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性墮落
2014/08/28 12:58:04瀏覽117|回應0|推薦0

世上不存在真正的自由。

到了一個所謂自由的國家,那不過是要塑造一個互相尊重和保持禮貌的地方而已。

我倒認為我更需要的是心靈的自由。

"你要為自己的未來著想,選這科目對你的前途不是更有幫助嗎!?"

暑假要回來拿科目安排的時間表,在學校辦公室裡決定選科時,卻跟家人起爭執。

"…………"我低頭默不作聲的聽著母親的嘮叨,對她來說是說明服,但對我來說是束縛。

"讀美術對你的前途沒幫助啊,優。你下年就18歲了,你認為畫畫真的能賺到錢嗎?"

可是我討厭設計啊!我也很想這樣說,但我知道母親一定會說'不去試試看,又怎知道?',她每次都這樣說。

但我並不是喜歡美術,也不是想從事那行業才選這科目。我並不是因喜歡才會畫畫,我是想得到'自由'才選這科目。未來什麼的,我壓根兒就用不著我這個半吊子去想。我的父母總是不管我的意願就擅作主張的替我下決定,我也只能勉強依從。

"…………"我仍是沉默不語,默默的聽著母親的說教。

"老師,還是決定選網頁設計吧。"說了很久,母親惡狠狠的瞪著老師說。

"……優,你媽媽說的對,若以18歲青年的未來說的話,絕對是網頁設計的好啊。"老師看了眼母親,又開始說服我,不,是為母親辯解才對。

看見我一聲不吭的低頭,老師嘆口氣用電腦把我原本選好的科目更改。他把更改的資料列印出來,遞給母親,母親看見了,便高興的笑著向老師道謝,然後帶我離去。

真無趣,每天上同樣的課堂,學著簡單明瞭的東西,每天都被學校的人耍;在家,只能溫習,不能外出。每到放學回到家的時候,母親總是沉著臉說著相同的事。

"優,學校又打電話來,說你又沒上課。"

"今天的課我全上了,也沒遲到。"我冷靜的說,面無表情的看著母親瞬間刷紅的臉,就像我剛說的話侮辱了她。

"那你說了,為什麼學校每次都弄錯你的?!……還是你認為我會就這樣被你騙了?"

"或者是因為我的存在感低吧。"在學校,我一個朋友也沒有,總是一個人,我想過若是這樣也不奇怪,這是我想過最積極的想法。

"閉嘴!!這還算是理由嗎!?你壓根兒就沒上學,你不想上學就說啊,離開這樣,跟你的女朋友遠走高飛啊!!"

"媽,我沒有女友。"

"你啊,總是在說謊。你都這個歲數了,總是每次出去到半夜三更才回來,這還會沒有嗎?!像你這種愛說謊的忤逆子,我要不要也罷!!"

我頓了下,然後低下頭默默的走出去。每天都重覆著同樣的事情,總教人吃不消。我乘坐電車,走到一個偏僻位置的咖啡廳裡,買一杯黑咖啡坐著窗口位置發呆。我是這店的常客,坐的也是固定位置,外面的雨水開始變大,我呆望著窗外的景色,任得時間就這樣過去。

我每天都那麼晚回家,都是因為妳啊,"母親大人"。明明是妳叫我走的,是怕妳不高興才這樣啊……為何妳就是不懂?

叫我做的東西我全都沒怨言都去做,努力的達到妳的要求,就算再怎罵我、打我,我全都忍下來了。到底,還要我做什麼妳才會滿意?

雨水漸漸的停下來了,我抬頭望望咖啡廳門口上的時鐘,時間已接近零晨時分。我喝光桌子上冷掉的咖啡,然後離開這裡,回'家'去了。

"…………"每次經過某偏僻的小巷裡,總會見到一群人在裡面偷偷地在吸食毒品。我每次都無視他們,靜靜的經過,畢竟這是他們的私隱,自己也沒立場和義務去教育他們。

我經過前面的公共廁所時,有個穿著我校服的人出來,面色看上去十分蒼白。看到那張俊俏的臉孔和高大的身高,我馬上認出來了。

"………馬家俊?"我呆愣的叫住同班同學的名字,他是班級裡成績總是吊車尾的學生,班主任總是斥責他。

"……藍……少優?"聽到有人叫他的名字他低頭凝視著我,看到我身穿的校服,他那張俊俏的臉顯得疑惑的望著我,喊出我的名字。

END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uki628&aid=1672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