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握壽司」稱之為「極簡美學」想吃到喜歡的壽司 首先要懷著謙虛、溫柔的心 才能進一步享受到料理的層次及內涵
2017/10/28 12:55:07瀏覽374|回應0|推薦12
三太子覓食去我還蠻喜歡吃「握壽司」的,為什麼呢?因為握壽司有一種內涵,稱之為「極簡美學」。

所謂好的握壽司長甚麼樣子呢?如果你喜歡「便宜又大碗」、喜歡「比大小」、喜歡「貪便宜」,是很難接受這種「美學」的,因為再怎麼了不起的「握壽司」,也不會做得比較大顆,壽司們大家都長得差不多大,如果你嘴巴比較小,據聞壽司師傅還會視情況調小(這要很高級的那種店才有)。

關於握壽司,喜歡坐在板前,望著老闆用心地做壽司,然後遞上了一份精美的禮物,我滿足地收下了一份祝福的感覺;喜歡一間有感情的壽司店。

我喜歡的壽司店,套用「總鋪師」的用詞,要有「人」的感覺;我知道有些店很有效率,師傅很有效率、點餐、服務都很有效率…,而客人很多、客人也很有效率,不過呢,我漸漸厭倦了機械化、高效率後產生的疏離及壓迫感;喜歡的壽司店,要有「人」的感覺,服務多一分親切、料理多一分和諧…

吃到了喜歡的握壽司時,常常有一份「 心滿意足」的感覺,師傅對料理的用心及對客人的親切,產生猶如易經裏頭提到的「元亨利貞」四德兼具、隨之而來的和諧與圓滿,將一份美的感覺傳入心中。

好吃的壽司在哪裡呢?想吃到「喜歡滿意」的壽司嗎?首先要有「謙虛溫柔」的心(修行 恕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即傳統讀書人所傳習的忠恕之道,壽司會更好吃😊),與其到處比來比去,不如先好好地修身養性;觀賞「壽司之神-二郎壽司」的影片中,訪問一位將前往用餐的美食家,他的回答是,「希望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感受到師父的用心…」;世界好不好,跟你的內心有關,如果你只滿足於評論、挑毛病,你就永遠在這樣的模式中輪迴、自滿跟失落,那甚麼料理到你的面前,都會有毛病,只有懷著謙虛、溫柔的心來領略、感受,才能感受到料理的層次及內涵…三太子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liu74&aid=10888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