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複習琵琶行
2009/06/06 14:27:11瀏覽379|回應0|推薦2

那晚預約到慈濟靜思書院聆聽一場結合古琴與靜思語賞析的講座
古琴的低沉溫厚緩緩道來琴曲演繹的情境與思緒
我們邊啜著一壺熱洛神花茶 邊聽得入神
除了學習分辨出古琴與古箏的差異ˋ藉音樂背景感受上人開示的靜思語之外
收穫最大的其實是表演者的一席理念 古琴演奏是與儒道精神相結合的
彈的不是旋律 是一種精神體現 一種文化與藝術的傳承
也就是說樂器的彈奏是要以文化底蘊為基礎的

雖通過了YAMAHA鋼琴六級檢定考試 彈鋼琴對我而言只是種情感抒發與分享
自娛娛人的消遣 家人們和著旋律引吭高歌最是開心的時刻  (新學的七零八落練習曲多年來則承蒙鄰居們包容.....)
雖已學了21弦的古箏幾年 流水悠悠的弦音總讓我有氣質地掉進懷古幻想
有了具體傳承中國藝術的能力 已經夠讓我喜不自勝  (很是想念在娘家的古箏 它也盼著我的撫挑灰塵吧......)

相較之下 自己音樂彈奏方面的單純快樂 似乎有些些膚淺
為此 在手指尖因近日練習琵琶仍隱隱作痛之際 我著眼也來添加點文化底蘊的含量
亡羊補牢 猶時未晚
第一次接觸拿在身上的絃樂器 這樣應該算是謹慎莊重的了吧~

琵琶 四弦樂器 古代以右手基本彈撥技巧為名“推手為枇,引手為杷”
最早有關的記載出現於秦漢時期 曾經是橫放的直項圓形樂器 自魏晉南北朝從西域回傳曲項梨型款式
到了唐朝大鳴大放 演變至今成為梨型直抱樂器
白居易的長篇古詩''琵琶行'' 對於琵琶的聲音和彈奏技巧最為經典 跟大家一起回味兒~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麼。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東舟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括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曲罷常教善才伏,粧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污。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粧淚紅闌幹。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


遊歷過蘇杭 知道了城市歷史上的地位和任官於此的不得志意義
學會彈琵琶 了解到這種樂聲的複雜度和能夠隱含和釋放的情緒
再讀琵琶行這五百七十四個字就更能揣摩白居易和琵琶女當時的唏噓交流了
這是我的智慧增長 抑或是我的世故加劇!?

文化底蘊的養成得靠日積月累 琵琶行的複習只是開端 源自童年的詩詞記憶
我會努力持續培蘊這方面的藝術文化素養....
期待哪天我的輕攏慢捻抹復挑的技巧純熟 琵琶聲讓人聽得出大珠小珠落玉盤
期待哪天我的文筆詞彙遊刃有餘 琵琶行的創新寫意我自己來吟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KWRKW&aid=301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