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懂,人生就成功一半了!!!
2014/08/15 11:55:53瀏覽151|回應0|推薦0
講一段孔子的故事,當時孔子周遊列國,曾因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以野菜果腹,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煮飯,飯快煮熟時,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裏塞,那時孔子很詫異,為何他最鍾愛的學生會這麼不尊重老師¬?但孔子只是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請孔子進食,孔子想試探顏回,故意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先吧!」想看看顏回有什麼反應,會不會說謊?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顏回才不好意思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裏,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誤會終於解開了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愧疚,抱歉地說:「我平常對顏回已最信任,但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穩定的。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要瞭解一個人,還真是不容易啊!」

當你要對一個人下結論的時候,想想:真的你所看到的才是事實嗎?就算是事實,那能代表一切嗎?古人說:眼見為憑。但事實上卻是眼見不一定為憑,您覺得呢?連孔聖人都會在這事上犯下過錯,更何況我們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66068864&aid=1619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