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不是選ㄧ個人、一個黨,而是選一種生活!
2024/02/07 15:44:08瀏覽447|回應0|推薦24

昨晚我居住的社區哪吒三太子廟的前面廣場,忽然出現熱鬧的夜市擺攤景象,這是我在這裡住了三十幾年從未見過的改變。社區居民都覺得很好。

我昨天下午四點多去常去的「家庭理髮店」剪髮,在跟理髮師邊理髮、邊閒聊中,得知晚上在當地的「愛心互助協會」的籌劃下,之後每星期固定星期二會有這樣的一個市集,讓社區的居民及高齡者,晚上就近有一個休閒、消遣的去處。聽說這個市集所創造的盈餘,會歸給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三太子廟,做每年冬令救濟弱勢慈善之用。

會有這樣出現回應社區居民長期以來的聲音需求,是111年里長選舉結果所造成的後續效應。

111年這次的社區里長選舉結果,差點翻盤打破幾十年來原任里長一家人長年勝選壟斷的局面,讓地方議論紛紛。

而幾十年我居住的大樓社區後面一條要求里長幫忙打通的四米道路,以前消極以對的,就在選後幾個月後忽然就打通了。這個政見是他這次選舉的競爭對手「愛心互助協會」女會長所強打的政見。

這樣的改變,讓居民看見「民主的力量」,要發揮作用,不在於選擇一個黨、一個人,而是選擇一種生活。

民主不在於進步,更不在於藍綠白,這些顏色,都是他家的事。民主投票給代議者治理國事的權位及薪水,甚至發錢補助他們的競選經費,都是為了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

而不是為了成就政客、政黨的顏色及個人崇拜!更不是為了「非核家園」、「台灣獨立」這種做不到的詐騙。而最基本攸關生活的物價通膨漲不停,人民苦,政府卻束手無策!

民主投票若是為了一個黨而投,為了一個顏色而投,為了一個人而投,而盲目、而瘋狂、而失去分辨黑白是非的能力。

這樣的民主連方向都錯了,越是所謂的「進步」,越是「沈淪」。

民主讓一個人當總統,當立委,當議員,當市長,當縣長,當鄉鎮長,當里長,不是給這些用我們選票選出來的人擁有權位、薪水、名聲,來滿足選民投出來一時勝選的「贏的感覺」。當民主投票淪為崇拜一種顏色、一個人、一種贏的感覺,而不是要選一個讓我們的生活變好、和平安全的現在進行式,

那民主,民作了什麼主?

日子一直往前走,社區有了居民想要的「生活顏色」,而這種「生活顏色」一直能朝向璀璨走,我認為這才是民主最樸質的價值。也是民主制度被創造的初衷。

不要當「小草」,不要當「粉絲」,理盲濫情,淪為政客的俘虜,那民主就成了「宗教信仰」。陷入戰火,失去了好的生活,有了民主,比沒有讓人痛苦、悲慘。這沒有比烏克蘭人民感受還深刻的了。

昨晚市集的人群熙熙攘攘,社區居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歡樂及光彩,眾裏尋它千百度,民主就在燈火闌珊處,要看你我是否「能」看見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18031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