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曾國藩」
2013/02/14 13:05:41瀏覽1456|回應16|推薦198

我愛「曾國藩」

 

-- 題給民主自由與「曾國藩」

 

n      返臺沉思之五

 

 

 

「…一排書 / 牆壁,依然那麼白 / 果汁 / 微酸而甜蜜 / 開始 / 攏攏髮 / 幽香滲進薄暮 / 向 / 油畫中的風景靠攏 …」

 

「晚潮」*詩句斷斷續續凌亂流過腦際踩着躡手躡腳的步伐,我彎下來,停在一排書架前「曾國藩傳」映入眼帘。唔,這麼老的書。不像剛自海外回國第二天便到當地圖書館急於補充多年流失養份的人所需的讀物,。。。誰能說得清楚呢一個人想要讀該讀的書究竟是什麼﹖ 好像頻頻出席各種宴會場合的失婚男子(我啦!)身邊不能沒有一名相襯的女性友人陪伴出席也不能只一固定的女性面對朋友取笑時心裡正在想的卻不能開口回答的問題,是啊!  你到底需要什麼呢」哈~~!

 

沉默着面對一廳兀自撥動滑動不停的小銀幕畫面的四眼低頭族無言有意地忽略或者每一個堆在桌上沉重書包旁邊埋首做作業或乾脆呼呼大睡的男女學生刻意遠離冷漠,靜靜互相擁擠的本本老書只有繼續昨日的禪課以培養更高深的忍耐美德與自我謙抑涵養。

 

究竟來這裡做什麼。。。 老而有力聲音冷冷傳過來,也許你也成了老怪物。

 

哦,是的,我這一身不合時宜裝束,心裡謂嘆着。這些書都真老了已經沒人看了。風華凋盡,表皮斑駮的折線、磨痕證明它們曾有過一段獨領風騷眾目艷羨不容輕易忘懷的月。但現在到了他們退休時候了。在這裡-- 台北市立圖書館一家分館的十三層水泥大樓的一層數千架上其中的一排--就是告老退隱的所在。

 

安安靜靜,不受打擾。

 

也不會受打擾。偶有鮮艷粉紅襪子輕盈俏皮的步,不過是當下更為大大方方女同學傳遞紙條給另一區的男同學所挑選的一條捷徑而已。老書書架無償提供的遮擋不過是增加情竇初開者的情趣罷了。

 

再或者閉館時刻已到,推着靜音書車的館員迅速熟練將書一一歸回定位,保持一個作為管理者至少該做到整齊良好視覺效果只為確保這份工作的安全底線。如此這些老書亦似間接了提供全市數百份的工作保障。

 

「…高高矮矮或胖或瘦 / 靜靜地走過 / 或幻想有聲音從中叫喚 / 招招手叫着選我選我 / 因我已在這等候你多時…」

 

但為何只停駐在你面前呢! 老曾。原因我不上來啊。「曾國藩傳」上、下兩冊,缺中冊,沒見到,唐浩明著。啊呵! 一套巨著噢,挑戰呵。

 

是因為每日清晨進行良好例行如廁時反手即可取讀名為「延壽藥引菜根譚合刊」的小冊子有你曾國藩的話嗎

 

抑或,過去教育制度畢竟殘留一點尚未被這殘酷江湖完全摧毀的模模糊糊印象中有曾文正家書提到修身做人的道理也許觸動了我老怪物想對比自身修養目前境況

 

還是,自從被聘為某某自覺該收起一向食古不化狂生狷介氣質讓人一望即知書讀太多呆胞呆樣必須放下身段學習柔軟面對眼花繚亂爭名奪權頻繁攻喧周周鬧劇處理支援種種社團活動的強烈責任義務感因此突萌奇想也許曾老遺留豐富文章史料經唐兄整理出來或可真有一些吉光片羽可愚笨如牛獃頭獃腦的我借鏡參考的

 

還是,無形中自潛意識裡早已供認不諱一個殘酷年屆已高事實擺在書架的這些書原因早經圖書館專家設計規劃過每年總有一批新來像我這把年紀的在迤迤邐邐地梭巡館大大小小書架以後最終不約而同集合到這排書架報到只因為這架上的書是最適合這群人閱讀的﹖突然回憶起馬龍白蘭度在電影「天啟 (Apocalypse)」最後兩句,「恐怖! (Horror)」「恐怖!(Horror)」

 

 

我看「曾國藩」

 

簡單地說說,曾國藩一生棄文經武反能學以致用人生改變不可謂不巨大與其功業成就離不開道光三十年十二月(西元1851年1月) 洪秀全在廣西發動金田起義開始了幾乎覆滅中國最後一個帝制清朝的太平天國運動。

 

唐浩明的「曾國藩傳」長篇歷史小說是從曾生母去世丁懮回籍寫起。那時曾已是官至二品領內閣大學士加禮部侍郎銜。但正如當時大學士祁雋藻進言新登基的咸豐皇帝稱,「曾國藩以侍郎在籍,猶匹夫耳…」。匹夫就是布衣,一旦人不在朝廷如同一介平民! 嗟呼! 曾如何開始辦軍,真象如今大白! 那時太平軍已攻入湖南氣勢正焰。咸豐二年曾接到幫辦湖南團練詔。

 

好一個無餉無兵的空頭職務。

讀者若稍稍仔細一想,假設讀通古書的話,這種官銜在現今社會只有一種可能對等叫,榮譽職! 一切都需仰仗他人(地方大員)鼻息、也就是權不在他手上。一切都得自己設法從零開始解決所有問題情況下,曾,做了半輩子讀書人,這才算是明白了這「做官」是怎麼回事,才開始真正無怨無悔打鴨子上架的人生事業! 

 

唐先生用了幾近編年史手法特色地介紹曾如何赤手空拳地規劃籌勇籌餉訓練發展出湘軍,成為一支可打仗的軍事力量。最後攻克天京打敗洪秀全消滅太平天國之亂。在當時與在歷史上曾終於嶄露頭角成為清朝中興名臣,與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並稱晚清四大名臣。其實後面三人都應算是曾提拔上來的弟子。真正挽救大清帝國江山的首功當推曾國藩,唯獨他一人而已。我個人看法。

 

光是這樣敘述很難使讀者盡窺曾氏比所有近代古代文臣武將大不同處。我興趣點是,曾氏在這一段時期做了哪些事﹖怎麼做的﹖成就了什麼﹖還有就是他如何落實唯一擁有的資源,學問與做人原則與信仰(奉程朱學說)來面對任務完成一生的志業。

 

憑着一介書生,不偷不搶不貪不欺不盜不淫硬着頭皮走上不尋常之路,做了一番不平常的事業,並且是在腐敗無能昏庸蹣頇集權專制的帝王政權下完成的,全身而退,留下完美句點。用普通話說就是他憑着一肚子有限學問(其實每人墨水多少都很有限,而且他不是進士第一名出身),刻苦己心,信奉程朱理學,謹慎自持,節儉一生,公忠體國上不欺君、下不招搖濫權搜括貪污枉法,治軍嚴厲(得了曾剃頭綽號)賞罰分明,得時不忘提拔後進。有足夠處世智慧手腕能週旋晚清一批奸滑小人貪官污吏之中,不致被誣陷中傷暗算中箭早死,以致最後能全身而退,保存全家,世襲爵位永世不替,留名青史。

 

 

我用「曾國藩」

 

多少已經作古的人能在當代讀者現實生活中發揮真實影響力呢﹖

有多少今人想要和故去的智者對話請教以解決身邊眼前問題呢﹖相信不少。

有多少人還能看得懂古人的話中留下的玄機,聽得明白清楚呢﹖恐怕不多。不僅不多,其中絕大多數屬於那種幸運地生在現代有老媽老爸賺錢供上一個小得如彈丸之地的臺灣居然可以開張一百多家公私立其中一所的大學並揮霍花用的年輕男女這些人腦背都長了莫名其妙的反骨無知無識憑空生出一股囂張氣以為不用熟悉歷史也不用讀書光靠撬課也至少比曾厲害幾千萬倍所以照常玩電玩玩手機成天假日只想如何出風頭深盼下一次機會輪到自己不必在乎自己是否被有心人誤導利用只要能再在國會大罵教育部長上報紙電視媒體以及臉書讓大家都看得到我…的未來下一代臺灣的希望!

 

在臺灣一口氣讀完「曾國藩傳」令人沉思良久。醞釀着寫這篇文章有如教堂的鐘聲在我心中日日夜夜敲打不停。直至最近才得騰手出來。

 

我有一本名為「延壽藥引 菜根譚合刊」的小冊子是經常看的。一日在標題「立志」的篇章裡我讀到以下幾句話﹕

 

「將相無種,聖賢豪傑亦無種,只要人肯立志,都能做得到。」-- 曾文正

這人好大口氣耶。呵! 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又一句﹕

 

「治心治身,理不必太多,知不必太雜,切身日日用得着得不過一兩句話,所謂簡約也。」-- 曾文正

很有意思,曾的總結怎樣管理自己。還有一句是最近特了也很喜歡的﹕

 

「光陰似箭,冉冉又過十年。念德業之不進,愧名位之久竊!  此後當於勤儉謹信四字之外,加以忍字渾字,痛自鍼砭。」-- 曾文正

呵呵! 這句妙,尤其「加以忍字渾字」真是太對我目前情況了,太解氣了!  曾老果然不是浪得虛名,風裡來火裡去能屈能伸。哈哈哈哈。。。

 

就在此刻,靈光一閃,我終於明白究竟是怎麼回事近在眼前要怎樣解決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遠在天邊要怎樣用古人智慧的話了!

 

原來這些話是講給有迫切需要的人。「急用時才能打開」就跟神話、武俠小說裡頭說得一模一樣絲毫不差。明白的,一點都不玄。說穿了,一點都不難解。平常人看過去一點感覺都沒有,原因就在此。因為他們就是打開也用不到,難怪連感覺也沒有。「書到用時方恨少」啊哈,這句顯出神了。

 

原來人不到用得着它的時候是不會通透明白大澈大悟一了百了的。所有知識解法秘技從古到今都只留給「玩真的」人。另一種人我想可能也讀不懂得,心中太滿的又不自知。這種人「蛇」麼都知道「蛇」麼都早成竹在胸有答有案的心態思維模式,很難再裝進任何東西。我們的世界還缺少這樣的人嗎﹖

 

 

我愛「曾國藩」

 

如果上網搜尋關鍵字「曾國藩」,或許你會看到「曾國藩」的圖片。面容嚴肅的中年,或垂垂老矣的晚年。讀完「曾國藩」再看「曾國藩」相片,一掃清人服飾名人照說不定是歷史教材所留下的刻板印象。覺得老曾十分可愛。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們不能永遠拿照片決定喜歡或討厭一個人,是吧﹖膚淺幼稚的世代呀! 中國傳統文化有句話﹕「立德立功立言謂三不朽」。紙聲淺薄覺得曾此三方面都已達古今名人難以比肩的標準,功夫已到爐火純青深不可測的地步。尤其身段柔軟,加以忍渾,底定江山,全身而退這等工夫比起現在各國政局尤其日本輪番換將速度之快有如來臺觀光的大陸團一個接一個好似蝗蟲過境看得滿朝官員連同老百姓脖子酸痛眼花撩亂全體呆胞人仰馬翻真不可同日而語。。。

 

有人會說,曾不過是清朝的看家狗。說這話的人有欠思考大腦短路加跳電,要想想。若以我們所處時代作此斷論,根本無法與曾的時代相提並論。若以其他時代而論,人是不太可能再找出能像曾所在時代至今具有相當豐富資料與曾所留下的大量材料再加上他同時代的人所留下記錄可供交叉對比參照的時代。我們所處的時代是開明的民主比起曾的時代是好太多太多了,就算是不儘都讓你金玉滿堂大爺外孫全家滿意的民主。

 

說到民主,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剛過不久,我又深入體會了一個觀念,民主,不是免費得來的自動應該派給你的。而是勇氣,是每一次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維護戰鬥以至必要時敢於奉獻犧牲自己生命的。不是坐坐遊覽包車媽祖進香群眾架式模樣中午吃便當車上唱卡拉OK的「十萬人火大遊行」、「罷免馬總統」的那種,那不叫勇氣,勇氣也從來不在那裡! 搞清楚!  你能有今天說不定是老曾的功勞要不然早成太平天國長毛的子子孫孫。

 

來本書吧﹖!  我說。

 

 

後記﹕ 「晚潮」片段取自 -- 詩集「天河的水聲」,馮青。

 

有關最近 --

 

最近,決定戒掉長時間粘在電腦前(雖然吃喝拉撒睡照常)的重度自傷。

最近,事務過多,向格友致歉。

最近,視力減退,但是看美女及美女帥哥寫的詩文沒問題。速度會減退很多,大概2020年會走完一輪吧。開玩笑的,哈~~!

最近,決定改變習慣手筆寫稿,再打字輸入。所以長期嚴重脫稿。向格友致歉。

最近,返臺沉思尚未結束,所以嚴重脫稿需要繼續。。。

最近,決定重點玩首頁與留言版,雖然仍練習中。

最近,想念大家,拜個晚年, 祝  愉愉快快喲!

 

紙聲  2-13-2013,(C) 2013 Pagesound,紙聲,拉斯維加斯。

 

 音樂取自網絡。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esound&aid=73010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代名臣
2013/03/13 23:36

曾國藩在立德 立言 立功

三方面似皆有一定成就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3-14 03:31 回覆:
渡溪兄你好,感謝來訪留言。曾老因緣際會認定目標從一而終,自守自持謹慎從事、加上發揮所長,做中學、學中做。以讀書致仕,致仕而從軍、從軍而底定功業以至衛國,全身而退,不辱己身、家庭、宗德、信仰原則、學問、抱負與國家社會。世事變幻、滄海桑田、今非昔比、景物全非。他留下很多解答給後世的人與現代知識份子,等于是現身說法為身處在亂世、亂象(流)中的我們做準備、示範。誠然是現代版高級知識份子最好參考。讀完曾傳後,不才我仍膽戰心驚不已,這是實話,因為他有的,紙聲都沒有哇!  -- Ps.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德不卒
2013/03/07 22:44
以成敗論英雄, 曾氏立功立德, 將相風雲, 是位人物。
忽視生民塗苦, 閉目朝庭腐敗, 和碩親王, 斷斷不比秋瑾、林覺民、孫中山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3-08 02:58 回覆:

Sir Norton 兄你好,感謝你提的這一點,後人對曾此點亦略有微詞。寫這篇文章之前,紙聲不是沒考慮過﹔這裡這文也不是為他翻案。。。這麼說吧,存疑。我只能存疑。若照我很淺薄的讀過文獻記載,曾從辦了團練發展成湘軍起,就再也沒有回過朝廷,官階是昇昇降降,其實就是成了軍人,後半生已是戎馬一生。按現代的政治制度來看,連個國防部長都不是,憑良心說,在慈禧及滿朝滿人權貴眼裡充其量是個立過大功的將軍。更何況還要防着他擁兵自重呢。。。換句話說,您怎麼叫一個軍中將領去管民生大事呢﹖所以紙聲猜測裡,曾不是不為也,是不能為也。曾不是白痴。

腦子清楚的曾,還是知道怎麼救濟民生的。根據我從有限的材料裡觀察出來的(沒錯我還看得不夠多呵呀!。。。),他在與己有關的戰役牽涉地方官的配合上,要求賑濟災民或遏止制度性陋習的剝削,用的理由是杜絕災民走頭無路轉而投入太平軍,這是他高明婉轉的地方(,他有很多這樣的優點,不能不說是我愛曾國藩的原因之一!)。如山東、長江流域一帶等。最後朝廷終於放給他做了兩江總督(他早就該得的!),為地方上好好地做了一番改革事業,同時提拔許多優秀的門生、例如李鴻章等。

其實他步步為營,都安排的很好,為國、為家、為己、為道統。屬於鳳毛麟角的人物,是個,被埋沒(令人很遺憾的!) 的典範。

紙聲閱讀有關曾國藩的資料還不多。要請教的地方,還很多呢。望日後不吝賜教為禱!  -- Ps.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得好辛苦
2013/02/23 22:09

ㄏㄡ

讀得好辛苦

沒有標點,得自己斷句

 

新年愉快


若莘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24 06:52 回覆:
呵,吃不消的長句,抱歉了。 謝謝來訪留言。 -- Ps.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23 19:24
祝福好友元宵節快樂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24 06:49 回覆:
祝福  ti 元宵節快樂,圓圓滿滿,身心健康!  -- Ps.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快樂
2013/02/22 15:36

惟正己可以化人

惟盡己可以服人

在紙聲兄的好文中

領略了曾國藩的另一番丰采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23 01:03 回覆:
我們這世代一定偏差的相當嚴重了吧。。。謝謝 多硯坊來訪留言。 祝  工作愉快有美好的一年。 -- Ps.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song
2013/02/20 09:05
Like it.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20 09:25 回覆:
是首很耐聽的歌曲。謝謝來訪留言。祝  好好!  -- Ps.

阿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歌
2013/02/20 08:04
Well you need a blue sky holiday
The point is they laugh at what you say
And I don't need no carryin' on
朋友 你只需要一個充滿藍天的假期
不用去管身邊的人說什麼 不用去管身邊的人如何嘲笑
Hey 朋友! 我希望看見你努力堅持下去

(Oh.. Holiday..) Oh~ 一個美好的假期

Sometimes the system goes on the brink
And the whole thing turns out wrong
You might not make it back and you know
*That you could be well oh that strong
And I'm not wrong
人生難免會遇到許多瓶頸
你總會遇到一些的是是非非
你無法去挽救
但你可以堅強的去扭轉頹勢
Hey 朋友! 我說的沒錯吧!!

So where is the passion when you need it the most
Oh you and I
You kick up the leaves and the magic is lost
當你我需要熱情的時候 它在哪裡
你無耐地踢散那一地的落葉時 所有的好運瞬間消失

Cause you had a bad day
You're taking one down
You sing a sad song just to turn it around
You say you don't know
You tell me don't lie
*You work at a smile and you go for a ride
你只是一時地不順遂
你只是剛好意志消沉
你只是唱了一首悲傷的歌
轉個身 一切就雨過天晴
你說 你很茫然
你告訴我 別再偽裝了
Hey 朋友! 那就帶著微笑 兜兜風去吧v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20 08:22 回覆:
呵! 好認真! 沒錯,朋友說得沒有錯。只當它碰到一個“壞天氣!” @哈~~!  是紙聲選這首做配樂原因。嗯,有點悟性哦。。。或默契﹖!  感謝阿湄來訪留言。 -- Ps.

紫娃娃【天鵝婆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愛的前輩,恭喜發財,萬福金安!
2013/02/20 00:52


人生有情詩海吟,盡在靈犀一點通~~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20 09:20 回覆:
呵呵,小姑娘哦。謝謝紫娃娃祝福。你知道嗎﹖咱東北人的土話小孩叫小娃子。哈哈。網上心靈交流,紙聲認為每個心靈是永恆的,沒有年限的。直呼其化名比較自然。 -- Ps.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快
2013/02/19 18:48

針對最近的台灣亂象 您的話讓人很痛快

這些人都是在作秀 很少檢討  罵馬英九就能出氣  光馬英九一個人就能扭轉乾坤?

曾國藩無疑的是個肯承擔的人 不斷的鞭策自己  所以 立志 就能成就一切

有時候 上蒼就會給真心的人啟示  讓他遇見對的人 對的話語  讓生命轉彎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20 09:09 回覆:
唔,謝謝靈姑娘。這幾句評得中肯,像十分了解紙聲。尤其最後一段,簡直就像在說這幾年的紙聲,呵!  美國有句笑話﹕貓王沒死,我昨天還見到他!  但對紙聲而言,曾國藩竟是如此真實可師可法。今人多不愛沉潛內斂愛作怪如前行政院發言人在任最短者流,真作秀小丑,自取其辱而已。感謝來訪留言。 -- Ps.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的英雄──曾國藩
2013/02/17 19:23

看此文頗有讀古書的感覺,綿密連貫的文字須由自己斷切。豐富緊湊的用語又彷彿品味深刻文字的饗宴。

“急用時才能打開 ”──  這“急”字可真切時機、切需索。

紙聲 Pagesound(Pagesound) 於 2013-02-18 13:12 回覆:

哈哈,雨田,感謝來訪留言回餽本文。說實在,寫出來它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人總會偶爾無論有意或無意走到人生時空的某個交錯點懷疑自己究竟身在何處直到往回一點一滴地費力追憶這個地方應該是我家方向那個地方我剛纔經過等等才忐忑不安逐漸定出自己該往何處邁出下一步。這種感覺其實才是寫此文原動機,我感覺失落了,而且怪的是台灣給我的感覺也是失落了。

但是,我不想觸及為何台灣失落,及為何我感覺失落。以及失落在哪裡﹖!  那是論文。可以寫但並非我現在要寫的。讀曾國藩,讓我找出我的下一步,現在我把這個感覺寫出來,用很長的句子隱喻着不耐的延伸,急切的延伸,焦慮的延伸。因為(懷抱關心的)人失落時,第一時間會自動重新確認出發原點、立場原點,不是嗎﹖

雖不期望會有很多正面的回響(寫得還是過于簡略),但不得不打住,UDN 讀者一般吃不消長篇大論,這篇已經超過四千字。忠於自己感覺自認還在八、九十分之間。

雲端網路上的交流(互動),有時會像對向而開的兩部車,他在他那邊的線,你在你這邊的線。雙方都以極高的速度行駛,就在迎面交錯的霎那,彼此交換了一個互相會意的眼神,知道彼此看到了對方,這就夠了。速度不減地離去。

你的回應與其他的,讓紙聲有點意外,好像高速中交換的眼神。謝謝如此寬厚的回應。暫先聊到這兒,祝  一切美好!   -- P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