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5
2008/09/02 13:19:19瀏覽826|回應0|推薦3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5

 此君之規條誓行者。尚然如此。何況其餘。

張公說,這是你們文昌社訂的規條,你都做不到了,其餘的更不必說!由此可知,張先生所說的“專務虛名”不假。一條一條列舉出來,使俞先生無話可說。

 君連歲所焚之疏。悉陳於天。

你每年所寫的疏文,灶神爺確實幫你送到天上,呈交給天帝。

 上帝命日游使者。察君善惡。數年無一善行可記。

《了凡四訓》末後一章有“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要相信。現代這些邪鬼惡神充滿世間,心地要是不正,必然走入邪道。邪教佛堂、神壇,這些事確確實實妨礙了正法弘傳。鬼神之事,真正是有!可見上帝對他不是不關心,天天派這些尊神來考察,這些年中,並沒有善事可記!

 但於私居獨處中。見君之貪念。淫念。嫉妒念。褊急念。高己卑人念。憶往期來念。恩讎報復念。憧憧於胸。不可紀極。此諸種種意惡。固結於中。神註已多。天罰日甚。君逃禍不暇。何由祈福哉。

這一段開示,最為緊要,我們要能真信。張公雖說的是俞先生,讀者尤當切實反省,字字句句實在忠告自己。鬼神天天在考察,找不到他有善念。只看到他雖然沒有貪、瞋、癡之行,但是有貪、瞋、癡之念,有嫉妒、褊急、傲慢的心。“高己”就是傲慢。“卑人”就是輕視別人,瞧不起人。“憶往期來”即追念過去,期望著將來。“恩讎報復”,心裡都是這些惡念。這就是說明他的“意惡”。身口意三惡業,意惡為最大;身、口二業都從意惡而生。修行重在修心,心地清淨了,身口自然清淨;意要是不清淨,身口也假裝不來。我們看看俞先生過去,他就只在身、口上假裝,意惡則絲毫沒有改變。神明的鑒察特別著重“意惡”,所以告訴他這些果報。確實所說的不止如此,『君逃禍不暇』,你逃避災凶都來不及了,還求什麼福?你那裡還會有福報!

公驚愕惶悚。伏地流涕曰。君既通幽事。定係尊神。願求救度。

位陌生人,對俞先生心底隱藏的惡念知道得這麼清楚,都把它說出來了。俞先生聽了,確實害怕,伏在地上流著眼淚苦苦哀求說,你既然曉得這些幽微之事,一定是神仙,絕不是普通人,求您來救度我。接著這段,就是說明他還有一點善根,憑著這點善根,神明才來度他。若無此一點善根,也不會遇到神明。思之!思之!

 張曰。君讀書明禮。亦知慕善為樂。

這就是他可以改過自新的一線生機。他是個讀書人,通曉道理,也曉得羨慕善行、善言,以此為樂。

 當其聞一善言時。不勝激勸。見一善事時。不勝鼓舞。

就是還有這一點善根,但是善根不厚,煩惱、習氣太重。

 但旋過旋忘。信根原自不深。恆性是以不固。

一過去就忘了。他的毛病就在信根不深,習染太重。沒有恆心、沒有耐心,很容易被外境所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18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