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品4-3 持世菩薩
2009/04/12 17:34:40瀏覽967|回應0|推薦11

佛告持世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持世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住於靜室。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狀如帝釋鼓樂絃歌來詣我所。

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於一面立。我意謂是帝釋。而語之言。

善來憍尸迦。雖福應有不當自恣。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於身命財而修堅法。

即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

我言。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所言未訖。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耳。

即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

魔即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欲隱形去而不能隱。盡其神力亦不得去。

即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魔以畏故俛仰而與。

爾時維摩詰語諸女言。魔以汝等與我。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即隨所應而為說法令發道意。

復言。汝等已發道意。有法樂可以自娛。不應復樂五欲樂也。

天女即問。何謂法樂。

答言。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樂觀五陰如怨賊。樂觀四大如毒蛇。樂觀內入如空聚。樂隨護道意。樂饒益眾生。樂敬養師。樂廣行施。樂堅持戒。樂忍辱柔和。樂勤集善根。樂禪定不亂。樂離垢明慧。樂廣菩提心。樂降伏眾魔。樂斷諸煩惱。樂淨佛國土。樂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樂嚴道場。樂聞深法不畏。樂三脫門不樂非時。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樂將護惡知識。樂親近善知識。樂心喜清淨。樂修無量道品之法。是為菩薩法樂。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

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

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

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

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

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

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

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

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

世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敬請連結生命愛徒老師精解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02)精采的對照(七)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01)精采的對照(六)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00)精采的對照(五)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99)精采的對照(四)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98)精采的對照(三)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97)精采的對照(二)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96)精采的對照(一)

引用文章菩薩品4-2光嚴童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842523
 引用者清單(1)  
2009/05/11 22:33 【山居的隱士】 菩薩品4-4長者子善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