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首爾│景福宮
2018/01/17 11:13:02瀏覽1949|回應0|推薦59

日期 : 2017.10.19

忠武路站→光化門→景福國立民俗博物館、兒童博物館、昔日街道、光化門廣場→星巴克、清溪廣場→首爾市政廳、大漢門、德壽宮→東大門設計廣場、歷史文化公園

景福宮경복궁)建於1394年,是朝鮮王朝的正宮,也是朝鮮五大宮闕中規模最大的。

 

一進光化門,裡面仍熱鬧滾滾,不知為何就讓人超興奮的...

先到租導覽機處(進光化門右邊售票處旁)租機,需押護照。

↑↓ 興禮門,在光化門之內,是第二道正門。原名弘禮門,大院君重建時為避清高宗弘曆名諱而改名。1911年為修建朝鮮總督府大樓而被拆毀,現已重建。(本文棕色字皆取自網路)

永濟橋橫跨於興禮門與勤政門之間,名為禁川的護城河上的石橋便是永濟橋。

↑ 韓國宮殿裡的石雕神獸跟中國的大不相同

↑↓ 勤政門

勤政門,在興禮門之內,國家舉行重要儀式或典禮時,正門才會被開啟。在平時,文武官需各別從兩側的日華門與月華門通行。在世宗、世祖、成宗、中宗、宣祖時期,勤政門也是舉行朝參禮的地方。景福宮在壬辰倭亂中被焚毀之前,朝鮮王朝諸國王去世後,嗣王通常在勤政門舉行嗣位禮。

↑ 維和門,在永濟橋西北,通往修政殿和慶會樓區域。

勤政殿,韓國國寶第223號。為五間五進、重檐歇山頂的建築,坐落於兩層丹陛之上。又稱「法殿」,是朝鮮君舉行對中國禮儀(正至及聖節望闕禮、皇太子千秋節望宮禮、拜表儀、為皇帝舉哀儀、成服儀、舉臨儀、除服儀)、朝賀儀式、王世子冠禮、國王納妃禮、冊王世子禮、王世子納嬪禮,以及召開養老宴、飲福宴等宮廷宴會時的地方。接見外國使臣也均在此殿進行。殿前的廣場上,有品階石於東西兩側整理排列著。文官居東,武官居西,並依照階級高低排列。

↑ 勤政殿右後為青瓦臺、左後為國立民俗博物館

↑↓ 國立民俗博物館

↑↓ 思政門,在勤政殿之北。

思政殿,位於勤政殿的後方。為朝鮮君王與臣下平日議政、商討國事的主要殿閣。

↑ 思政殿

↑↓ 萬春殿,位於思政殿東側的便殿。與千秋殿同樣設置有暖坑,以便於冬季時使用。

↑↓ 千秋殿,位於思政殿西側的便殿。為朝鮮世宗大王與眾學者們發明韓國文字的地方。

↑ 慶城殿

↑↓ 延生殿

↑↓ 康寧殿,王的寢殿

交泰殿,王妃的寢殿。因位於整座宮闕的中央,故又名中宮殿。而中殿一詞也常用來代稱王妃。

↑ 在首爾古宮裡常見學生們的戶外教學,有的看起來像小學生的女生已經開始化妝。

峨嵋山,交泰殿的後花園。為三層花壇,東西長60米,南北寬7米。中層和下層除了種花外,還配置有石池、怪石、石雕烏龜等。峨嵋山的最上層有十長生煙突(韓國寶物第810號),為交泰殿溫突(地炕)採暖用的三座煙囪,煙囪為六棱形,裝飾有「十長生」(雲、山、水、石、松、月、不老草、龜、鶴、鹿等十種象徵長壽的圖案)、「四君子」(梅蘭竹菊)、唐草、鳳凰等圖案。

↑ 韓國飲水機

慈慶殿,韓國寶物第809號。在交泰殿東北、峨嵋山正東。殿西邊的紅牆上有松、竹、梅、菊、竹子、牡丹、蓮花等圖案,及「萬字不到頭」花紋。

↑ 福會堂

 

 

 

香遠亭,1873年建造乾清宮時在其南邊挖掘池塘,中有小島,上面建造二層的香遠亭,實際是閣樓式建築。(整修中透過玻璃拍照)

  • 醉香橋,香遠亭之北的木橋
  • 蓮池
  • 荷香亭
  • 冽上真源,在香遠亭蓮池西北角,是入水口

乾清宮,位於香遠亭之北,是高宗時期為國王與王妃修建的後寢宮。

↑↓長安堂

最想拍的景色卻在整修中尖叫

↑ 等逛完國立民俗博物館(往景福宮方相拍)再走回景福宮

↑ 缉敬堂

集玉齋,在乾清宮西側,仿照中國清朝硬山頂建築建造,是藏書樓

↑↓ 神武門 (如不是借導覽機須回光化門歸還,其實我很想從神武門出去,到成均館大學)

↑ 即使是古宮裡一個小小角落,都可拍出美美的相片

走回遠香亭

↑↓ 遠香亭

↑↓ 慶會樓

 

 

慶會樓,位於修政殿之北,為一座二層樓的建築,四周有圍牆,東為含弘門、西為天一門。慶會樓建築為干闌式,底層用24根石柱架空,上為面闊七間、進深五間的歇山頂樓閣,四面開敞,景色優美。為朝鮮君王招待外國使節時所使用之樓閣,也曾在此舉行殿試。慶會樓坐落於方池之內,池中另有兩座小型方島,象徵「一池三山」之制。燕山君時期,曾在慶會樓西側築有萬歲山,山上設蓬萊宮,周圍設萬歲宮、鳳來宮、日月宮、禮珠宮、白雲宮等五宮,實為小型的單體樓閣建築,裝飾以金銀綢緞和各種彩絹。燕山君造龍舟,泛於慶會樓池上,又做黃龍舟,可乘百人。

↑ 修政殿,為一處修建於一廣大基石高台上的大型殿閣。朝鮮王朝初期為集賢殿,殿閣周圍曾設有弘文館、檢書廳、賓廳及承政院等闕內各司。

離開景福宮前,天上幾輛直升機好似在作業,轟隆隆的巨響引人側目...

網路爬文有強國人說,景福宮與北京故宮比起來小多了,去過故宮這裡可以別來了...,但在旅遊中,我蠻喜歡逛各國古皇宮的,畢竟帝王居住的地方必為龍潭虎穴之地,建築之精緻度更足以展示當時國家的排場與實力,那又怎能不來ㄧ窺究竟呢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1095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