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肚子不餓 才能熱情不死"
2011/05/25 04:49:57瀏覽293|回應0|推薦1

  昨天看到一則鼓勵大學畢業生要保有熱情,不要計較薪水的新聞。

  肚子和熱情的問題,一直以來都被探討很久,站在教育者的立場,

  會認為如果一位學生花時間打個與未來沒有幫助的工或是畢業後計

  較一點丁的薪資,是比較不值得的;但是對於一位家境相當困難的

  學生而言,如果根本就沒有時間讓他可以喘氣於運用像是爭取獎學

  金或是外來補助,填飽肚子會比要他展現熱情來得現實與重要。

  不可否認的是 當你對一件事情保持熱情與擁有良好的態度進行,

  事情通常會進行得比較順利且看似朝向好的方向前進。可是,我想

  這些都是必須先基於"肚子不餓",已經有了基本的溫飽,這樣熱情

  才會持久,否則光是思考如何讓肚子不餓的問題,應該已經是暈頭

  轉向了。

  常見到媒體訪問很多成功人士,許多會敘述他(她)們即使在最困頓

  或是沒有經濟來源的時候,仍然堅持夢想。我想,這些說法中,絕大

  多數是"下一餐至少還知道在哪裡吃",僅有少數是真的不知道下一餐在

  哪裡的因為現實環境問題而不得不如何如何,然後慢慢的踏實的踩出一

  片天。

  

  雖然我也相信人一生做事情一定要有某種程度的熱情才能長長久久,

  可是在以前,看過這麼多的家境並沒有辦法讓學生安穩的求學的例子

  要要求他們"不要計較薪資 保持熱情",這....真的是一件相當困難的

  事情。我想,"肚子不餓 才能熱情不死"  是比較實際實在的,但是,

  有一點是我一直覺得應該是更重要的,就是態度,這個應該是比熱情

  或是薪資更重要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524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