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直在那裡
2015/07/08 08:27:41瀏覽1615|回應17|推薦129

一直在那裡


一陣紛繁浪花掀過
風靜默了 眼不再昏寐
她從哪裡來
安靜地從海角浮出
似乎本來就曾相識
意外的是潮聲如何
變成遙遠又近來
拍岩的易碎聲
距離開始變得踟躕
 
她輕輕在堤上攏髮
用飛揚的風揉著詩
抖落釀海的麯
醉死了那一汪洋的藍
一波回潮後  海浪
暫時退卻到岩岸那邊
咀嚼忘年的傳奇

寄居蟹翻越過炎陽
在月光下  悄悄地
又換了更多年輪的殼
海風藤把整片沙灘
都編織成沉酣的綠浪
讓招潮蟹去隱遁

尋蟹的小女孩去了哪裡
原來  她一直就在那裡
剪裁時光
哄斜陽冒出晨曦炊煙
亭亭而立
摒擋流光  不准逝去

漸暗的海很迷惑
月起日落都是暖烘烘
明天
可還是一個晴日銀夜?

(季非/詩)

The Breeze And I (吉他樂曲)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255751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16:17

我也喜歡讀詩, 古早的新時代的兼容並序; 也喜歡寫詩, 誠如所言, 就是希望有美的意象.

評詩, 真是不敢, 可也曾咋乎了一些, 不是因為懂, 而是因為愛聊天.

特意請問你, "時光之眼" 在你看來如何? 自己愛寫, 還真不知別人如何看待?

雖不認識你本人, 至少看得出你至情至性, 所以引為寫詩的同好, 討論或討教, 沒問題吧?^-^

ynn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07 17:24 回覆:
我覺得寫詩目前是我寫作中最弱的一環。而且新詩無格律、無固定語法,要去揣摩作者的內心意象很不容易。
現代詩的某些特徵,已經約定從俗逐漸產生,是否能被認定是寫現代詩?意象是首要的條件,多去看看已成詩家的作品會有啟發作用。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8:48
散文和詩的分別,你分析得太棒了,我也覺得寫詩困難,像我就缺乏意境的想像,所以詩難成啊!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9 22:37 回覆:
"株同花異"是營造意境的高手,細讀她的詩可以體會很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的意象
2015/07/15 21:21

過於晦暗別人難懂,

我就常讀不懂詩,

大作如無詩後的註解我也讀不懂,

太淺近又失詩味,

當詩人太難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5 22:56 回覆:
常讀詩的人比較容易體會其他的詩作。但也不一定,有些人的詩我也是一行都看不懂。
我只偶而讀詩,比較喜歡不太晦澀的詩作。
UDN幾年前有好幾位寫得很不錯的詩作者都消失了,現在又添了更多的生力軍。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11:44
哥,加油加油!三百壯士!

我從現代詩起步,學到文字可以如斯充滿意境,敢敢顛覆文法,就為了要我所謂的感覺。
我知道在有些人眼裏,我的文字是不合標準的,但我不想回到正統。
正如我的心,就是我的心,不是別人的心。我清楚懂得自己就好。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5 19:44 回覆:
不是三百壯士,我寫的是"三豬壯士",已經上架了。
難怪妳的文章像跳舞,原來是以散文詩的風格寫散文。我看得懂,包括裡面想表達的意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22:40
現代詩,隨各人喜歡的格式音韻將就,因此,大哥可不買二哥的帳!

好的文字,自會催動心弦,引你入勝,管它啥格式。

詩作,局限太大,綁死 mediocre 的絶大多數,去找李白、杜甫、濟慈之輩來吧!我缺席,莎士比亞也缺席。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3 22:57 回覆:
我最早接觸的翻譯詩是英國的白朗寧和濟慈,然後才讀到徐志摩的詩,自此對詩的看法有一份堅持,那不是格式的侷限,而是"詩味"。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10:19
一直在那裡 意境很美的詩
讀來實在耐人玩味。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2 19:47 回覆:
有感動就有詩。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在那裡
2015/07/11 19:40

很好的ㄧ首詩

時空 人物 海景

結構了兩人不同的人生旅程


Anna LEE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1 23:36 回覆:
不須說很多,誤會已明朗,這首詩有人會看得懂。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00:40

古詩詞的意境深遠,幾句話就是全部詩意,通透詩人表達或抽象或意賅
新詩寫得好 ,讀來亦是意在神會;反之,贅句使人煩躁
一直在那裏,顯得男人被禁錮在心鎖中
時光的飛逝,身體的老化,心靈自閉在無法面對的恐懼,神遊於過往的精彩
這是人類的通病,無法跨越的鴻溝
李兄寫得真好
又得註釋,覺得來此不虛此行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1 23:35 回覆:
自閉的那個男人其實不是因為恐懼,而是實際的疲累感尾大不掉。對過往也不覺很精彩,但過早退出人生舞台的確曾是個遺憾。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5:45

哎呀, 看來我語焉不詳, 讓您誤會了, 真是抱歉

"現在才開始學, 不知是否會太老" 說的是我自己,喜歡詩, 卻不懂, 這時才開始學, 不知是否太老, 太晚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1 00:19 回覆:
寫詩,任何時候都不嫌晚。有些人靈感來得早,年輕時一起談詩寫詩的朋友,有些已多年未再出現詩作。我的腦袋發育慢,所以現在偶而仍寫,但也感覺已正在枯竭中。妳有此念,詩興也許更可長青。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0:51
詩人,請受我一敬!
郁勝(PAESI15) 於 2015-07-11 23:25 回覆:
起初寫詩只當是好玩,年輕時每次文藝座談會中,看到各詩家的狂放、陶醉、泣訴或狂喜之態,有點想奪門而逃之感。但詩人就需要很豐富的感情作底,我空空如也,其實很缺乏這種詩人的魂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