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且共從容一曲-回應鳳姐與居士
2008/11/20 20:24:12瀏覽699|回應2|推薦5

其實作曲很簡單,難的是寫好曲,要做出一首原創的作品才能稱得上是創作。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羅大佑,每一首歌曲都是原創,風格迥異,卻全是經典,讓人想要抄襲只能寫出同樣的一首曲子出來,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

寫過曲的人會知道,有時會不知不覺被某種旋律牽引,怎樣都是同一種模式變來變去,很好聽,很普遍,也很容易被遺忘,雖能流行一時,卻難以流傳千古。

很久以前,我的創作也是如此。

有一次在超市買了3片英文老歌,買的原因是很便宜,裡面第一片第一首是「北國尋金記」主題曲。

聽過這首歌之後,幾乎有種崩潰的感覺,整個人彷彿從雲端跌至谷底。沒有特殊的編曲,簡單樂器的伴奏,卻如此吸引人。

於是,我開始買老歌,國台英日都有,「鄉村民謠」、「卡本特」、「披頭四」、「貓王」、「日本演歌」…..

我把許多創作銷毀,因為那些實在不能算是創作,有人說我不唱流行歌,是有原因的。

之後我的曲風開始有了轉變,伴奏越來越少,曲調越變越簡單。

後來,我又想變,想寫一首曲,歌詞完全沒有出現歌名,卻能完全搭配,就如羅大佑的「京城夜」。

所以就有了「在綠野中想妳」。

「且共從容」語出歐陽修之浪淘沙:
把酒祝東風  且共從容  垂楊紫陌洛城東  總是當時攜手處  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  此恨無窮  今年花勝去年紅  可惜明年花更好  知與誰同

後半段的詞略顯哀傷,所以只取其前半段的心境寫下:「且共從容」。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er&aid=24027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真的很好聽
2008/11/27 00:07

恩~來這邊又知到更多關於且共從容的由來了

真的我一聽就很喜歡的曲風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8/11/20 23:42

   streetvoice歌曲簡介應該加上:

   (且共從容)語出歐陽修之浪淘沙

   ooooooooooooooooooo

   ooooooooooooooooooo

   後半段......心境寫下:(且共從容)

ABay(Piner) 於 2008-11-21 00:12 回覆:

在下以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話

就如  床前明月光  一樣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