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限未來十大趨勢 讀後感之二
2007/09/04 10:52:31瀏覽1909|回應3|推薦5

. 恐怖主義的威脅與風險:

James Canton以為2020年發生的各項潛在威脅:

01

病毒感染裝有大腦網路強化裝置,造成上千萬人喪失記憶。

02

恐怖份子改變人造衛星的程式,控制了衛星的發射。

03

網際網路被罪犯劫持兩年卻無人發現,銀行業與證券市場終於失序。

04

巴基斯坦和印度發生小型核武衝突,導致數佰萬人喪生。

05

全球的暖化速度加快約14%,五千萬人處於生死交關。

06

中東地區遭受髒彈攻擊,導致政府機關停擺。

07

化學炸彈在美國中西部爆炸,食物供應因而受到污染。

08

華府遭受伊波拉病毒攻擊,導致政府機關停擺。

09

軍用機器人到處橫行,並攻擊一般民眾。

10

油價狂跌後又飆漲五倍,繼之又再狂跌。

11

一家中國的大型綜合企業買下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

12

美國停止培育頂尖的工程師及科學家。

13

商學院人才多數出自中國。

14

EBAY拍賣網站出現生物武器,價格從一美元起跳。

15

伊朗取得核武,並點燃戰火。

16

中國入侵台灣。

James Canton提出之恐怖份子的12大利器與到2025年的全面威脅:

主要途徑:

1.神經戰

2.生物武器

3.量子武器

4.傳染病

5.有毒化學物質

6.髒彈

7.脈衝能武器

8.人造衛星

9.無線網際網路 

10.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11.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12.人體生物科技

*****

. 未來風險的關鍵核心:第三次世界大戰。

James Canton之『第三次世界大戰』定義=「恐怖主義的聯合作戰」:

主要動亂地區

亞洲及中東地區、歐洲、南美洲、非洲

主要核心關鍵

宗教信仰、共產主義、民族主義、集團化國際犯罪組織

恐怖主義關鍵勝利點

恐怖份子與民主制度在野黨勾結,利用恐懼感贏得2004年西班牙政權。

恐怖份子與政府合作典型

國際販毒組織與哥倫比亞武裝部隊合作,民主國家就此變成流氓國家。

世界恐怖份子串聯點

美國九一一恐怖主義攻擊事件。

恐怖份子的經濟來源

毒品製造販售與身份盜用詐騙、綁架、勒索等。

流氓科技Rouge-tech

恐怖份子掌握奈米、生技、網路數位駭客、核子武器等科技的快速茁壯。

恐怖份子的活動方式

透過一般身份的偽裝與盜用,執行各項滲透破壞任務。

第三次世界大戰模式

世界各地恐怖主義串聯起來,對各民主國家發動奇襲與毀滅性攻擊。

******

讀後總結:

糾結人類歷史不去的自我毀滅性大屠殺行為,不外乎世界大戰;歸納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因,都有個最重要的關鍵核心=狂妄自大的民族主義。

至於其他思想、主義或國家制度差異,其變異層面只在權力領導中心與既得利益團體,所以戰事規模往往都只能發生在局部地區,平民參與意願低且正當性與持久性有限,所以很快會在國際譴責與經濟制裁下結束;因此作者所涵管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範疇,疑慮分佈世界的恐怖份子會串聯成第三次世界大戰,讀後略覺有誇張之嫌。

個人認為:人類主要的紛爭不外乎是「權」與「錢」,舉近幾年影響較大戰爭的危機處理方式來比較;

1.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波斯灣戰爭中,美國派軍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明顯是為了支配伊拉克與科威特兩國的豐厚石油經濟利益,所以至今美軍不撤離。

2.在報復九一一事件而攻擊伊朗的戰爭中,美國派軍的最後結果是什麼?還繼續掌控支配著伊朗的豐厚石油經濟利益,所以至今不撤離。

3.在北韓不斷使用核武導彈對世界各國文攻武嚇衝突下,駐韓美軍仍不動如山,各國也軟趴趴來割地賠款,然為何列強會讓北韓獨裁者如此予取予求呢?

4.在中國政府不斷使用核武與導彈對台灣文攻武嚇衝突下,美日等國乖乖地配合聯手打壓中國人權與台灣民主,更提出為數龐大的金援與貿易配額特權,軟趴趴對其卑躬屈膝且割地賠款,想為何中國獨裁者可以如此予取予求?

*****

流氓國家核心關鍵:經濟權謀與金錢玩命遊戲

其實這樣明顯的待遇差別,只因列強各國早看透北韓因資源匱乏而想趁火打劫,利用波斯灣戰爭利益差距敲竹槓,是等同故意耍流氓的乞丐跑來要飯而已。

然而世界各國也早看透中國共產黨的窘態,因為引進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模式,逼迫中國人民不得不思考,有關過去共產黨的一黨專制支配權與正當性問題,衍生出中產階級崛起與社會秩序的管制已達政府機能的瓶頸。

中國與北韓兩國頭痛於內憂,蠻橫的表象不過是學阿根廷發動福克蘭群島戰爭,引進外部壓力、擴張民族主義的衝突,轉移內部壓力而消弭基層雜音,把人民的改革思維與對官員貪瀆奢靡的不滿,希望藉此全數化成鞏固領導中心,維繫共產黨的一黨專制的權力合理性,更可利用波斯灣戰爭美國所獲得鉅大利益,狠狠地敲竹槓目的,其內在不外乎是「既得利益者與竊賊間的金錢玩命遊戲」而已!

*****

恐怖主義核心關鍵:心智的專制

反觀中東地區那些冠冕堂皇藉口的『回教聖戰』等恐怖份子組織,其真正核心目的不也是為了其豐厚的天然能源?是因該地區貧富不均,石油氣等天然資源受既得利益團體與國外財團控制,恐怖份子以社會主義中『正當性的基礎不足』執疑現狀,強調天然資源屬於全體人民,並對貧民們提出誘人的財富重分配概念,引用韋伯在經濟與社會一書中所提出「支配與權威」的概念,並導引馬克斯主張:人民對社會資源支配不公狀態,唯有以政治或武力等強烈手段解決『經濟問題』的狹隘社會主義概念。再藉由宗教信仰力量,建立卡理斯瑪共同體組織(Charisma-gemeinde),這種由宗教領袖與皈依者所組成的M型社會組織,透過三種卡理斯瑪的技術官僚來治理。

1暴虎之勇(Berserker)源自北歐神話,指任意化身為人或熊的聖戰勇士。

2薩滿之魔(Shaman)源自中國東北,具有與神溝通魔力的巫師或神學士。

3宣傳文人(litterateur)具備詭辯技巧與煽動力量的家臣附傭。

透過此三種組織功能,把領袖的英雄事蹟與神蹟,讓人民主動或被動承認其正當性,而後領導人再以卡理斯瑪的真實性強度,要求人民必須絕對信任與完全獻身,聽從「召命」(Berufung)而行動,就變成是人民自己絕對的職責。

這種人民必須絕對信任與完全獻身的行為,韋伯等人認為就心理層面而言,這種『支配權的承認』來自於對領袖或宗教某些特質的心理狂熱、絕望、希望三類。

恐怖主義特有的卡理斯瑪命運共同體關係(Vergemeinschaftung),也是讓民主世界各國頭疼且不解之處,恐怖主義核心關鍵=心智的專制,讓民主世界搞不懂,這些奮不顧身的敵意,竟會形成某國家或地區數十億人的社會共識,因此作者刻意點出核心問題後的結論:

人類唯有透過消弭貧窮提升全球生活水準,才能真正達到『未來安全防護』目標。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osimon&aid=1208510

 回應文章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18 22:29

哈!這本書我也有看耶!

真佩服你可以寫出這麼長的心得!^^

石斑(Polosimon) 於 2007-09-19 02:59 回覆:

哈~被人發現我的壞習慣了..

書..我經常性當他們都是經過作者消化的產物!

因為當創作者發現新事物.

享受人世間之[現象或邏輯關係的食用過程]..進而豐富他們的心靈與智慧後..

往往所能提供給大家分享的..

多半是經過創作者或翻譯者體質迥異的消化黴處理過的..精華..(某些人認為)

或者我個人稱之為..[知識的排泄物]..

當創作者..透過個人感官與消化器官所賦予的產品..

絕對含有其獨一無二且特定排序組合的dna與氣味.

當這些來自於作者的歷史觀+生活觀+邏輯習慣+家庭及社會環境的教育..

基於上述的生成條件不同.往往我們不同文化環境的讀者難以感同深受..

之於[[書]].或.[[經史子集]]或[[列傳]]等.那又該如何處置呢?

笨魚認為..[[歸零]]是第一要務~接下來才是[[消化分解]]..而後才是[[吸收養份]]

1.歸零+解構..書或文章..的成份..將其內容系統化分解歸檔

2.還原+純化..作者的環境時空要素..以去蕪存菁

3.重組..尋找創作者的理念思路或思慮不周或邏輯引用失當之處.將其重組

4.建檔管理..純化後的[知識]..對己有助益者.或可供生活應用者視為養份.

  若非則視若糞土.請重新執行1~4的迴路步驟.

5.歸零...該書或典..已化為己身之肌肉組織.可隨心所欲時.便可視之為無物..

是故前人有言..:[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言不如無言]等語

基於笨魚的壞習慣..發現..此書新穎且見解獨到..是為好書..

但發現第八章部份編輯得雜亂無章.

好似作者.或翻譯者..對社會主義與社會學一門似乎未曾涉獵.卻還要總合社會現象.

該篇提一大堆數據與現象也有結論..卻沒有提供任何的科學方法或分析原理.

因而笨魚膽大妄為..自行將原作者疏漏的部份.引述部份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理論.

針對恐怖主義與幫派組織的運作模型(卡理斯瑪)..提出個人補充解釋..

是以..撰文於此..

但近來工作較忙.撰寫時間有限.便以記憶知識.草草了事.

貼記於此待日後閒暇時再補充資料..也算笨魚獻醜..祈諒...


中華之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怎麼也能夠予取予求?
2007/09/13 17:11

不曉得 你有沒有聽過綠色恐怖分子?

國際上的恐怖分子對台灣的威脅不大,但是國内的恐怖分子好像才是台灣民眾的心腹大患。民進黨在成立之前,也有寄過炸彈給別人,手段和恐怖分子沒什麼兩樣。南部電臺前有段時間居然鼓動刺殺馬英九,恐怖分子才會這樣宣傳暴力,去年廷扁人士是非不分,去砸別惹無辜人的紅車子,這也算恐怖吧............

所以台灣的恐怖分子乃是民進黨人和它的支持者!

石斑(Polosimon) 於 2007-09-15 16:55 回覆:

你認為民進黨都是綠色恐怖份子

那就是囉...

我認為國民黨都是愚蠢醬缸恐怖份子

那就是囉..

閣下的唯物主義觀念引導著你的一生..

你的生死與墮落.又與我何干?

因為民主法治體制本就是如此..

不用告訴我 你們又多麼高級?

多麼正統?

多麼的中國化?

因為我根本不在乎你們的存在.

也懶得修正閣下所受的國民黨共產唯物思維..

遵循國民黨共產唯物思維..最後會落得什麼下場..??

再怎麼努力.拼經濟.頂多跟..王又曾.陳由豪.王令齡一般..

滿腦子醬缸豆腐.又有什麼值得一看的??

說真的..我必然是你們口中的三低份子=台灣人...

那是你們眼中的我..我就是我..又能奈我如何??

三低就三低..我還覺得沾沾自喜..不像你們這種自以為是的[三高]階級..

反正你們的高..在我的眼中..永遠比我手下幾個工廠的外勞還不如..

我就是那種..

凡發現任何一個員工敢參加國民黨與紅衫軍活動..

立刻就開除那種野蠻[三高員工]..的..[三低老闆]..

我開幾家公司..

都禁止公司與宿舍內..看任何中資媒體報紙與中港資電視台..

更禁止任何政治性議題與活動..凡觸犯者.永不錄用且老死不相往來..

本人鄙視更驅逐中國國民黨員及任何醬缸唯物思維的笨蛋.

閣下要不要請國民黨豢養的[三高法官]對..我的個人主張..判刑..嗎?

請便..

我就是你們口中的三低份子=台灣人...

那是你們眼中的我..我就是我..又能奈我如何??

我今生立志要修理..整頓..躲在台灣吃裡扒外之..醬缸唯物思維的笨蛋..

我說到且做到..更從我自己的身邊做起..用我能掌控自己的資源..做起..

老天爺不對你們這些醬缸蠢蛋懲罰.懲治..

沒關係..我們台灣人..可以在台灣社會的小角落裡..一步一腳印..懲奸罰惡!

我們有專業..有技術..更有創新研發能力.也佔有世界10%以上市場.

更有能力讓員工變成佰萬千萬的電子新貴...

我們這樣子的公司..絕對無法接受.整日只想竊據特權不知努力的醬缸笨蛋當員工!

檢視員工的歷史觀.處世智慧與學習態度.

唯有這樣的人事考核標準..用才標準..才是真正的挑選社會精英的不二法門.

學歷算個屁..

要學經歷也遠比閣下高上許多..

即使博士班進修..還不是被你當作屁.列為[三低台灣人]..嘿嘿..

即使資產往來以億為單位..還不是被你當作窮人.列為[三低台灣人]..嘿嘿..

嘿嘿..嘿嘿..我們台灣人[[低]]得很有自信.很開心..

不知你們又能[高]上幾成??

....即使把你們家中國國民黨黨產=1400億新台幣..拿來分..

了不起..讓國民黨賊人..每個分兩、三萬而已..真不知你們又能[高]上幾成??

橋歸橋.路歸路..不入流的閣下整日泡在醬缸裡頭高喊拼經濟..

我卻笑你們拼個[[屁]]!!


放羊的猩猩
脑残患者
2007/09/05 16:34
只有兩個字:腦殘!
石斑(Polosimon) 於 2007-09-05 17:31 回覆:

一個流氓國家來的流氓

是一隻被評論研究分析的白老鼠

當然鼠輩講的鼠話..不值得人類為其顛倒是非..

這是台灣不是你們那個充滿有毒黑心商品的流氓中國

那種野蠻霸道更貪得無厭的中國嘴臉..

我們看多了..新光三越.新加坡政府..都被你們偷矇拐騙吃得死死的..

並不代表所有2300萬個台灣人都是笨蛋..以為自己是中國主子奴役的僕人..

新加坡政府是笨蛋..願意自甘墮落..我們恭喜他們!

新光三越百貨是笨蛋..願意自甘墮落..我們也恭喜他們!

中國政府是土匪強盜..願意自甘墮落..我們也恭喜你們!

至於閣下這個鼠輩..程度如何?..你的表現..也在此恭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