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閱讀這事兒
2018/07/09 23:18:08瀏覽348|回應0|推薦0

  前言:此篇文章是參加Penana的創作挑戰而寫。主題也很喜歡,就一併更新在這兒了。

---

  其實從小學開始就會閱讀各式各樣的故事書,尤其偏好主線簡單有趣的書。小學六年級時,娘親朋友借了她《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她把這兩本書放在我桌上,從此我的閱讀新世界大門就此開啟。

  因為《哈利波特》影響之故,中學時代幾乎都在翻譯文學的世界中渡過;也因為這套魔法故事而開始寫小說。翻譯文學劇情之精采、想像力總是讓人心聲嚮往。

  上了大學以後,因經歷的事漸漸多了起來,閱讀口味也開始轉變。本來只讀文學小說類,開始看起人文社會科學方面;小說也從以愛情成分居多的類型轉成推理。約在大三時期,有天不知哪根筋被挑起,我拿出《四書讀本》重讀《論語》,沒想到讓我收穫良多,又開啟了我閱讀的另一個轉折點。

  自那之後直到現在,我喜歡上讀古籍。以前在國文課本見到它們時只是覺得煩躁,因為又有課文要背了,讀古文猶如嚼蠟,不知其中滋味;現在重新在《唐詩三百首》與白居易的〈琵琶行〉重逢,發現白居易形容彈奏琵琶的詞彙是如此豐富美妙!

  除了古籍之外,我也去讀大部分的人覺得很八股的東西,例如: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其實他是一本演講集,詞彙淺顯易懂。當中收錄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根基理論,還有他對當時國際情勢的分析與看法。且從演講內容可以一窺當時中國社會樣貌,讓我有種開了眼界的感覺。

  現在也很喜歡讀古詩古詞。因為詩詞短短幾句,卻把各種意境及詞語之美都融合在其中,實在是一種很妙的藝術啊!

  人到不同的年齡階段,就會有不同的閱讀需求。若這些書本都能為我人生所用,也就發揮到它們出版的價值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131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