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油危機 = 人類第三次世界大戰危機
2007/11/06 00:55:30瀏覽1016|回應0|推薦0

※石油危機 = 人類第三次世界大戰危機

(暇想未來經濟潮流與新消費市場的誕生)

本世紀的能源危機/石油等 = 第三次世界大戰導火線,

面臨這標題,的確絕大多數的人都覺得笨魚又瘋言瘋語了;

當然笨魚講得危言聳聽,讓諸多學長們聽得頭皮發麻,

這閒話,充其量這也只是『scenario』概念

Islamic fundamentalism的考證推論之一,說說笑笑中,

亦如美國的國家安全顧問James Canton在五角大廈提出假設「九一一事件」,

Scenario的概念往往凡善可陳,唯歷史遺跡的陳列,

卻又讓人不勝噓欷、悔不當初。

(請參考http://scenariothinking.org/wiki/index.php/Main_Page

線索一:石油(能源)的剩餘價值在哪裡?

人類文明二次工業革命後的消費者剩餘價值!中古時代人們給他們再多的石油做啥?倒不如送他們一條鯨魚刮取蠟油;現代化科技與文明便利造就人們高能源消耗的消費傾向,嚴格上來說:斷了油源,人類會立即滅亡在地球上絕跡嗎?...當然不是!但是斷了油源,現代人的經濟模式與消費習慣便立即被消滅,睥睨世界的超級強國領導人們,頓時變成殘疾鰥寡的獨居老人,睥睨世界的跨國企業富人們,頓時變成住在BENZ四輪房車的拾荒老人,你我都還可以丟掉電腦手機後,裹著獸皮下田種植或下海捕撈為生,但這些習於船堅砲利、運籌帷幄、決戰千里的「恐龍」又該如何自處呢?

線索二:石油(能源)經濟的附加價值與獲利者在哪裡?

各位回想一下,英國殖民帝國主義與東印度公司的歷史角色與定位,瞧瞧美英等國與其金主武器商賈與石油公司的未來歷史角色與定位。

一樣破銅爛鐵組成的核能廠,北韓能異於伊朗、伊拉克而狂言勒索帝國強權;北韓金日正膽大包天的所憑為何?所用為何?所能為何?伊朗、伊拉克犯下懷璧之罪,北韓、巴基斯坦則因窮寇莫追還坐地分贓,是因為殖民帝國主義的西洋萬聖節文化承傳:不給糖、就搗蛋!所以世界各國強權的地痞流氓、土匪強盜、竊賊扒手,大家一起坐地分贓!

線索三:石油(能源)經濟的勞動價值與勞動付出者在哪裡?

Islamic fundamentalism(回教基本教義派)的誕生,完全拜美英等強國所賜,倘若沒有CIA等機構來資助扶植、軍援訓練,又何以維生?何以茁壯?倘若沒有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瓦解,這驍勇善戰的死士該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一個簡單又落伍的概念被植入,來自當初敵對作戰的共產主義中心思想,馬克斯:「面臨人類社會的經濟問題,唯有武力或政治力量才可真正解決!」

當這群當年『反共抗俄』的死士凱旋解甲歸田,卻看到鄉親父老得不到生活改善,更看到以為正義的金主、導師,是那麼極度貪婪地榨取故鄉資產、剝削勞力時,那種無力感、愚弄感,導致價值觀的錯愕,遂定義「九一一」為「石油經濟戰爭」。

線索四:石油(能源)經濟的邊際成本與產品生命週期如何?

石油彷彿「鴉片戰爭」,其直接成本來自於殖民帝國主義所付出的戰爭成本!當然隨著帝國主義的基本產業外移,帶動附庸=開發中國家們來共同分享,殖民帝國主義當然要附庸國家們付出額外的代價,這附加成本的核算係數,取決於勞動價值變動與勞動付出者的抗爭強度,適當的反映成本提高售價,亦成為當今世界經濟變動的唯一變數;當回教基本教義派的抗爭強度越高,中東地區勞動價值抗爭的風暴愈演愈烈時,其產品邊際成本則越來越高漲,因應這日益減少與難以掌握的商機,殖民帝國唯有加速投資回收辦法而已。

當產品來料走入資源短缺,製程越來越複雜,「專利專屬權」不斷被質疑時,石油這產品終必須面臨新的競爭者,不管是「維持性創新」如酒精、電能等,或者是「破獲性創新」如太陽能、核能、氫能等新的競爭產品,這些新的能源替代成本與研發前置期,決定了石油產品生命週期的延續長短,中東產油國的回教基本教義派,當然無法坐視殖民帝國糟蹋後又棄之如敝屣,殖民帝國附庸=開發中國家們,當然無法忍受投資的生財設備一夕變成廢鐵殖民帝國政客領導人,又怕陰謀被揭發與戰爭代價成本而積極拓展替代產品,這三方角力關係的三角習題,才是真正決定石油產品生命週期的主要變數。

    

線索五:面臨石油的經濟問題,人類究竟要用什麼力量,才可真正解決問題?

馬克斯:「面臨人類社會的經濟問題,唯有武力或政治力量才可真正解決!」

當共產主義信徒堅持這個信念時,當產油國的回教基本教義派堅持這個信念時,殖民帝國及其附庸是又該如何正視且化解這種歧見?

    

北韓與巴基斯坦其實提供一個解決線索,當個竊賊扒手來坐地分贓也不錯!

西班牙在野黨聯合回教基本教義派謀殺西班牙國人,共同掌權分贓也不錯!

哥倫比亞政府聯合回教基本教義派與國際販毒組織,共同掌權分贓也不錯!

利比亞獨裁政府聯合回教基本教義派,當個竊賊扒手共同掌權分贓也不錯!

當美利堅合眾國的國旗飄揚在回教基本教義派的國土上時,一具具肢殘崩解的無辜美國子弟與穆斯林戰士的屍骸,橫亙在輸油管周圍時,這些石油大亨與軍火大亨正叼著頂級古巴雪茄摟著Play-boy girl暢遊世界!

    

後 言:

回顧人類的歷史終究脫離不了經濟活動,

工業革命之前,為了香料、鴉片,帶動獨裁者與政客形成了殖民帝國主義!

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產能過剩,

帶動眾多獨裁者與政客形成了殖民帝國主義!

第二次工業革命的能源爭奪,

帶動眾多獨裁者與政客形成了殖民帝國主義!

或許有別於第一、二次的世界大戰肇始於狂妄自大的民族主義,無政府瘋狂的回教基本教義派對抗狂妄自大的重商主義與帝國主義,卻引無神論的共產主義信念在當年互相對抗的無政府回教基本教義派開花結果,這些始料未及的結果,是否帶動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我們靜觀其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osimon&aid=135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