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達無取捨--溥新老師
2010/03/20 09:40:51瀏覽581|回應0|推薦6

通達無取捨--溥新老師
==========
聽吾偈曰。

   無上大涅槃  圓明常寂照    凡愚謂之死  外道執為斷
   諸求二乘人  目以為無作    盡屬情所計  六十二見本

   妄立虛假名  何為真實義    惟有過量人  通達無取捨
   以知五蘊法  及以蘊中我    外現眾色象  一一音聲相

   平等如夢幻  不起凡聖見    不作涅槃解  二邊三際斷
   常應諸根用  而不起用想    分別一切法  不起分別想

   劫火燒海底  風鼓山相擊    真常寂滅樂  涅槃相如是
   吾今強言說  令汝舍邪見    汝勿隨言解  許汝知少分

   志道聞偈大悟踊躍作禮而退。

溥新老師

「通達」是融會貫通。在某個範圍內融會貫通,信手拈來,不相互矛盾就可以說「通達」。惠能大師在這裡說「通達無取捨」指的是:能自在的觀照「取」、「捨」的狀態,融會貫通「取」與「捨」是幻,真實的做到沒有「取」、沒有「捨」。對於「美」的人、事、物不因「好」(喜愛)而「取」(喜愛這狀態),不會進而產生「擁有」的念頭。對於「醜」的人、事、物不因「惡」(討厭)而「捨」(不要這狀態),不會進而產生「排斥」「拋棄」的念頭。

例如發現美女,再多看一眼,有眼睛吃冰淇淋的感覺時,就是「取」。吃美食時,有舒服的感覺,就是「取」。了知這些都是「錯誤的認知」,擴充到五蘊,色、受、想、行、識、「我」,都能「無取捨」。不但沒有「執取」(強烈的「取」),連「取」都沒有;徹徹底底的「無我」,連隱藏在裡面的「我」都沒有。沒有高貴的「我」,也沒有平凡的「他」。沒有一個「誰」入涅槃、沒有一個「我」存在、也沒有一個「我」不存在的觀念。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觀」。不是什麼都沒有的「空」,而對一切心念還是觀照清楚,不去比較分別。對色聲香味觸法都能覺知其「質」而不是其「相」。就算是發生大天災地變,還是一樣「寂滅」,一樣的「樂」。

「法」是要經過「悟」。只有正在「將悟狀態」的人或已悟的人才能了知所說得內容。惠能大師說「吾今強言說」,還未到可以說得狀態,還是要說,所以是「強言說」。

不懂不要強說懂,不懂不要硬要解釋,不能照字面去解釋,「汝勿隨言解」。懂多少算多少,「許汝知少分」。


嘉義道院(嘉義市中山路92號)
週日下午1~3點,溥新老師開講,全程免費共修
有茶點招待,歡迎前往共修!
注意!敬請自備環保杯或壺!謝謝合作!

預告 : 4 月起改為每週五上午 9:00 ~ 11:30 溥新老師開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85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