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命之謎
2007/11/04 10:34:21瀏覽2003|回應0|推薦7



作者:劉少才

時下外出旅遊,不論是到名山古刹還是大小公園,常常會碰到算命、看手相、看面相、抽貼的算命先生。他們或是盲人,或是打扮一副仙風道骨的普通人,他們有的 身邊像模像樣地放著一本《周易》或有關算命之類的書,或擺放著一個筆筒之類的器皿,裏面放著做好的竹簽,竹簽上幾句話,或在眼前放著幾枚銅錢,專等遊客上 鈎。

十月六日,我與妻到一風景區旅遊,正在一景點前休息,妻目睹一算命人正給一個大款模樣的人算命,妻出于好奇,就擠進去聽。架不住誘說,妻說那就給兒子抽一 卦吧,給兒子算一算婚姻、事業、前途,然後報過年齡生日時辰。算命人翻翻書,閉目自言自語一陣後,說你兒今年肯定結不了婚,結了婚也長不了。還說從他的命 相來看,結婚應該是27到29歲之間。事業輝煌應該在29到39歲之間,以命中看很有錢,但要把握好。言外之意,如把握不好,就沒有錢。從這個大意看,算 命先生掌握了妻的心理,才有一番命中注定。因爲照我們現在傳統的結婚時間,不是“五一”,就是在“十一”,要不就是在元旦。“十一”已過,沒結婚肯定年前 就不結婚了,27到29歲之間也正是一個大學畢業生擇偶成家的時候。一個大學畢業生,剛剛參加工作,不可能立即就事業輝煌,以後有財運看你把握好把握不 好,這是一句搪塞話,算命先生對誰都會這樣說。

可見所有的算命先生都是首先要了解對方的心理,看你的表情,聽你的話音,猜測你想達到一個什麽目的。而要求給自己或親人算命的人往往在聽到對方語意不明確 的幾句話時,向自己理解的方向去推敲,從而産生“對方深知我”的錯覺。如你的孩子在9到16歲之間有一場大難,要是真有,你認爲算命先生算得很准,但妻否 認兒子在這段時間有難,算命先生就說,那是你們父母命硬給化解了。

算命先生所使用的訣竅是:提供一些模糊的信息,讓對方去尋找自己的體驗,使信息的模糊性具體化。他在最短的時間內察知對方當時的心境和煩惱,並提供一些適 合的忠告。一個人如果得到某種很模糊的信息,就會從自己的各方面去推測,越想越多,從而變得疑神疑鬼。使你一步步陷入算命先生誘導的圈子裏。

一般算命先生開口就是“心誠則靈”,倘若你一步步陷入他布好圈子,他就說你以後會有一場大的災難,給你造成一種恐懼心理,勸你多信佛,再給你指點一下迷 津,他的目的就達到了,你就心甘情願的掏出錢來。有時你明知他算的不准,可心裏感到萬分緊張,于是甯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那些原本對《周易》本身就一知半解或根本就沒弄懂的人,或一些只有小學文化水平的算命先生就是巧妙地利用人們的心理誤區。求鬼拜佛給自己算命的人,大多都 是精神空虛,文化水平低,無所事事,無所追求的人,當然也有一些大款大腕,有權有勢的人信,他們也都各自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些不順心的事總是自然現象,對這些現象你只要客觀和冷靜去對待,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也就能輕而易舉地識破算命騙人伎倆。


作者簡介:劉少才,遼甯省淩海市廣播電視局幹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1332754