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年、這些事、這些孩子們
2013/10/09 15:09:47瀏覽765|回應1|推薦0

                   有時候,一句話可以激出孩子無限的潛能 ...

                   有時候,遊歷古蹟也可能成為創意的源頭 ...

                   有時候,樂於分享和助人會成為未來領袖 ... 

 

2011年 

車商舉辦「第一屆綠校園改造競賽」...

上公民課時,老師分享了此訊息 ...

有一天,JENNY告訴我,她進入決賽、而且是台南唯一的 ...

至此我才知道,她以曾去過的台鹽「日式宿舍」( 位在德商 東興洋行旁 )

  

為靈感來源,發想出「枯山水」的參賽作品 ... 

於是,賣場詢價、比價,搬大、小鵝卵石,拼排底圖 ; 

立面木牆上以貝殼音符裝飾兩小節「四季」, 期望百香果綠籬能早日育成。

幾艘蚵殼小船航行在金色「琉璃小河」,沿岸可見迷你「貝殼宮燈」數盞,

還有一座跨河小橋 ...

黑色瓷盤移種櫻桃和雙心毬蘭,是可移動的迷你枯山水 ;

八個省水陶碗錯落,讓花卉、觀葉可隨意調整。 

JENNY頭一回將老媽傳授的綠知識,一一付諸實現 ...

為防貓襲 ...

回收果乾罐、貝殼、 LED燈,製作木牆上的掛式「迷你魚缸」。

五彩的魚舞秀, 再加上星形LED燈接續閃爍,提前營造耶誕氣氛。

北上決賽前,JENNY還得將老媽一路掌鏡的影格,自行配樂剪輯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115363965230285&set=o.129357460491908&type=2&permPage=1

而且決賽當天要上台「吉他自彈自唱」 ...

只能說多年的音樂養成,如今終能派上用場 ...

而好用的A軟體,讓新手上路更是easy !

感謝 吳主任、曾主任和林老師的支持,雖然只抱回了「優選」獎!

但更大的收獲是,欣然樂見 ~

孩子擁有「解決疑難」和「自我學習」的能力!

同年,JENNY還參加「資源回收再利用競賽」,

她用蚵殼製作一隻黑面琵鷺,贏得「佳作」獎!

2012年 

感謝兩位 主任再度支持,也謝謝 育萱老師提點, 

JENNY二度參加「第二屆綠校園改造競賽」,

很幸運的,再穫評審青睞,拿到「佳作」獎!

因作品位處舞蹈教室旁,所以底圖呈現由舞者指引進入「迷宮花園」的意境 ... 

( 感謝 郁琳&多位學妹的協助!)

我想JENNY擁有「台南唯一連續兩屆得獎」的記錄將很難被打破!

因主辦單位不辦第三屆了... 

由於賽前我們曾許諾 吳主任,JENNY畢業前,會持續照顧「美麗的轉角」!

( 我負責補貨 ~ 生手種樹難免 ... )

也覺得「綠手指」的樂趣值得分享給更多人  ...

( 綠林越多,空氣品質提升,城市溫降就能少依賴冷氣,省電又節能 ...)

於是去年9月,以參賽隊名成立了「小藍藍 ♡ 綠手指志工隊」,

由我負責設計志工隊的成員編組、工作範圍和分享園藝的點滴,

同時培訓隊員們能自行播種、育苗並輪值照顧不同樓層的花園,

另外我們還不定期開放校內師生認養~同學們辛苦育成的小苗,

許多的愛心於焉萌芽...

有人假日返校只為澆水 ...

有人不畏挫折,再接再厲 ...

有人分享珍稀的努力成果 ~ 幾片白菜清燙分吃 ...

志工們還巡邏各教室和辦公室,提醒&協助認養的師生們 ...

班級前新生的小菜園也開始日增,甚至長假期間還委託「小藍藍」順便照顧!

除了園藝,我的另一項最愛 ~ DIY手作,也與孩子們分享 ...

我們舉辦「卡片設計」&「資源回收DIY聖誕樹」競賽 ...

我以回收素材做「雪人小屋&花架桌椅」,和志工們玩 「迷你 耶誕點燈」& 交換禮物 ... 

過年時,

我請社區的學長、姐們(阿公、阿嬤也是我的學生),送紅包給「學妹們」...

我教她們親手折「♡ 紅包袋」,而且須放「一元新幣(或隨喜)」;  

而「學妹們」在驚喜中開心地收下「學長、姐們」的深深祝福!

 

我將孩子們寫的「感謝卡」轉交給阿公、阿嬤時,她/他們也好高興!

  

2013年4月,

為慶祝端午,我和JENNY( 她負責 龍頭&尾 )合作 ~

以回收寶特瓶做了艘龍舟(也可當「五月」花器); 我還教學生們「包粽子」...

我們將第一届的參賽場地,作為裝置藝術&發表創意的地方 ...

感謝 房主任& 曾主任協助所有志工們!

也感謝所有參與的師生們,大家一起努力為地球種樹!

最令人感動的是 ~

這不是一個在校方官網上具名的社團,

我們只是一群有愛心♡、喜歡植樹的「小綠志工」!

2013年暑假,

JENNY和18位志同道合的同學們,組「文青養成夏日閱讀營」志工隊,

參加 第三屆花旗『未來領袖發展計劃』,以「閱讀推廣」為主要服務項目。

她/他們(來自六所高中)企劃了三天精彩的活動

(有全體&分組閱讀&文化繪本導讀+話劇表演+吸管工藝&摺紙&氣球教學+葉脈書籤製作

+神話故事影片欣賞+闖關遊戲 ...等)和 安佃國小 三~六年級同學們分享。

他/她們從找尋服務對象、讀本、編/排演話劇、設計吸引悅讀的活動到人員分派、每日流程、

經費編列、行前技巧訓練 ...等,皆發揮了高效率、充滿愛心、目標一致的的團隊合作精神!

有感於這是件十分有意義的活動,所以我贊助DIY吸管材料包,

並教她/他們如何玩和創作的技巧 ; 也分享一些說故事和「拐」小孩的妙招 ...

JENNY也配合設計「折紙盒」教材(可收納吸管零件&彩繪盒蓋)及捐出個人收藏當作獎品。

連社會科老師也捐點心費、人室主任&圖書館幹事&文創協會青年團和可容、瑞玲、霈昀同學

也捐獎品,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 原來她認識這麼多「樂於分享、樂情支持」的好朋友 !

  

真的很高興,府城有這麼多優秀的「未來主人翁」!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主人翁
2013/10/11 11:55

好有創意的作品!

看來府城真是人才濟濟呀崇拜


甄葉樹(MOONJENNY) 於 2013-10-12 06:17 回覆:

彥琳好友 您早:

您掌廚的「雅文」,既色香也蘊含「優美」滋味,不僅有益身心,更是富含「愛心」,才真是令人欽佩!~感謝分享諸多「佳餚」ㄛ!好好啾~抱歉太好ㄔ,塞滿嘴~走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