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決定高度--我上靜芬老師認知心理學的心得
2009/01/08 00:40:39瀏覽2961|回應2|推薦4

1.授課老師的部分:

我覺得靜芬老師是一位非常認真,而且想知道學生學習狀況的老師!因為有和同學們做一對一或一對二的Meeting的關係,在Meeting完後知道我們這們課學生的學習狀況,所以會在教學內容方面有所調整,單就這一方面來講,是非常可貴的,現在有多少老師願意在花課餘的時間和學生有所互動?更不用說會因為學生的一些心聲而對課程有所調整,所以我很欣賞靜芬老師!

還有老師的態度也很健康、正向,非常願意和學生互動,關心學生的狀況,也會藉由兩位TA和我們做一個傳達訊息的良好橋樑,靜芬老師在這些方面都做的相當好,我給予高度的讚賞。

教學的部分,雖然老師的PPT都是全英文,一開始不是很適應,老師和我們都做了相當大的調整,但到目前為止,我個人是可以接受的,其實有專心聽老師上課講的,基本上,上課內容是不會因為PPT的關係而有所影響,可能有影響的就是,當忘了老師剛剛講什麼,或是顧著抄筆記,而沒有聽到老師當下正在講述的部分,而想要去看PPT找尋上課內容時,會有所影響。所以我今天有建議老師,在每次上課前先發佈下次上課內容,好讓我們預習,預習真的對學習超有效果的!

不過我覺得當學生還是要主動學習,有不懂得地方或沒有聽到的部分可以馬上當場發問,學妹問我剛剛上課的問題,我都會鼓勵她說妳馬上直接問老師比較清楚,且不需要害怕!這才是學習正確的態度,而相信靜芬老師也非常樂意為學生解答的。(事實也是如此)

會回饋作業也是相當好的教學方式,(老師的教學在在都有符合教育心理學和認知心理學種種的理論,相當優秀!)會讓我有所期待並認真的做作業。而且清楚知道自己做這些作業的盲點所在,真的非常難能可貴!我想身為以後想當老師的我們,都必須向靜芬老師學習!

2.教學助理的部分:

我認為靜芬老師給兩位教學助理的工作分配的相當良好,也各司其職,協助老師建立部落格,部落格上,像是有每一小組的報告(PPT檔和攝影檔)都放在老師的部落格給大家欣賞及觀摩,優良作業也會給大家觀摩和在課堂上請同學上台分享,前述都是相當好利用網路資源的最佳典範!

TA上課也有攝影及拍照,記錄上課狀況,每次都到堂隨班上課也是相當不簡單。TA也有做到應該傳達的訊息讓我們知道,是老師和學生們很重要的溝通橋樑!經由TA的課堂觀察可以讓老師更清楚知道自己的盲點,和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靜芬老師也給予她的TA很有計畫的工作列表,讓TA可以清楚跟自己要做什麼?跟老師的TA相信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3.自己的部分:

其實一開學我也是會因為看到都是英文(很自然而然的會因為看不懂,而注意力分散)的PPT,有時候會心不在焉,甚至把自己放空,沒有在聽老師講課,但是之後看到老師每一堂課都非常認真的在教學,讓我會反省自己不能這樣,而且就如上述所講,都是英文的PPT並不能影響自己的學習,還是自己的學習態度比較重要,當有認真在聽講時,全都是英文的PPT根本不用害怕,倒是期末要考PPT和上課內容會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從何下手準備和整理。每一次的作業和期中報告的兩本書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也可以藉由別組的報告和同學的作業,大家分享看書心得,快速了解這些書在談什麼?都是很有書本以外的收穫,很高興這學期選了這門課,獲益匪淺!

今天靜芬老師做了期末考的檢討,請寫的好的同學們上台寫出自己的答案,我個人覺得真的好有收穫,靜芬老師藉由同儕的語言告訴我們考試要如何考?

<考試要有技巧>

1.重點先寫 而且要盡量寫(定義)

2.用例子輔助理論

3.key word出來即有分數

還分析了大家是怎麼回答問題,我今天上課前就在思考,老師要怎樣檢討考卷?畢竟讀大學以來,沒有一個老師檢討考卷檢討的那麼鉅細靡遺(當然新轉老師也有檢討考卷啦~!!!呵呵 教程老師都很認真!!)

我考的不甚理想,可是不灰心,也經由這個檢討知道有些東西我沒有讀到沒念熟(就算上課筆記超的相當認真也是沒有用,因為沒有融會貫通,但藉由這個檢討,就通了耶~!!!好神奇),也知道要怎樣讀書才有效果,如何考試才有分數!

態度決定高度

謝謝靜芬老師和雪媽鼓勵大家所說的這句話

(兩位老師在不同的場合說一樣的話耶~~!!^_____^)

這是我2009年的座右銘

有時想怠惰時,這句話就會在我腦中盤旋不已

態度決定高度!!!!

和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g105&aid=2545907

 回應文章

蝶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檢討方式
2009/01/27 08:53

我好高興 能從小寧的網至獲得知識

我總覺得沒有上過靜芬老師的課好可惜

真的有股衝動想回去上課呢!


KAZUKITW
很幸福的事
2009/01/13 20:59
當靜芬老師的學生是件很幸福的事,請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