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詩人
2017/12/27 10:55:19瀏覽815|回應0|推薦46

余光中教授過世了!在文化界,他是個受人尊敬的

   

余光中(1928.9.9~2017.12.14

祖籍福建永春,教授、文學家、譯作家、詩人,或「鄉愁詩人」。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余光中教授好比一個依戀母港的漁人,總是惦記著岸邊的漁村。滿載的魚獲卻是沈重的鄉愁,在風浪中航行航行、航向他的母親。茲以「漁舟唱晚」一曲來悼念這位文化人,願他已經快樂返航。


 

        漁舟唱晚
         
    金灼南、樓樹華編曲

  



把他的「鄉愁」詩作,窄化為「懷鄉思親之愁」,是小看了這位詩人。
他一生優遊於中、西文化之中。他的「鄉愁」是文化層面的「鄉愁」,飽涵著「中華文化之戀」、「中華文化之情」。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