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二我校的「貓道」
2012/07/22 17:58:45瀏覽2630|回應19|推薦139



初二我校的「貓道」(季非/文)

初中二年級時我校有兩個很特殊的班級,三年八班是放牛班,都是些不愛讀書但卻很調皮搗蛋的學生,不過他們也只是一般的調皮而已。在九班以後就都是女生班了,至於我班是二年三班,為何卻被稱為「惡魔班」?其來有至。全校最有來頭的「大哥」都齊聚這班,全校最惡名昭彰,或有特別犯行的壞學生也都在這班。

我班是全校唯一被安排到校區最邊陲破瓦房去上課的班級,和其他任何一個年級或班級都隔著一個大操場,因為學校老師也覺得這班學生實在是太壞了!有位國文老師上課在寫黑板時,就常被學生從背後投擲粉筆,因而拒上這班課。把這群小惡魔和全校其他師生遠遠隔開,學校認為有現實情況的必要。

這是個甚麼樣的地方?教室邊牆僅隔不到一米五寬就是校區最邊遠的圍牆角落,圍牆外則是一大片竹林,竹林裡經常都有些臂挾一床薄蓆的流鶯;在林裡席地做「無本生意」,也有幾個攤販會固定在林蔭下;擺著腳踏車上的小食攤。

穿過西陲一大片竹林就是市區商店街,對於喜歡遊蕩的同學而言不晢是天賜福地,可是每天進出跳牆也覺得很麻煩!所以有五個「急公好義」的熱心同學就展開了一項工程施工,各自從家裡帶來鐵鎚、鑿子,課餘一閑下來就輪流擠進狹牆施工,不久後竟真開岀一個額外的便門,剛好夠讓一個初中小孩可以蹲著身子鑚出去,學校裡其他學生知道有這條「貓道」的人並不多,因為全校最富惡名的惡魔班,沒有其他學生會想靠近這裡一步。

三年八班的阿強有天告訴我說,他們班上最近完成了一個「工程」,可以像拉洋片一樣窺看隔壁九班女生。有個下午他們班上的自習課,我逛到他班上去,只見靠講台右手邊的牆側,有塊和牆壁色彩稍差些的白報紙貼在牆上,阿強把那塊白報紙掀開,後面就是一個大約五公分直徑的牆洞了,洞裡塞了一捲報紙。

他把報紙輕輕向後拉扯,果然空洞直窺九班教室正面,還可瞧見那班有些女生正在換穿運動服,她們下一堂就是運動課。那時代的女生可真單純,八班這個牆洞都已經開了將近兩個月後,才被那班女生發現隔牆有眼,告到訓導處去,而後很快就被學校找水泥工來補平了。我對阿強說,幸好沒把我班弄到這裡來,否則隔鄰這班女生肯定全都會沒命地逃出教室去!

「貓道」完工後,我班對外貿易活動頓時如火朝天,下課時小販就鑚進牆內,公然在教室裡分售各式零食。有幾個雞仔毛茂盛得比較早的同學,就開始經常溜到竹林裡去;找捲蓆子的大姐討教丟丟咚,幹完事兒後還回班裡討論「大姐」,哪個是生過孩子的?哪個是還沒長老繭的?至於小本的黃色秘笈,更是必傳熱門讀物。

我可是在說實話,只看過兩冊小本之後,就已對那些祕笈感到索然無味!班上同學此起彼落在傳閱黃色小本時,我在看的是「水滸傳」和「鏡花緣」以及武俠小說套書。我是惡魔班的壞學生?沒錯!我就是其中之一,可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進到這堆小惡魔裡,並成為其中一員的?

初二分班前,我的成績雖不是跑在前面,可也沒有在掉車尾那一群。不過有件事倒是曾經驚動當地整個軍區,有個打瞌睡的米國衛兵,我把他的M1步槍,連槍帶彈,還掛著刺刀給抱回家去,所幸後來沒被槍斃!

因為軍區指揮官也相信我說的,我只是要給這個偷懶的米國大兵一個教訓!不過回家後,還是被我爸用藤條抽得像隻小班馬,至於那個米國大兵,則被他的士官長拳打腳踹,臉上腫得像豬頭。

小紅和安琪是三年九班的女生,雖然也被人稱做「小太妹」,但她們的學業成績都是全屆排行榜上前端醒目的,我對很會讀書的女生是很崇拜的,所以她們中午跳牆出去吃蚵仔煎和肉燥粄條,都是我彎腰做墊背,她們就踩我背上跳出去。自從我班開鑿貓道成功,來往此道鼠輩如流。

小紅和安琪是唯二利用此道的女生,不過我覺得她們兩位比較像貓,她們此後不必勞我當跳牆墊腳,就常請我一起去吃蚵仔煎和肉燥粄條,我班同學說我悶騷在泡馬子,而且還一箭雙鵰!我告訴他們,小紅和安琪不是我馬子,而是我的兩位「老大」,沒人相信!

我相信我是班上最像天使的小孩,可是也沒一位老師相信!班上三天兩頭都有人打架,磚塊石頭齊飛,這我不吃驚,因為家裡就常見倆老演練,教室內有時還刀棍齊舞,只要不砍上腦袋,卸了手腳,我都是翹著二郎腿坐旁觀戰。如入魚肆,怎能不沾魚腥?所以像我這樣乖的小孩,即使不喜歡打架,頻遭池魚之殃還是難免。

警局少年組每次來學校巡視,不會去別處,一進校一定是朝著我班來。貓道未出現前,常見我班同學在教室前一字排開半蹲罰站。我覺得少年組的條子兩眼如炬,比學校所有老師罩子都亮得多。他在問案時,我班一狗票都被罰蹲著,還有一個被踹倒在地,條子問案時,一腳就踩在他脖子上,問到我時,只有我是站著的,我說我是班上最像天使的小孩,不是沒道理的。

貓道建成後,少年組的條子們喜獲便利通道,我班通商渠道成了條子的軍事訓練便道。差不多班上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學都在此受過軍訓,大家鑽出貓道,在竹林裡間距站開,條子一聲令下,就開始原地翻滾,要從牆邊翻到竹林外大馬路邊,長得比較像「大哥」的,可能還會從大馬路再翻回牆邊。

這一陣翻滾下來,天旋地轉,早上和中午吃過的東西都吐個精光,接下來好一陣子,這個班就會很安靜、很斯文。我本來就很斯文,也被整得像隻死狗,趴在地上暈半天,不過這對於後來我高中畢業去了軍校,倒是個很紮實的早年先期訓練。

這個五人小組辛苦開鑿出來的貓道,維持了將近一個學期的繁榮,鼠輩們鑽進鑽出,女生禁區;還有小紅和安琪來此綠葉添上紅花。小紅和安琪鑽貓洞時,總有幾對賊眼想看她們股咖,都被我擋了視線,氣得很想扁我!可是班老大罩我,他們也莫可奈何,至於我?看多了;也沒啥稀奇!

這條貓道後來遭封,得要怪餓鬼壞了大局!我們原來都不認為惡鬼是個色小孩,因為班上有人在傳閱"小本"時,惡鬼翻兩下就傳給別人,看來對此興趣缺缺,可是惡鬼亮出色膽時,卻不是班上任何一個色小孩會做得出來的。

餓鬼兩眼兩眉外側都往下吊,長得很像廟裡善書中畫的地獄餓鬼,因之以此得名。惡鬼天生一臉衰樣,看來有氣無力,卻是我班江湖上的頭號「賊王」。我班每個人都有一、二項絕技,各自所擅不同,例如"昏泥"開鎖一把罩,卻從不偷人分文。

餓鬼從初一這般小鬼時,就已是闖門越貨的慣竊,而且若沒偷到那家值錢之物,還會在人家床上屙一坨屎。餓鬼幹的都是"大"事,零頭小錢看不上眼,而且這班橫來豎去絕不缺狠貨,因此我班從沒同學失竊過,餓鬼知道「好兔不吃窩邊草」不但是名言,也是必須避過的殺頭鍘。

全班都沒料到,我班會出現20世紀我校第一世出的「遛鳥俠」,而且是懶趴一向都懶洋洋的惡鬼!惡鬼不但壞了這個惡魔國「自由貿易區」的局面,還把這個鬼地方好難得見到的一張天國來的面孔給嚇跑了!

才剛過一個學期,班上就換了好幾位老師,老是被粉筆砸頭的老頭國文老師,換了個年輕的彪形大漢。數學老師幾乎全班一網打盡,一周補六天,補習費又太貴,被人告發換了人。英文老師兼行政工作,和人結夥吃花酒,用的是公費,遭撤換。以大都不喜歡讀書的這班來說,換多少老師都沒差!

新任英文老師到課堂第一天,我班所有同學立刻感覺大大有差別哦!這位名字有點像日本女人的英文老師,一站上講台全班立刻鴉雀無聲,眾兄弟們兩眼都迷了,這可不就是林黛第二嗎?那個年代公認最美的女星就是林黛。

三個多月下來,我班英文成績雖然仍未見多大起色,但英文課堂秩序的確是大大地改頭換面。在頻頻發問中忽見學生的學習精神高昂,但這些小鬼其實心有旁騖,英文老師喜穿寬領洋裝,每堂英文課後,就有一堆小鬼聚攏研究,英文老師今天穿戴的胸罩顏色和質材;以及漏出多少弧度?

有天下午第一堂課,後來被全班喻為「班殤日」!這個禍首就是餓鬼。我班教室偏居全校最邊陲的牆角獨立屋,每位老師來課堂,都要走過一大片操場。只有一位新任的大塊頭國文老師有這個禮遇,老師還沒走近教室,全班已坐進座位,。美女英文老師情況也不錯,至少她走到走廊時,全班都會入內就座。

但這天英文老師才剛走近教室,大家都進了教室,惡鬼卻反而跑出教室,鑽進教室外的邊牆空隙。英文老師先走到邊牆叫餓鬼︰「上課了,怎麼還不進教室?」未料餓鬼一聲不響地轉過身來,小便還在往前灑,這位未婚單身女老師何曾遇過如此不堪狀況?嚇得花容失色!立刻轉身嚎啕,一路哭著快步走回教師辦公室,以後就再沒來這班上過課。

惡鬼遛鳥嚇走美女老師,起初還笑嘻嘻地,為這個惡作劇得意不已。可是一進教室就面對一群憤怒眼神,腦袋上還被班老大連搥幾拳,沉默地縮到座位上。第二天以後,餓鬼就再沒在班上出現過,聽說被警局少年組找去談話,當即押往少年監獄。餓鬼遛鳥原不致坐到苦窯裡去,但警局這一問案,數罪併發。

餓鬼以往闖空門去別人家偷竊的事,之前還沒被查到,這一遛;是自動坐上直達車去苦窯受訓!至於那條貓道狹牆,學校不但用角鐵打樁,還纏上一綑鐵絲網封得死死地,我們的「自由貿易區」完了!美女老師不來了!連小紅和安琪也不走這裡了!都是惡鬼闖的禍,毀了那些美好的日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66607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0 12:00

那個忙碌於創作的班級多麼的難得,

可不是誰都有機會入會其中的。

錯只錯在:在不對的時間裡,有了讓人眼花潦亂之別樣的興趣。

這可多麼地苦了這些孩子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16 12:20 回覆:
這個小惡魔班裡的孩子後來的際遇天差地別,座位在我前面的這位同學,後來成了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
小鬼惡鬥;敢用硫酸去潑人的那個富家紈褲子弟,後來在海陸犯大案要拖去槍斃時,卻又正巧是我帶著憲兵押解去刑場。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很特殊的人生遭遇
2012/08/07 07:09

人生真的很多事,只能說是遭遇吧;那些遭遇對人的影響太大了

不過,長官的這張學校的照片

和泥人當年的母校很像,附近也有竹林,但沒有任何市場

我的初中母校,每年暑假必淹水,開學第一件事總是清理環境,到處是爛泥與魚蝦的屍體

牆上的水痕總有肩高上下

您能一路走來,達到如此境界,真是磨練;大家都保重喔

泥土敬白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08 01:03 回覆:
早期照片很少,這張照片取自網路,因建物樣式類同當年教室而貸用。我讀初中時的教室不會淹水,小學時的教室則雨大必淹,曾經雙腳泡在水裡上課。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2/08/02 15:53

小弟國中時,學校表面上是「常態分班」,但到了數學、英文、國文、理化、社會等「聯考」要考的科目時,是「分班」的。

那時會混的同學,頂多只有吸煙、打架、蹺課,當然,那時我算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我無從了解我這梯次的同學們能否比的上諸位學長!

郁勝(PAESI15) 於 2012-08-02 22:25 回覆:
中學各校不公開的,多少還是有點如此作法,集中資優火力強推一班,有利升學上榜率。

不好意思地說,初三時我又晉一級,進到全省知名的太保學校去,但即使初三這班比較來看,都還仍沒有我讀初二這班那麼壞!初三那班多的是沒頭沒腦愛打架的小孩,耍不出很多壞點子來,可是初二這班可真是惡中"奇葩",壞點子特多!打群架還會使用戰法的,不過也就只這麼兩屆出過"惡魔班",以後就沒有了。但願別壞了母校名聲!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偷跟你說齁~
2012/07/28 19:03

偶棉每一個在那兒玩的小朋友都抽過甘蔗哩,抽不到的話,就算了,也不會跟著跑,還好...大笑

其實明正中學是第二好的中學,僅次於屏東中學,是你運氣不好吧,去了放牛班,否則,以你的聰明才智本來應該有很好的發展.你欠缺一個穩定的讀書環境.

不過,每一種的歷練都是一種人生,按部就班的也不見得精彩,得失之間原就沒有絕對的量尺.只是你所經歷的事,對一個孩子來說,真是太沉重!!啜泣

屏東已經幾十年沒回去了,每次都停留在台北,要不,就是由小港機場直接搭計程車去美和村爸爸的老家掃墓.那一片綠油油的竹林,稻田,去了也明知會失望的多,所以已經存檔在記憶深處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2-07-29 01:15 回覆:
那時學校其實並沒有「放牛班」,但怪的是以此開始,接連兩年學校都出現了一些像這般的學生,我覺得連訓導處都很頭疼!既沒管這種學生的經驗,也有點束手無策之感。進這班還不是噩運之始,弄得後來根本無法專心讀書,是從貿然管一樁閒事開始。

很多事都可一體兩面來看,從更大角度而言,就連這個際遇也有老天設局的原因。如果我那時順利把書讀好,那麼我只可能往一個單一的途徑去發展,也許會去學蓋房子;或者搞廣告?當初去軍校,就是放棄了比飛官更高薪的工作而去。那麼我將不會遇到以後更多變的環境,和更多形形色色的人,我覺得老天似乎就是要我來世上「受訓」的!

我是說真的,改天回屏東來我家,妳闔家來訪;我這裡都可有居處。我已退休有閒,可以開車帶妳們去周遊舊地。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7/28 00:41

我和哥哥們在台糖鐵路的另一邊,相隔大約一兩百公尺的竹林玩. 還有小溪可以抓魚摸蝦,冬天就搭個土窯烤番薯吃,完全不知道你們那個竹林子如此可怕!!

每次沿著勝利路走到你們那兒附近已經算是"遠征"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2-07-28 01:36 回覆:
我原來也不是壞小孩,但環境一夕大變,沒人可以求助,只能自己摸著石頭過河,人生從此轉向!

台糖鐵道上也發生過許多事,這是你接觸不到的,有些小孩為了搶抽火車上的甘蔗,被撞死摔死的,我就親眼見過兩起。

那條小溪也是我常停留的地方,在小溪裡抓到過一隻野生甲魚,也在小溪邊清洗過身上的傷口和滴血,小溪通妳家那段,已完全消失,大馬路邊那一段,僅剩下一條荒廢的臭水溝。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咳咳
2012/07/27 04:39
簡直匪夷所思,居然...還是在我家不遠處...咳咳咳咳~
郁勝(PAESI15) 於 2012-07-27 23:39 回覆:
天堂和地獄在人間;只一牆之隔,妳家門口我經過無數次,翹課往此處翻牆最隱密。那片竹林如今已完全消失,如果沒有那些暴亂,這處空間蠻好!雨後可以在竹林裡撿到初生的新鮮香蕈,竹葉尖用來泡茶,中秋節包粽子;這裡的竹葉特別大片清香。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7/24 15:59

看完此文,真是要暈了。

才初二的小孩,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

郁勝(PAESI15) 於 2012-07-25 20:22 回覆:
最壞的已經伏法槍斃。最會動腦筋的,去台北當老闆。還有幾個去了軍校。最愛打架的,有幾個當無業遊民已經十幾年,還在妳家附近。不過還是有很成器的,有一位聽說去了美國太空總署。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鬼蛇神
2012/07/24 09:23
我看得目瞪口呆,國二我可是靦腆又乖巧沉默的小孩,當然知道壞班也有不錯的孩子。你這偷了大兵的武器,也太殺了吧!我國中時代,真的也很無趣,沒什麼太多記憶。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郁勝(PAESI15) 於 2012-07-25 20:21 回覆:
我那時真的只是想教訓這個米國衛兵,他把槍擱在崗哨裡,自己就躲在崗哨後面的草叢裡睡大覺,台灣的衛兵從沒見過這麼散慢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2/07/24 01:29

好有趣~

怎麼我的學生生涯一點趣味都沒有?懷疑

想破腦袋也擠不出什麼崇拜

郁勝(PAESI15) 於 2012-07-25 20:20 回覆:
這些事只有壞小孩知道,如果那時妳也知道可就不妙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讀的班級,笑笑好熟悉!
2012/07/23 21:42

因為我我有退伍軍人的背景,學校要我帶的班級

就是全校的[好漢]]集中班,下學期更進一步把全校

表現突出的好漢又調到笑笑這班,軍人確實有點震服力

這些好漢真的變得有些乖!但是他們也很重情感,不會無理取閙!

雖然沒有閣下班級表現的精彩,但也是怪事窮出不斷!

郁勝(PAESI15) 於 2012-07-25 20:20 回覆:
這一班老師沒有退伍軍人教師,由警局少年組不定期來校管教。他們常會無理取鬧,所以須要磨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