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RAW檔, 還是JPG檔 ?
2012/06/19 09:43:38瀏覽10597|回應0|推薦24

拍RAW檔, 還是JPG檔 ?

你知道「生魚片」的英文叫什麼嗎 ? 叫 Raw fish.
為什麼叫Raw,  就是尚未經過煎煮炒炸的烹調過程, 是原汁原味原生種的意思.
攝影上, Raw的檔案格式也差不多意思, 就是直接抓取影像感測元件上的原始感光資料, 沒有經過相機內部進一步的調整.
至於jpg檔, 則是經過相機內部調整及壓縮後所呈現出來的影像檔.


或許你要問, 調整與不調整, 那個好 ?
其實就看你是否信任相機的調整機制, 有的人就是不喜歡相機調出來的, 他要自己來,  而且, Raw 檔是原始檔, 影像並沒有被破壞, 而jpg則是經過相機處理過的影像, 算是有破壞了. 如果你要後製的話, 拿一張未經破壞的原生檔案來處理, 當然比拿一張已破壞的檔案來處理來得優.  換句話說, Raw檔能保留的原始細節比起經過破壞壓縮過的jpg檔多了許多, 在修圖上能提供較佳的空間與彈性.

實務上, Raw與jpg的特色及優劣如下:
Raw的檔案因未壓縮. 所以較大, 壓縮過的jpg, 檔案小很多, 像我的Canon 5D mark II, 一張jpg檔約7-9 MB, 一張raw檔卻要20-30 MB. 因此, Raw檔佔記憶卡與硬碟的空間比jpg檔大很多.
若要立即供瀏覽照片的話, 當然以jpg方便許多.
要後製的話, Raw提供較佳的後製空間.
jpg檔在相機可做許多設定, 拍出來大多已可用.
Raw檔則一定要後製, 否則, 原汁原味的影像, 並不討喜. 
不想後製的人, 就不要拍Raw檔.
相對於 jpg檔,Raw 檔是非破壞、非壓縮檔案格式,若對影像品質相當地要求,又想自己操刀後製,  拍Raw檔會比拍jpg 檔來得理想。


你又會問, 自己調出來的, 真的比相機調出來的好嗎 ?
從二個層面來看:
1. 如果你後製的能力很差勁, 那就不要這樣玩, 全交給相機, 拍jpg即可.
2. 如果不輸出大圖, 只在電腦螢幕上觀看, 或只洗成一般小尺寸的相片, 那麼, 你拍Raw再後製, 跟相機直接拍取的jpg, 差別幾乎無法用肉眼分辨

所以要拍Raw或jpg, 端看您的喜好與用途而定,
所以, 答案是Up to you !

在此, 我仍把我自己的做法跟大家報告 :
1. 舉凡婚喪喜慶, 家庭生活, 車隊出遊…須大量拍攝, ….,等, 對影像品質的要求不是很嚴謹的紀念照,  我一律拍jpg.
2. 若光線很不好, 如晨曦暮色, 或光線零亂詭異, 如舞台表演, 致使測光常會失誤的場合, 我拍Raw.
3. 非常重要的場合, 對影像品質相當地要求, 且日後會放大照片, 我拍Raw.
4. 國內外攝影藝術創作, 我拍raw.


   ~ 以上供大家參考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36903&aid=655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