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次談考試科目
2008/11/21 00:02:20瀏覽748|回應1|推薦10

兩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一論人文素養

兩年後的今天,我才有時間回應那位網友的問題。

乏人考試的科目乏人問津,這是對的。考試考什麼就要念什麼,準備不考的東西去考試,以此做為考不好的理由實在說不過去。

所以考試就是要念會考的東西。比如說明明知道要考考古題,卻堅持苦讀原文書,自認腳踏實地,這種人就是呆子。

那不考的東西呢?是不是都不管?

不是。

我就會管,甚至管過了頭。

可是我從來不會想要拿這些專長用來聲學上的加分,不是我不需要,我實在非常需要,聽說最近有學弟用新方案靠特殊才藝進入名校,當年如果能加分,我全部用猜的必定穩上榜首。

可是這是錯的。

術業有專攻,拿跨科專長攻非專科領域,實在荒謬。

比如有一位三級片演員,其技巧之高超,天下一絕,無人能出其右,以此加分上了第一志願,你會不會鼓勵你的子女訓練這個專長?

所以要加考體育美術,那當然可以,但考體育就唸體育,美術就唸美術。

但若體育選手只能賣便當,美術家只能當街頭藝人,想受重視恐怕難如登天。

所以如何平衡,是政府的問題,要讓人人有錢賺,行行才會出狀元。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er&aid=2403439

 回應文章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me on!
2008/11/22 10:21

   談考試ABay常勝將軍的啦...

   就給它努力以赴一路勝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