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籍後大陸銀行.房產證的資料轉換及學歷公證.股票.退社保,及臺灣學歷認證,健保卡,銀行,駕照等更換之全記錄 - 2011-01-03
2011/01/04 06:02:03瀏覽1993|回應0|推薦11
 
除籍後大陸銀行.房產證的資料轉換及學歷公證.股票.退社保,及臺灣學歷認證,健保卡,銀行,駕照等更換之全記錄 - 2011-01-03
12月29日我剛回臺, 在大陸吃了太多美食,見了太多朋友,走了太多地方,有了太多不同的感觸,大陸變化好大, 每個人都變化好大!回到安靜的臺北家中,胃和頭腦都需要凈空, 今天閒來沒事, 把這次回原籍辦理除籍等一系列事項比如房產證,銀行資料轉換,學歷公證,股票資料轉換,退社保,及回臺後學歷認證,銀行,駕照,健保卡等更換等事項給大家分享一下, 作為參考:
首先要說的是我也是在回去前先參考論壇內很多前輩姐妹關於此論題之文章,再一一做筆記, 這點很重要!再把所有原件都準備好,無非是臺胞證,臺灣身份證,大陸身份證, 大陸戶口本,高中畢業證,至於以前人說的定居證,戶籍滕本,我也有準備,可是沒有用到, 不過,如果保險起見,還是各備三兩份也可以,定居證就在你領取身份證時的戶證事務所當場申請, 費用:10元. 最後要說的是辦事的過程中非常順利, 除了房產證的轉換,差不多兩天就全部辦好了, 可能跟臺灣的效率有差,但是總體說來,很順利,而且辦這些事都是很簡單的事, 現在想想, 家人代辦是最省錢的了, 只要多寫份委托書, 把原件注意不要遺失就可以了. 另外,辦事的態度要客氣, 不要因為稍等一下下就說怎麼這樣? 大陸辦事怎麼這麼差!等牢騷,這些話可說不得, 入鄉隨俗, 多等一會, 態度溫和客氣有禮,到哪都是受人歡迎,都是好辦事的.說真的, 這種態度的人我每次回去都有見過, 一點不奇怪, 千萬不要一副從臺灣或國外歸來,一副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樣子,因為現在很多大陸人都見過市面,更來過臺灣,也常看海峽兩岸,也知道臺灣每天發生的各種事.

1.股票. 第一個辦.臺胞證可不能拿出來哦, 外國人不能操作A股, 我原來有開戶,就用原來的大陸身份證辦銀行第三方托管就好, 拿申請書到銀行確認可以後, 當場在證券行就可以現場操作, 只要軟件可以轉進轉出就可以了. 注意最好將創業板也一併開通哦. 時間:一個半小時. 費用:免費
2.除籍 派出所辦 臺胞證 臺身份證 大陸身份證(要剪去一角) 大陸戶口本(會在上面注記已遷往臺灣),及全部的COPY件, 手寫除籍申請書(論壇以前有PO過), 當場派出所會打印一份除籍證明給你, 這個東西很重要, 接下來拿它一起和已注銷的戶口本去公證. 我有請派出所開立同一人證明, 你可以先打印好, COPY個四五份, 一起拿給他們蓋章.當時他們不願意蓋, 因為這是額外的, 後來我很客氣請他們幫忙一下, 他們就蓋了, 其實這個同一人證明沒什麼用, 只要有臺胞證, 臺身份證, 公證處公證好的除籍證明就可以了, 我後來辦事有時有拿出來, 有時沒有, 當然同一人證明也有好處, 就是上面有你全部的大陸和臺灣資料, 一目了然, 以後到銀行, 房管局辦事方便一些, 可以作為一項佐證,可是其他機關一般只看臺胞證和剪角的大陸身份證就明白了. 時間:一小時
費用:免費.
3.除籍公證 前面說的戶口本和除籍證明一起去公證處公證. 費用:375 時間:一小時
4.高中學歷公證 拿畢業證原證說明你是要到臺灣求學用. 目前只公證到高中. 費用:375
5.銀行資料轉換 拿以上說的全部原件到銀行, 不需要事先COPY, 人家自已會弄,以前論壇上有人說先用臺胞證開個帳戶, 再將錢提空轉進去, 不用那麼麻煩, 直接將全部資料交給銀行的人, 說明原因, 櫃臺的人請示過裡面的可能是主管, 就可以馬上辦理轉換了. 只不過如果是定存, 是要先全部解約, 未到期的利息會變成活期, 可能有點小損失, 然後再重新以臺胞證辦定存就可以了. 費用:免費 時間:一小時
6.房產證資料轉換 拿到當地房管局, 一切原件交給他們,他們自已會COPY, 是重新換新證, 費用:60元. 時間:7天 注意:銀行資料上是臺胞證 房管局留底資料用的是臺灣身份證, 但紅本本的房產證上面不會SHOW出來你的身份證資料,怕你資料遺失.
7.如果你有要在大陸順便辦臺胞證加簽, 改一年多簽, 是要用到房產證的, 所以可以先辦臺胞證多簽(約7天),再來辦房產證資料轉換.
8. 退社保 將所有證件拿到社保局的櫃臺, 當場就可以辦理退保. 可事先準備一個你常用的可以轉帳的帳戶, 當場人家算出來要退給你的錢, 給你一張清單, 過三個星期你就可以到銀行查詢有沒有到帳了. 我退了近一萬元人民幣呢. 時間:半小時 費用:免費
9.臺胞證加簽 最好拿房產證一起去公安局辦. 我辦的是一年多簽, 廣東可以二年多簽, 安灰不行, 費用:100元 時間:7天 不辦也可以, 省得等.還得當場照相, 費用:15元.

辦好這些所有事的過程中, 我覺得大陸現在公務員辦事的速度還算快的, 而且這些事也都是很簡單的, 當然有時等候的時間有點長, 我上面說的時間是辦事時間, 不包括等的時間. 而且因為我的態度很客氣很有禮, 他們態度也很好, 而且我當時在派出所除籍時有帶臺灣的茶葉給他們, 因為也是我爸的老朋友, 這也只是禮尚往來,所以開同一人證明也很順利, 其他地方都不需要送東西.
就照我說的 準沒錯!
10. 海基會除籍,學歷認證. 拿你在大陸辦的兩份文件到海基會, 填申請表,寫上公證號,抽號碼牌, 交費:300/份 再拿原件交到移民署, 移民署會發一個:已補件的單子給你, 要收好哦. 最好將海基會的公證號記下來, 因為只申請的那一份都交到移民署了.
11.臺北教育局高中學歷認證 拿二張二寸大頭照片,身份證,公證書,到臺北市政府的八樓填申請表就可以辦理了.費用:免費 時間:7天
12.健保卡更換 拿到身份證後就可以去健保局將你的居留證號碼申請改成臺灣身份證了.拿二寸大頭照片,身份證,戶籍勝本去, 當場辦理當場拿到, 人很多, 可能要等很久, 要有心理準備,費用:200元. 大陸辦除籍的事還不用錢呢, 健保局真是搶錢!
13. 駕照更換 再去監理處辦你的機車/駕照更換 也要記得帶照片身份證,戶籍勝本哦 , 一寸的, 我是帶二寸, 當場用剪的. 費用:200元.
14. 銀行資料更換 也是帶那些東東去, 只是費用:免費 這還差不多 , 合理.

以上供大家參考... 各地情況不同, 其實大約也差不多, 要記得回去前原件都帶上, 千萬別遺失了, 拿個文件夾分門別類裝好.

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這篇文章於 2011-01-03 17:55 被 AnnieWang 編輯 .
本文源自大陸配偶家庭論壇



抗議移民署您一紙公文[在大陸驗DNA不能驗證使用,只有在台灣驗DNA移民署才會受理,移民署是否有權限拒絕大陸開出的公證書?]
害大陸配偶台灣媳婦光是驗DNA在大陸花費人民幣2600元在台灣又要花費台幣25000 元。
http://blog.udn.com/NO12
https://city.udn.com/785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12&aid=476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