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母豬不抬頭
2010/09/20 00:08:18瀏覽1975|回應7|推薦167

空中「嬰」語教室7:「比較級」的運用

  

開始學說話時的小貝果,像隻小鸚鵡,不管大人說什麼,她就原封不動地照著說。等她兩歲半以後,小龍包開始教她英文裡「比較級」的觀念:像是「大、稍大、最大」以及「小、稍小、最小」。突然間,小貝果在語言表達上有了轉變。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最近兩歲半的小貝果在吃飯時,總是嘴裡吃著碗裡的東西,眼睛卻一直看著小龍包的碗,好像媽媽碗裡的食物比較好吃,常常吃到一半就要求要跟媽咪交換碗。往往一頓飯還沒吃完,小貝果跟小龍包的碗已經換了好幾個回合。於是猴兒試著跟小貝果講道理:「媽媽是大人,用大碗,寶寶是小孩,用小碗。」小貝果偏著頭想了一會兒,指著一旁坐在高腳椅、自己用手抓麵條、吃得不亦樂乎的美乃滋,很酷地說:「妹妹 very 小,用 very 小碗。」哇!自己學會用 very 一詞,真是令我們 very 驚訝!

還有一次,小龍包忙著督促兩個小孩吃飯,必須趁空檔趕緊塞幾口食物。而好奇的小貝果總有問不完的問題,剛好碰上小龍包滿嘴鼓脹無法回答,讓我突然想起「紅樓夢」中「劉姥姥逛大觀園」的一幕,當時的劉姥姥滿口美食,說道:「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得老母豬不抬頭。」自以為幽默的猴兒,立刻說:「等等,妳看媽咪吃得~老母豬不抬頭。」小貝果聽了這新鮮的句子,眼睛頓時一亮,接著說:「寶寶吃得~小母豬不抬頭。」

本來杏眼圓睜、有口難言的小龍包,一下子笑得食物滿天飛。

 

《後記》

本文初稿完成於去年八月,首載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8/25/2010)。

特別謝謝網友十里指點,讓文意更加流暢。

插圖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keyboy&aid=4427625

 回應文章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11/23 16:00

這代表小娃兒的頭腦是有在做思考

這是件很棒的事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11/08 02:44
被小朋友話笑屬了!什麼小母豬啦,哇咧!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1-12 04:55 回覆:
呵呵,童言無忌,巧在舉一反三。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子的反應
2010/10/04 15:14
小孩子的反應真的不是大人可以預料得到的啊…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10-28 22:09 回覆:

尤其是會「舉一反三」的小孩,更加令人耳目一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是皮癢吔
2010/09/22 20:47

膽敢欺負老婆

哇我真服了你

不知後來有沒有跪算盤


blue phoenix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25 00:51 回覆:
乖~老倆口飯桌上抬槓,別太認真。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lala
2010/09/20 19:21
又是老,又是母豬,看來你的皮在癢喔? 這可犯了我們女人的大戒ㄋㄟ.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20 22:02 回覆:

猴兒道歉賠不是,罰不能上網八小時。

小貝果護駕有功,封御前一品戴花侍衛,外加翎毛三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逆不道!!
2010/09/20 11:19

你這大逆不道的猴兒,

竟敢誣稱母儀天下的小龍包為「老母豬」,

犯上欺君,該當何罪?

既然你還能寫這篇文,表示沒有當場被拉出去問斬,

那,來,說一下,

你後來跪了幾小時才擺平?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20 21:55 回覆:

猴兒一時脫口而出,小龍包本來杏眼圓睜,準備一掌擊出...

好險小貝果這麼「天外飛來一筆」~

化解了一場浩劫,大家才能奇文共賞。

善哉~貝果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better, best
2010/09/20 10:19

Good, better, best
Never let it rest
'Til your good is better
And your better is best!

說到"比較級", Apple記得當年學英文時唸過這首娃兒詩.

小孩唸幾遍就學會了.

Apple好像聽到小貝果說,

   "Daddy is good, Mommy is better and I am the best!"

Monkeyboy(Monkeyboy) 於 2010-09-20 13:36 回覆:
I like it very much!  Thanks,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