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趣對(1)!
2006/06/08 00:03:38瀏覽987|回應3|推薦4

底下收集個人曾經試對過的一些趣聯,儘管在下不熟平仄,但也都是挖空心思去對的,倘若有不妥之處,煩請告之一二,感恩!

上聯:使君子使使拾十使君子

使 君:官名--是太守,刺史的官稱,為一方之長,其地位相當於以前的諸侯
 子 :兒子
 使 :讀四聲是,動詞--派遺,命令
 使 :讀三聲始,名詞--使者,使臣
 拾 :動詞-撿拾
 十 :數量詞
使君子:中藥名--花葉可提煉香精。

整句白話是說:史君的孩子派遣使者撿拾十個使君子

我對:白頭翁白白擺百白頭翁

白 頭:白色的頭髮。唐˙杜甫˙春望詩: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比喻年老。
 翁 :對老年人的尊稱
 白 :讀ㄅㄛˊ,動詞--告訴。
 白 :讀ㄅㄞˊ,名詞--姓。代指白姓家僕。
 擺 :讀三聲ㄅㄞˇ,動詞-擺設
 百 :讀三聲ㄅㄞˇ,數量詞
白頭翁:中藥名。可供觀賞及入藥用。

整句白話是說:白髮的老人告訴白姓家僕擺設百株白頭翁。


上聯:丫頭吃鴨頭,鴨頭鹹,丫頭嫌。

我對:幼子剝柚子,柚子酸,幼子痠 。


上聯:此木成柴山山出

我對:十言成計人人从


上聯:食包包食飽


我對:不正正不歪

不:不是
正:方正
正:正好
不:不會
歪:歪斜

在某些時候或某些地方

方正的人才會歪斜(危險)!

例如:把一個方方正正的人擺到一個爾虞我詐的環境下,他的處境就會歪斜


上聯:張長弓,騎奇馬,琴瑟琵琶八大王,王均在上,單戈獨戰。

我對:彈單弓,炮包火,蚊蠅虻蚋四小虫,虫多命短,七刀即切
   彈單弓,砲包石,蚊蠅虻蚋四小虫,虫虫命短,卦手就掛


上聯:寸土為寺,寺旁言詩,詩云明日揚帆離古寺。

我對:十言成計,計中人許,許諾後世鼎足分三計。(讚孔明)

   白巾為帛,帛邊金錦,錦織佳人留影成絲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3032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此為我朋友所對...
2007/07/10 21:52

以下為我朋友所對....

建民比賤民,建民優,賤民憂。(這應該屬於時事kuso版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丫頭吃鴨頭
2007/07/10 21:28

丫頭吃鴨頭,鴨頭鹹,丫頭嫌。

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樂。(此非我對,只是印象中看過)

皇帝征黃地,皇帝戮,黃地入。

(此為我所對,但戮和入的音只是接近,非絕對)

猩猩數星星,猩猩煩,星星繁。(此為趣對)

員外掃園外,園外淨,員外靜。(亦為網友所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長弓,騎奇馬...
2007/07/10 20:16

張長弓,騎奇馬,琴瑟琵琶八大王,王均在上,單戈獨戰。

明日月,清水青,溪河湖海四水景,水皆在旁,女子讚好。(或鳥口爭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