校如何即時通知其員工、家長要不要上班、上課?

總之,碰到嚴重的天災人禍,合理的作法,大人小孩是同風險的吧..

如果是很嚴重的天災,就是同時停課與停班。

另,除非是地球毀滅性的天災,大人小孩同風險外,大人的應變能力照理是比小孩強,不會完全同風險。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1/08/31 08:48
風災或天災的標準我是沒碰過,也沒聽過.

只有洛杉磯大暴動的時候,洛杉磯市政府有呼籲危險區域儘量不要
出門,並且有幾天宵禁,那時大人小孩是綁在一起的.

至於地震,能開就開,不能開就自然不能開,由各公司各學區各人自
己看情形調整.

總之,碰到嚴重的天災人禍,合理的作法,大人小孩是同風險的吧..

三不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家庭照顧假不是颱風照顧假
2011/08/30 22:28
是家庭照顧假不是颱風照顧假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
「受僱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其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七日為限。家庭照顧假薪資之計算,依各該事假規定辦理。」

勞工請假規則第7條規定:
「勞工因有事故必須親自處理者,得請事假,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十四日。事假期間不給工資。」

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3條第1項第1款規定:
「公務人員之請假,依下列規定:
一、因事得請事假,每年准給五日。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每年准給七日,其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超過規定日數之事假,應按日扣除俸(薪)給。」

據上得知家庭照顧假:
民間企業雇主不需支薪,勞工不算缺勤,也不影響全勤獎金。至於公務員則可請五天的家庭照顧假,不必扣薪。
現在勞委會希望修法將目前公務員一人一年有最多五日的有薪家庭照顧假,適用範圍擴大至一般勞工階級。
王如玄說,10年前她參與性別工作平等法修訂時就討論過支薪議題,當時為了先求有法源才會妥協,目前看來當時婦團主張的方向是正確的;王如玄很有感觸,她說,政府施政必須有願景,該做的事情就應該去做,不能說什麼看的到吃不到,我們必須創造社會氛圍,持續推動對勞工有利的就業環境。
台灣阿Q(ROCgood) 於 2011-08-31 07:54 回覆:

我當然懂!

我是在凸顯這次颱風所引起紛爭的看法!

所以聚焦在颱風放假的議題上!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2011/08/30 18:45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疏散
2011/08/30 18:31
 多謝 CJS 兄的回答,難怪電視上美國東岸看到疏散的新聞。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第一次完全同意cjs的意見~~~
2011/08/30 18:00

台灣真是好地方,吵吵鬧鬧就有糖吃,

勞工要求雇主之餘,也必要盡你義務

雇主給你的薪資,是你必須以每周四十小時回報,(國訂假日除外)

雇主讓你颱風顧小孩是給你方便,不是給你福利,颱風是痛苦遭遇,怎麼可能有福利?

第二天你勞工自應提出補班方式給老板核准,這是自動自發的舉動

我在加拿大當過老板,也當過員工

下大雪行動不便,或要照顧小孩,老板絕對通融,但第二天請提出補班計劃

沒 "有薪假" 這回事

台灣這樣搞下去,企業不走光才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怪
2011/08/30 17:38
臨時可放假的方式有: 病假, 事假, 特休, 彈休, 補休.....
扣薪和影響全勤的為前兩項.
現在八月底, 特休, 彈休, 補休...這類的用光了?
無法應變颱風停課不停班?
一般時間小孩生病感冒, 無法上課時, 也不能放安親班去感染其他人.
那時候該怎辦?
這頻率也許高過停課不停班的頻率, 這些父母是怎處理?
真的停班停課的颱風假, 真的是多賺的一天颱風假?
還是拿特休, 彈休之類的假去扣?
現在八月底, 將自己可以不扣薪的假都用完, 是自己工作規劃的問題, 和這八個月臨時事情過多, 仔細想想, 還是自己的問題, 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若是因為小孩放假,逼的政府規定大人也要放假
2011/08/30 17:07

當然不是這樣

如果真是如此的話,只要規定「停課就停班」即可,何必再花時間研擬「颱風照顧假」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