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陳樹菊獲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獎—談台灣人行善的現世學
2010/05/07 14:12:45瀏覽624|回應1|推薦3

從陳樹菊獲《時代雜誌百大人物》談

         —台灣人行善的現世學

我是個廚師常常到台東市場買菜,遇到菜販肉販魚販還有各種來來去去的市民,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我不知道他們的故事經歷和傳奇,多少人在市井生活一輩子,沒有人想去成為「全球最具有影響力的人物」。很多類似陳樹菊的人默默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是網路媒體資訊時代,可以讓「地方版小故事人物」突然變成「報紙頭版」,很快被時代雜誌看到,然後台灣媒體又把「陳樹菊」變成各報頭版。馬英九接近陳樹菊是因為「時代雜誌」,台灣媒體熱也是「時代雜誌」這種趨炎附勢的心態,台灣關心陳樹菊是因為「時代雜誌的100最具有影響力的人物」,其實台灣還有更多類似像陳樹菊的人。我想問「陳樹菊」讓我們看到什麼?

我覺得能夠去挖掘「陳樹菊」的記者,還有願意把「地方人物」提升的「頭版人物」的媒體工作人員,是值得肯定與讚賞的人。當CNN的官員為台灣媒體把關,牛頭不對馬嘴做出荒唐的舉動時,這些媒體官員學者們到底給台灣帶來什麼改革?我走過解嚴前的社會運動,也當過第三映象的成員,好幾次被警總和秘密警察追捕,甚至當街被四個大漢抬走,那時候一群像我的人在追求「自由言論」,不怕被抓被打,甚至連鄭南榕都自焚。已經過了二十多年,我退隱台東山林,台灣媒體有進步嗎?雖然我每天買報紙翻報紙,一年下來到底有幾條新聞會留下印象呢?從「陳樹菊」我感覺到新聞工作者的毅力和努力,需要被肯定,也許挖掘「陳樹菊」的記者,每天有忙不完的新聞要追追追,但是他願意去追逐一個小人物的故事,這是值得肯定與讚賞!!

為何「郭台銘捐二億照顧流浪狗」「慈濟功德會」還有很多多善事人物,未被肯定呢?因為「作善事不為人知」與「要人知才作善事」是兩個不同道德層次,看看政客們媒體炒手在「炒作陳樹菊」,令人覺得荒謬可笑!更荒謬!外交部馬屁拍過頭,搞出「陳樹菊稱頌馬英九」反被批,陳樹菊離美前對記者說話竟然不是跟善事有關,而是宣稱稱頌馬英九是她自己說的!台灣媒體真的很天才,竟然會去追逐這樣的議題,台灣官員更扯竟然要中廣去採訪陳樹菊談「稱頌馬英九是我說的」,真是一場五流八點檔鬧劇,陳樹菊徹底被消費被踐踏,被政治玩弄。可悲「台灣之光」也被媒體和政客一起搞爛!我在想陳樹菊回去賣菜,隔壁的菜販肉販魚販可能會笑成一團,真的陳樹菊變成「開喜婆婆遊大觀園」。

「慈善事業我愛你」,一天到晚嘴巴唸著「愛台灣」「愛助人」,這種口號喊得聽的會雞皮疙瘩,就像台灣慈善事業企業化商業化經營,要穿制服唱歌跳舞擺姿態耍手印,每次看到這種募款會的轉播,終於明白「慈善事業秀場化」,找明星找名主播來串場主持,連「飢餓三十」充滿公關抄作手法拍電視廣告搞行銷,讓有錢人競標還要報名,還要開記者會辦活動,這種慈善事業秀讓人覺得很假!還有很多官方主辦的「XX獎」越來越形式化公式化,多少獅子會扶輪社每次穿制服標榜,但是我們只看到在路口搭建很多「標誌建築」來表示他們的勢力,慈善不是念經,慈善也不是辦活動,慈善是人生哲學與價值。

「陳樹菊」至今我還不知道她在哪裡賣菜!或許經過無數次,也沒注意到她,我知道在我們身邊還有更多類似「陳樹菊」的人,她的事蹟只是冰山的一角,值得肯定是台灣菜販中竟然有這樣堅持善念的人,但是台灣果菜市場也存在很多爭奪利益商人,像那些進口中國黑心貨農產品的商人,那些唯利是圖的肩客,當台北瘋狂在炒地皮,他們的心中土地是資本,是賭本,他們只是賺錢賺更多錢。反看「陳樹菊」還有台灣各地的小民,他們只是辛苦從早到晚工作賺取溫飽的錢,「陳樹菊」的反面讓我看到台北為利爭權奪勢的惡!當報紙充斥一件薄薄的名牌夏季洋裝一件15000元,加上有的沒的一身要好幾萬,當台北競相標榜奢華的精品店時,「陳樹菊」到美國的衣服還要台東縣長幫他買,因為他們覺得她不登大雅之堂。有點諷刺,我覺得讓陳樹菊穿她自己的衣服,不要化妝不要打扮,不要像媒體把她的照片跟101大樓合成,看起來有點「開喜婆婆」,這張照片讓我覺得媒體消費「人性」。如果陳樹菊穿著她平日的衣服去領獎,我想美國媒體會更感動,為何一個這樣平淡的小人物會做出這樣的事蹟,「行善不為人知」這點古諺已經流傳很久很久,但是能夠做到有幾位呢?當台灣的教育部竟然籌不到「學生的自助午餐費」,我在想「校長在幹什麼?」,難道每個學校的「家長會」真的那麼窮嗎?為何各校的家長還有當地商圈人士,會坐視「自助餐」這麼簡單的善事,一個小學生一餐才多少錢?各地的獅會商會農會,難道會坐視「自己的道德淪喪」,台灣沒錢才怪,有錢炒地買樓有錢槁怪,當一個學校有學生穿五六千明牌球鞋卻喊「沒有自助午餐費」,我覺得台灣人性真的並得很嚴重,「陳樹菊」讓我看到一點點的希望!!

江冠明  2010/5/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4011643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改革與社會慈善
2010/05/08 10:38

社會慈善  誰都可以理解

社會改革  常是孤獨又辛苦的事

感謝您過去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所進行的衝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