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485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王孟源
格主公告
我試用《UDN》的舊版之後,發現大部分的Bug都消失了,那麽讀者要在文章下留言,也應該沒有困難。自今日起,《訪客簿》僅限Bug Report;一切實質討論,必須在留言欄進行。
 
頁/共 49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贞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18:15
见到南野原人先生的留言,我自己也有一点感想,姑且留在这里,希望不会冒犯您。先生谈了对中华及世界民族在新文明时代里可能踏上歧路的焦虑和国家组织模式能否继续发挥必要机能的不安。首先必须承认,从结果上来说我和您有相仿的情绪。但是具体而言,固然网络时代人和社会的道德与行为体系会受到极大冲击,但这并不是第一次天翻地覆,从工业革命到二次大战到共产主义,每一次都是断筋折骨的大重造。因此虽然不能断言下一次我们也能成功渡过,但似乎也很难说必然会失败。只是谁也无法断言究竟会付出多大代价,以及这种代价国家和民族能否承受得起。就好像唐宋的政治和社会文化,在繁荣和怠惰带来的兵乱后再也没能真正复兴。说到年轻人的意识问题,不知道先生的年龄,我自己刚过二十,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大家不是毫无意识,只是付出和牺牲的意愿与觉悟相当飘渺。但这恐怕是人的共性吧,没有受到直接威胁时的苟且和偏安,这一点古代仿佛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过去不劳作就会挨饿,不养儿就难以防老,所以人总是还有几分勤勉的。群众的思想流于平庸肤浅,恐怕也是一样的道理。其表现形式变化了,但现在的空虚喧嚣与古时的无知愚昧,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吗?噪音固然会污染人的思想,荒芜也会枯竭人的灵性。政府和国家的责任,就是顺应潮流并且因势利导,做得到大家再翻过一个巨浪潮头,做不到恐怕就要落水挣扎了。当然,未来直接饿死的人或许会越来越少,只是肥猪出栏千千万的悲惨和易子而食劳役死的悲惨也难分高下。以最悲观的态度来说,繁花终有尽时,衰亡的命运或许也是一种万事万物间的公平吧。

话说到最后很不知所云,希望王先生不要怪罪,随意删除就好。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2/03 08:13 回覆:
我一向相信,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自憐式的空想焦慮,於事無補;我們既然有行動的能力,就應該盡己所能,把理想付諸實踐。這是儒家哲學強於佛道之處;就連美國在鼎盛時期,也明白這個道理:1963年,Michigan的州長爲了縮減貧富差距,要立法創立州的所得稅時,說“If not us, who? If not now, when?” 另一句名言,“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that Good Men Do Nothing.”(來自我以前提過的18世紀思想家Edmund Burke,不過原文的語法結構不太一樣,這是20世紀的版本)也是我們應該時時拿來自勉的。

nanyeyuanre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12:09
而政治。这个和民粹高度相连的词汇,已经完完全全被另外一个虚拟世界所稀释了大多数的权力。这是我认为特朗普可以当选的最核心的要素(我在15年王大哥的博客里面预言过他会当选),而非美国的贫富不均。以后的政治家会有一个最无法根绝的矛盾:那就是他们是传统地理世界的执政者,而传统地理的世界已经被21世纪的人无意识的当成了线上世界的简单生活供给方。那么民粹就产生了,地方政客包括国家政客所要关心的,他们辖区内的百姓不关心,政客要上去只能捡一些另外一个更加舒适的话题用能上头条的手法去演绎一个“网络好领导”。因为民粹实际上并不完全是那个世界的人。从更加长远的角度上,再过20年,2000年以后出生自带民粹的人,开始去地理的世界负责公关事务。他们会非常没有前辈的那种责任心,我在中国的基层完完全全体会到了,他们会完全没有理想信念,他们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面是没有负责,感恩,国家,为民众服务的概念的,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自我娱乐。我甚至认为在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不会有政治家。音乐家(这个在艺术的衰败里面王大哥也提到了)。画家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大家。人在21世纪开始经历人的断层和根本性变异。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使用手机导致了心理疾病。这只是一种肤浅的理解。一切都在重构,包括精神疾病。随着智能设备的不断升级,人类感知世界的方法和能力发生了根本改变。这个改变是一种弱化的改变,把人的理解力弱化了。这是我认为的21世纪第一大民粹。麦哲伦当年进入新世界非常危险,自己在菲律宾死掉了。苏联当年要送人到新世界的太空,宇宙射线很可怕,苏联知道非常危险,所以先送了条狗上去。当然他也死掉了。但是2000年之后,全球亿万青少年在没有被告知如何在新世界生存的情况下直接进入。而且还拖入了越来越多的年长者一起。基于这一点,我认同中国在2035年到2040年以后也会经历政治上的衰败。因为党性不可能在智能设备上重塑。全球开始在无穷无尽的混乱世界里面继续低智,继续孤独。补充一点。我也受到了我所言及的民粹感染。我发现15,16,17,这三年我在这里看文字,我看的很慢,很深。后来两年18,19年的视频和图片式文章起来之后(比如抖音app),越来越低智的网络已经感染到了我。当然也感染到其他这里的读者。这很明显这也是民粹的深入演绎。我自己开始自我救赎吧。

最后祝王大哥身体健康。为这里的思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能有些启发的作用。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2/03 07:56 回覆:
20年後的事,不勞我們操心。當代知識分子的責任,是先誠意正心,然後矯世勵俗,盡自己的本分,以求無愧於心。至於成敗,非一人所能決定,也就無須執著。

nanyeyuanre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12:07
在《21世纪的民粹》,王大哥所言民粹背后的推动力是贫富不均,霸主交替,气候变化。我认为这三点从地理,权力,财富三个维度点破了“民粹”的根本由来。这三点立意深刻,有内在的逻辑,也开拓了我的视野。我想说下我认为的第四种:文明变更之后人本身的变化所导致的民粹。


我从霸主交替来引出这个话题。我所知道的中国,已经在各种场合各种力量被寄托着为世界提高确定性。但是中国自己也有自己的不确定性,也在极力控制自身因为不确定性所带来的不稳定性,这是能不能实现霸主交替的核心要素。那么不确定性最大来源于哪里呢?


在2012年以后,中国政府(也就是霸主交替方)原以为群众会看自己的新闻报道(精神文明建设),结果最后没人看了,政府19年以后自己也跑去互联网平台,怕自己被晾在一边。大概从12年到19年这7年中,中国人陷入了“民粹”所构成的互联网之中。互联网的基因就是完全民主,民主的结果就是移动互联网变成一个“霍布斯式的世界”(自私自利,邪恶,互害的无政府状态的世界)。这个王大哥自己作为网上“秩序的构建者“在观察者网的军事栏目和博客本身的发言已经有了深刻体会,这个民粹的程度是越来越深的,但是和这三大要素无关。


进入霍布斯的世界之后,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放开二胎之后,国家智库依靠旧的世界理论原以为大家会生生生,结果几年下来民众的反应是反的。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肯定会跌破1000万,我认为21世纪出生的中国人以后生的欲望会更少。生子是一方面,中国年轻人想要结婚的也越来越少,想要离婚的却越来越普遍轻率。我认为这种趋势会一直延续下去。这个根本原因不是和财富,而是和新世界带来的人的变化有关。年轻人不想负责。中国政府面临着种种的国家多维度调控政策的失败,也包括现在的党的初心主题教育。对基层年轻人根本就没有用。


这说明了中国民众脱离千百年来传统政府所构建的“国家社会的观念框架”已经越来越远。深层次来说,正如同墨水曾经瓦解了既定的社会组织。到2020年之后,我所知道的中国人会完全生活在两个世界里面,19年的数据是中国人平均一天使用手机6小时,以后VR,AR,XR会把他们拖入另外一个世界越来越深。21世纪的人,一方面是在我们在这里讨论的现实世界的问题。而另外一方面他们会活在智能穿戴设备所构造的虚拟社会里面。两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后者的力量是越来越强。



补充一点。我也受到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2/03 07:47 回覆:

我在文章和留言已經多次討論過,中國目前制度的優越性,主要就在於它的運作獨立於庸俗群衆的隨想(Whim)。即使互聯網和其他新科技不斷腐蝕整體社會的思想和對話水平,也不會有直接的負面影響。

當然,間接的影響還是有的。正如你所説,我對自己和讀者的期許,正是要力挽狂瀾、糾正風氣。政治的清明高效,從來就不是天經地義、能靠體制自行保證的事,必須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抱負的知識分子來奮鬥爭取;這一點我也强調過很多次了。


magk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30 13:06

最近有一些消息说如果印度不参加rcep,那日本在这个情况下也不会签署rcep

https://www.straitstimes.com/asia/east-asia/japan-wont-sign-regional-comprehensive-economic-partnership-pact-if-india-doesnt-join   

现在正值安倍计划访华前夕,12月底安倍很可能前往成都参加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这个时候传出这条消息似乎很突兀,如果rcep没有日本参加,在我看来意义一定会大打折扣。不知道王博士怎么看待这则消息?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2/01 02:18 回覆:

安倍仍然是爲了制衡中國,沒有印度這個蠻不講理、事事找麻煩的人口大國在RCEP裏面,中國必然成爲區域自貿區的主導,等同送給中國一個大禮。

最近安倍對中方頻頻表態示好,似乎是他做出了戰略轉向,但是從RCEP這件事可以看出,他只不過是在Trump任期内必須忍辱負重,在中美貿易戰的夾擊下尋求暫時的呼吸空隙,其根本的聯美制中戰略方向並沒有改變。

如果我是習近平,我會繼續和安倍笑臉相待,試圖説服他在RCEP上妥協;與此同時,派人和Asean交涉,準備簽訂沒有印度和日本的自貿條約。畢竟Trump的任期即將届滿,時機稍縱即逝。


紫外线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9 12:33
王先生,之前看到您对毛的评论,我认为您可能不太了解中共的那段历史,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事实上中共大跃进和文革的历史是被邓小平那一派人修改过的。大跃进时期是全国上下都很兴奋,因为当时刚建国又打平了美国,大家搞建设都非常热情,导致了基层浮夸风泛滥。而邓小平刘少奇等人也是鼓吹这股浮夸风的代表人物,相反毛泽东因其农民出身其实一直对浮夸风有所怀疑,也暗示这种作风的危害。

但当时他已经退居二线加上群众热情很高,碍于各种原因没能够尽早站出来明确制止这才导致了大跃进在农业和钢铁生产上的问题,而后来分担责任的时候毛默默承担了大部分责任,所以把大跃进的悲剧算在毛泽东头上是不对的,相反邓小平在四川弄的浮夸风给当地老百姓的伤害直到现在还有一些老人记得。


再谈文革,毛的战友和毛主张不同的路线。毛泽东起初培养的接班人刘少奇主张的是类似亚洲四小龙那样的先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的路线,毛强调在小农经济的基础上搞集体化。毛担心官僚资本主义的复辟,担心官僚阶层的腐败最后会再次压迫老百姓,所以反修防修最后决定发动文革。在文革的过程中,毛从一开始就是反对斗争扩大化的,而且他一直很重视团结广大知识分子,这一点钱学森等人的回忆都可以佐证。但是负责执行文革的那批人各怀鬼胎,包括邓小平刘少奇在内,对知识分子搞扩大化斗争,牵连了一大批无辜的知识分子,加上毛晚年已经无法对文革进行掌控,最终造成了那样的悲剧。


可以说至少在大跃进和文革的过程中,邓小平的角色都是非常负面的。后来改革开放,以邓小平家属为首的官二代带头搞官倒私有化吞并国有资产,允许军队经商,造成的大量的腐败和农村经济崩溃,可以说80,90年代是中国治安最乱,底层农民最苦的时代,间接造成了89年的天安门事件。


直到今日,邓小平等人的家属仍然坐拥上万亿的资产,中国农村的经济仍然没有恢复,贫富差距悬殊。我认为这也是中国今日舆论如此分裂,人们怀念毛的原因。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29 13:06 回覆:

Wow,自我洗腦,改編歷史到這個地步,說的每一句話都和事實證據相反!除了臺獨之外,我還沒有遇過這樣是非完全顛倒的論述。

沒有什麽好辯駁的,你自己回去一句一字地想想,除了網絡上人云亦云之外,哪裏有真實的事實基礎?50年代、60年代的文獻,現在都還找得到;既然你懶到只願意讀別人的造謠,就沒有資格來污染我的博客。請你不要再看我的文章,沒有理性思維能力的人,不會有什麽用的。


magk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9 08:23

在微博上看到王博士讲述8年前关于Hanah Beech的事情,我不禁想到最近看到的驻西班牙大使馆公告

https://www.fmprc.gov.cn/ce/cees/chn/sghd/t1719625.htm

虽然只是片面的证据,我想还是能说明事情在朝着好的方向走。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29 09:55 回覆:
自從習近平開除駐印大使之後,外交部似乎慢慢有了一點主動積極的態度,但是中宣部仍然不見起色。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22:38

很少看訪客簿的留言版,剛看到有一條讀者的舊留言,就是有關如何在互聯網信息海(或曰資訊爆炸)中生存自保的那條。那位讀者也建議王兄,在精力和時間許可時,就此寫些隨筆心得之類(我很同意,論證不必太嚴謹,真的是隨筆)。

對此,不知王兄是否有興趣寫一下?因為,我讀後也剛好有些意見(第一反應是,互聯網時代,只看youtube不看書的人,佔大比例,且此舉對思維和認知能力危害極大),但又不好意思喧賓奪主。所以,先問問王兄意下如何。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28 01:27 回覆:
我在一個月前,應“世界對白”(他代我管理“王孟源dudu”那個微博賬戶)的建議,開始錄製一些五六分鐘的短視頻,大約每周一次,說的正是簡單隨性的話題。你如果有興趣,可以到微博看看。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6 13:02

代转:

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圣人70才能有降服己心的修为!这种境界谁人达到!先生做的事就如登山,先生已到达山顶,回头喊喊山脚下的人,给迷路的人指指路,这也是在增加修为,也没有不自量力之说!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27 04:28 回覆:
山頂不敢當,不過只要大節無虧,小事自然可以慢慢改進。

沒有朋友的魯蛇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8:25
想請問王博士,從小到大,身處一個沒有真相與標準的環境,人人言詞不一邏輯混淆,從沒有人願意查證與求真的素養,任從放縱自己激烈情緒,完全沒有一毫理性。

只能待在這種環境的理性人該如何自處?還是說該放棄自己的理性,與周遭的人共同悲劇下去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26 01:57 回覆:
商業化的社會環境,自然是假大空滿天飛;個人對世事看得太清楚,反而讓自己難過。不過我一輩子無論如何都沒法同流合污,因爲我覺得保護内心的“真我”(“Atman”,這是佛教用語,我的祖父和父親都是佛教徒,我並不接受其中的迷信成分,但是覺得有些哲理是值得參考的)更為重要。其實佛教一再强調要學習“放得下”,就是要解決你所問的問題:一個重視真我的人,在庸俗社會中自然會是孤獨而悲哀的,佛家的方案是先不讓俗世的塵埃沾染心靈,然後進一步把悲哀轉為慈悲,主動關懷社會;前者是修養(誠意正心修身),後者是奉獻(齊家治國平天下),其實和儒家的道理也是共通的。我自己修養還不太夠,就已經想要貢獻給人類社會,算是有些不自量力吧。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2:44

代转fbsh网友的留言

王先生,您好!

我是在您部落格上提问的愣头青,首先为自己占用了公共资源抱歉。我想稍微为自己辩解一下,希望得到您的谅解。我是一名在美主修生物化学和计算机的本科生。因为期末临近,事务繁忙,而近期事态的发展,大大干扰了情绪。以至于我犯了“伸手党”的毛病,我急切地希望有一个来自外在的,我能认同的判断,来终结心乱如麻的状态,回归学业。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回答者的不负责。为此深感歉意。

同时想表达一下对您的感谢。在您的部落格里,除了您的内容,那个大大的标题,事实和逻辑,就已让我受益匪浅。特此感谢。

我接受您一个月禁言的惩罚。希望往后有机会能像您,一样能提出清晰的分析(甚至说能写出可以对自然语言实现逻辑分析的程序)。

再次感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26 01:40 回覆:
不要擔心,我當然不會對你記恨。這件事只不過是在我一再容忍犯規的讀者之後,剛好是你遇到我決定要嚴格執行規則。靜等一個月,不是大事,就當做你對這個博客文化風氣的一點貢獻。
頁/共 49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